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引用与得分之间,只差一个技巧的距离

引用与得分之间,只差一个技巧的距离

2020-06-09 11:10:28网络整理



  为了使作文显得有文采,考生们费尽心力,从入校就开始建立自己的名人名言摘抄本。但是同样是引用名人名言,效果却千差万别。这其中有名言本身质量高低的问题,有考生积累深度、引用技巧的问题,面对种种问题,我们需要做的是在对名人名言彻底理解的基础上积累,在积累的基础上运用,在运用的基础上变通,这才是真正的引用之道。

  这些引用误区一定要避免

  考场上的糟糕引用其实是考生平时学习中不良引用的一个延伸与书面化呈现,譬如讲到李白一定会引“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落笔惊风雨,诗成泣鬼神”,讲到《史记》就一定会引“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讲到悲剧就一定会引“鲁迅先生曾言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事物毁灭给人看”,这些引用既无新意,更无法增添作文的文化底蕴与光彩。

  1. 每一句引用都是“某某说”

  引用的形式应该是多种多样的,但有的考生只会呆板地运用“某某说”来引出名言,缺少灵活性,当“某某说”一摆出来,就是一副正儿八经我要放大招的样子了。其实巧妙地运用“正如某某所言”“某某曾谈及这个问题”“或许,某某能给我们一些启发”等,就可以丰富引用的形式。

  2. 每一句引用都是陈词滥调

  引用内容亦有雷区。谈及某一特定人物事时,有些句子就如影随形地出现在脑海里了。这样的引用只能显得你不假思考,人云亦云。因此,当引用内容已经是“三十年陈窖”时,我们就要避免使用。

  3. 胡乱编造和张冠李戴

  一些考生喜欢自己编造名人以及名言。首先是编造一个生僻的外文名字,认为这样阅卷者就会被唬住,就不会怀疑引用的真实性。其次是人物有名且确定,但捏造一句可以在作文中切题运用的名言,反正一个人所说的话无从考证,只要借其名气就够了。这样的侥幸心理,是考场大忌。

  4. 一个段落中一半内容都是引用

  有的考生充分利用和发挥高中阶段的背诵优势,把大篇幅的引文放入作文中,尤其是对于古文的引用,不加节制,认为这样会让作文显得格外有文采。若一个段落中一半内容都是引用的话,就会暴露你的羸弱,只能借助别人的文字虚张声势。

  5. 引用与主题不符

  不少考生并未透彻理解引用的意义,有时候沦为了为引用而引用,只是想让文章显得有文采,故意掉书袋。引用的核心意义在于某人的观点和你跨越时空高度一致,彼此致意,相互印证。只注意形式,枉顾主题的引用,都是笑话。

  这些引用让阅卷者眼前一亮

  引用得好的作品,首先就让阅卷者觉得这不是陈词滥调的堆砌,引用的出现是一种优雅的必然,一种考生积累之后的自然流淌。不急着把自己所有的积累都倒出来,好比会运用配饰的高手,让人眼前一亮。引用技巧也有高低之分,下面是笔者认为60 分~100分的引用技巧,考生可以进行比较。

  60 分 毫无生硬之感

  可将关键句完整引用,也可将整个句子融入文中,流畅的嵌入式引用,毫无生硬之感。

  /高分片段/

  作品的格调趣味未必与人品一致,却一定与内心的追求吻合。国家危亡之时,懦夫鲁热的笔下也流淌出了“向前,向前,祖国的儿子”这般的字眼,而在浩瀚的宇宙真理面前,好与人计较、抬杠的牛顿才俯首为真理海边拾贝的孩子。(2015 年高考浙江卷优秀作文)

  70 分 与前后内容结合紧密

  高效的运用使文章前后文都被紧密连贯起来,不需要再去赘述事实,也不需要考生作为局外人进行评价,引文本身中肯贴切地完成了这两大目标。

  /高分片段/

  闲时读《围城》,为“熟肉铺子”“局部真理”等妙喻喷饭。放下书,一位风度翩翩、脱口成章的钟书先生便宛然眼前。殊不知,杨绛在《我们仨》中写道:“默存笨手笨脚,做错了事像个小孩似的认错。”不由骇然,怎么文字世界中的泰斗陡然缩成现实生活中的矮个子?妙语如珠的口才怎么倏地变作木讷的嗫嚅?(2015 年高考浙江卷优秀作文)

  80 分 与文风相符,风采飞扬

  引用的句子具有智慧和文采是两全其美的事,然而文章千般风格,引文的语言风格,和你的文章整体风格保持一致是极为重要的细节。有的考生写得尖锐犀利,澎湃千里,却忽然来一句愁肠百结的引句,与之前的风格迥异,显得不伦不类。

  /高分片段/

  有人说,智慧是一种经验。此话不假。元四家含蓄素淡,入世趋俗的明四家艳丽妖冶,循规蹈矩的清初四王细腻温软。而在明季,师古之风更是盛行。唯前人是举,唯古人是仰,陈洪绶在《玉几山房画外录》中提及:“如以唐之韵,运宋之理,得元之格,则大成矣。”在他们眼中,经验主义的智慧作画观念可见一斑。摹古之风日炽,才华横溢的石涛异军突起,对这种风气毫不理会,竟发出“笔墨当随时代”的惊呼。一件上乘之作自我革故,才能有所创新。他的智慧便在于此。(2015 年高考江苏卷优秀作文)

  90 分 间接引用,打造深刻思想

  间接引用是更高明的一种手段,就像是修辞中的暗喻,读者能在行文中看到被作者演绎的引用内容,观点也好,评议也罢,虽是原作者的成果,却用考生自己的方式阐述了出来。

  /高分片段/

  不过,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指出,这样频繁地将“眼镜”戴上摘下,不仅让人模糊了现实,还可能加深人们对现实的不信任度,使人们越发认为,只有在虚拟世界中根据个人喜好、需求“创造”出来的新现实,才是最好的现实。这种虚拟现实,倘若剥离掉它给人们带来的充实感、超越感和新鲜感,还会是我们所追求的东西吗?(2016 年高考浙江卷优秀作文)

  100 分 巧妙化用,突出自己的观点

  引用的内容,摘其旨要,不见原文,却随时可以通过关键词唤起阅卷者对原文的记忆。不仅如此,还能结合自己的观点,把自己的话语和引用的内容暗自呼应,浑然一体。

  /高分片段/

  古有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今有霍金《时间简史》细述苍穹,不黯其色。体格的自由可以实现意志和价值,远离刀耕火种的如今,即使身体处于困境也可靠着智慧绽放明艳的幸福。学生体质的缺憾究其根本,反而不在乎能力的匮乏,而在于修身意志的欠缺。胡适曾言:“争你们个人的自由,便是为国家争自由!”提升体魄,也许是许多人力所能及的,争取自由的其中一步。以体能优劣来断言一个人的前景,也未免太过短浅。玛塔??阿格里奇灵动的钢琴曲不是在运动场上绽放的;假使苛刻的体能评估成为不同个体的必经之路,莫奈的荷塘幻影也许会少那么几分色泽与婉转。(选自《恒毅体格,修之有道》)

  化用——引用的最高境界

  有考生在作文中写道:“思念使诗圣叹故乡月明,思念使女词人瘦比黄花,思念使豪放派领袖幽梦还乡,思念使婉约派泰斗酒醒柳岸,思念使南唐后主不堪回首。”虽然只用到了极其基础的文学常识,但变幻了一种形式呈现出来,其新颖和趣味,就给阅卷者带来了巨大惊喜。这是对既有知识的灵活运用,显示的不仅是积淀,更是机智。

  【三步化用】

  第一步:理解到位

  背诵记忆是所有引用的基础,化用的前提是对于背诵内容的彻底理解,吃透之后才能变换、活化。同时还要求对引用内容形式解读透彻,可以模仿变异。

  第二步:大而化之

  引用内容的大方向,譬如事实型的内容,譬如整体论述,可做模糊处理,提及核心词即可,因为较大的整体性的材料读者便于把握。稍有名气,都略知其要,对读者熟知的材料进行化用才有意义。读者完全不知道不了解的材料,更适合直接引用,且标明出处。

  第三步:小而活之

  在细节上的处理,可通过增减字、替换近义词、仿写的形式来突出个人风格,同时在引用时,还可以增补自己的观点、材料作为迁移拓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作文指导 作文写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