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高考作文练习题:总有一个理由让我微笑

2020年高考作文练习题:总有一个理由让我微笑

2020-06-09 11:07:17网络整理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生活的百态千姿,人生的喜乐顺逆,让我们爱恨歌哭,让我们体味面对。请以“总有一个理由让我微笑”为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要求:主旨明确,感情真挚,思路清晰,书写工整,符合文体要求,不得抄袭。

  【佳作赏析】:总有一个理由让我微笑

  它是春日里柳絮飞舞的美丽,是夏日的夜晚里乘凉的惬意,是秋日里枫叶落满园的神奇,是冬日里融化心灵的温暖。 它是融化冰山的熊熊烈火,是凉爽人心的阵阵清风。它是全世界最美的表情,是人类最祥和的语言,是人类感情最丰富最生动的表达,是人们成长阅历最形象的诠释,它就是——微笑。

  微笑或出现在儿童天真烂漫的笑脸上,或出现在成功者骄傲的面颊中,或出现在母亲慈祥的话语里……总之,微笑无处不在,只要保持乐观的态度,我们就一定能将笑容长挂嘴边,给别人一种自然的感动。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将微笑渐渐抛弃,取而代之的,是冷漠地面对世间的这一切。总是感觉到内心的孤独,失落——我们失落在考试的失利中,失落在内心的不满里,更失落在对世界的抱怨中。失落后,我们就开始吝啬于心中的微笑,学会了宽容自己,找更多的理由去搪塞自己,一味地原谅自己。傻傻的孩子呀,我们竟然不知道,微笑正是一剂修补这种心灵创伤的一剂良药。

  当我学了霍金那一课后,我了解了霍金虽然只有一根手指可以活动,但他仍然微笑着面对一切。他感恩一切事物,为社会作出巨大的甚至让常人难以想象的贡献,霍金仅仅用了一根手指,就撑起一个灿烂辉煌的人生。 为什么那位得了绝症的残疾人没有抱怨命运,抱怨生活,而选择微笑着面对一切,而健康的我们,却没有好的心态面对生活。我们既然可以找理由去搪塞自己,原谅自己,为什么不可以找理由让自己微笑着面对这一切呢?

  当对手打败你时,,你应该感到高兴,我又有了一个新的对手,又有了一个学习目标,可以提升自己,你应该微笑;当老师批评你时,你应该感到庆幸,老师纠正了我一个错误,我就多了一个优点,可以发展自己,你应该微笑;当遇到困难时,你应该感到开心,我遇到了拦路虎,我比别人多了一份阻碍,就多了一点经验,可以磨练自己,你应该微笑…… 既然这样,我们磨练了意志,增加了优点,确定了目标,又何乐为不为呢?只要微微一笑,不论什么困难都可以化为动力。

  记住,总有一个理由,可以让我们笑对人生。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有时我们也会因为际遇中的些许不如意而惊恐、彷徨,有时我们又会因为寻找到真正的自我而微笑、开怀。一个微笑,能减少我们在困难面前的怯弱。当我们有一天,懂得了微笑的含义,那一刻,我们有勇气向曾经伤害过的人道歉,有信心度过一次次难关,将跨过许多困难,将自己因微笑而更美。 带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赋予微笑美的幻想,我们将给身边的人们一份无法替代的贵重礼物!

  【点评】:文章一开头运用排比句式,语句优美,引出本文论述主题”微笑“。接着作者选点多角度展开叙述,非常细致,联想丰富,感悟深刻,文章的独到之处还在于立意新颖,论证有理有据。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