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芒种遇上高考,考生饮食小建议

芒种遇上高考,考生饮食小建议

2020-06-06 15:20:19网络整理



  芒种至,仲夏始,又是一年高考时。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的高考注定是特殊的一年,推迟一个月后遇到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更是干支历午月的起始;时间点在公历每年6月6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75°时。芒种字面的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芒种,大自然的播种与收获,高考,人生的播种与收获 。

  十年寒窗为今朝,

  芒种时节遇高考,

  静心调理精气神,

  金榜题名会有时。

  考生要妥善安排饮食起居,这里有一份饮食小建议温馨送上。

  1.一年中最湿的节气,高考生记得及时补水

  芒种到,梅雨至,化龙巷煮青梅香。芒种的到来意味着江南大部分地区都将进入到梅雨季节,大量的降雨导致空气湿度较大。这一时节的显著特点是天气热、气温高、湿度大。人们的新陈代谢加快,营养物质流失多,常常感到身体困乏,没有食欲,被称为“苦夏”,要注重调养脾胃,除湿祛暑。缺水会导致燥热上火,影响考生情绪和心境。

  2.除湿祛暑、开胃泻火

  夏天炎热的天气,常常让人口干舌燥,于是人们想当然地认为,这是身体缺水的征兆,补充大量的水才是上策。其实不然,适当调整饮食,给身体除除湿同样非常重要。

  薏米可以说是最好的消暑除湿的食品,它含有维生素B1和多种氨基酸,有润肺、清热、除湿、消水肿等功效。在广东,人们一直有夏天喝薏米茶的习惯,就是为了对抗湿热的暑气。现在,薏米在大小超市都能买到,做粥时不妨放点,或煮点薏米水,外出时带上一瓶,当作饮料来喝。

  苦瓜最泻火,《滇南本草》记载:苦瓜入心脾胃三经,可以泻火、清暑、益气、止渴。芒种时节暑热严重,而且“暑易入心”,此时很容易让考生产生心烦气躁、心绪不安、情绪激动,再加上夏季昼长夜短,睡眠时间相对减少,考前压力会导致睡眠质量下降,很容易引起上火。具体的食用方法上并无太多的限制,可依据自己口味进行自由选择,像凉拌、快炒、榨汁都是可以的。不过要注意一点,苦瓜性寒,不可多食。

  中医认为绿豆味甘、性凉,入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止咳利尿、清热祛火的功效。经常看到考场外,细心的父母会在考生考试散场后准备一碗凉凉的绿豆汤,是夏季时节清热消暑的最佳选择。

  同时,据中医理念,芒种期间的起居,应顺应昼长夜短的季节特点,适当晚睡早起,白天犯困的时候可选择中午休息片刻,补充精神。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饮食 2020高考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