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2020年高考物理该如何高效率的复习

2020年高考物理该如何高效率的复习

2020-06-09 15:01:12网络整理


高考

  高考前期的复习有学习方法,后期也有后期的学习方法。

  什么学习方法呢?就是说我们后期要告诉学生明确的定位,慢慢的要定位了,我们现在不是刚刚上高三,也不是刚上高中。如果刚上高中你可以蒙他,你可以说咱好好学,你让他们考清华北大是吧?刚上高三的时候,你说好好学,虽然高一高二没学好,但是高三他们努力还有希望,都到四五月份的时候,你再骗他,这些事就没太大意思了。

  你再跟他说你好好学考清华北大,他自己都不信是吧?

  看看学生他什么样一个定位,他应该上什么样的学校是吧?是上一本还是上二本?是上985、211这样的,还是上一个一般的一本就行了,是吧?所以明确主攻方向,那么这个时候需要告诉学生,不能盲目的乐观,不能这次考好了一下特乐观,也不能盲目的悲观,要很给自己定好一个准确的位。

  第一、怎么定位呢?

  第一种题就是知识上、方法上、技巧上都不存在问题,这一看就真正做对了,能说得非常清楚,这种题绝对没问题。

  第二种题就是可对可错。那么做顺了就对;做的不顺心就错,这种题有三个表现。

  第1个表现,我做了我也做对了,但是对的有点心虚,不理直气壮,这只有学生自己心里明白,我能把它做对,这是一种可能。

  第2种可能这题做了就理直气壮做的,但是一交卷子跟同学们一起答案,马上就知道自己错了。拍脑袋性质的错,是吧?他也怎么又出错了是吧?一拍脑袋,这是一种错。

  第3种可能就是这题好像能做,但是在考试时间之内,没时间做,如果给我时间我还能做出来。

  那么这三种都属于可对可错的。要特别重视,因为这种东西是你能力范围之内可能达到,但是也非常可能丢分了。一旦丢分就觉得冤,是吧?那么这种可能要特别注意,你一定要抓好。还有一种可能这些当时就不会看,半天没看明白,老师讲完了还不清楚不会的那种。那么这时候如果已经到了进入5月份了,不会就不会就算了是吧?这种题大概就会不了了,并不可怕。让能得分的拿准分!

  第二、确定你的主攻方向,什么叫主攻方向呢?

  一份卷子做完之后,哪些题是必须要认真改好的,具体指向不能泛泛而谈。

  这种具体包括我们非重点内容不留死角,这是我们后期必须要做好的一项工作。

  难题不会我觉得可以放弃了,那么三年都没学会,剩最后30天大概也会不了了。我们倒不如把一些没有思维含量的题抓住,别放松是吧?

  那么对学生具体怎么做呢,比如说怎么回归教材,你不能号召性的回家好好看书,这没用,学生打开书之后发现哪篇都知道,合上书之后哪篇都不知道,对吧?我们一定得给学生一些具体的指导,比如说我告诉学生,你这一遍你只看演示实验,而且我给你提出问题来,按什么问题来看?

  实验用什么器材?怎么组装的?怎么操作的?看到什么现象?说明什么问题?得到什么启发?这个实验是什么样的?这插图要说明什么?跟哪个知识相关?里边渗透什么思想方法,得到什么样的启发了?那么也就是说这些东西都是得让学生带着问题去看,而且别一下全看。

  那么对非重点的知识,我们要给学生整理一些空提纲,这些东西不太是平常练得很多的重点知识,天天老说的,但是可能形成知识的死角。当学生致死角的时候,学生可能告诉他,他肯定就有了,但是他如果不知道在考场遇到他了,他连思考的余地都没有思考的基础,所以这时候我们应该给一个空提纲,不许有答案,不能有答案。让学生看着那个问题想答案,想不出来还可以查书,可以问老师、可以问同学。

  那么目的就用来扫清知识死角。我们可以提前给学生印发一些东西,但是你印发的东西对学生来说不见得有针对性,我们更建议你通过印发一部分让学生再去整理,根据他历史考试每一个选项,它说不清楚,选项都可以系上,是吧?就不断的去去整理,不断的去调整。

  实验的基本操作,那么这时候学生可能知道怎么做,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比如说碰撞、动量守恒,应该验证什么?关系式?但是这个过程当中哪需要测哪些量,哪些量不好测,我们才把这个实验转化成什么样了?为什么侧成那点距离了?

  这些问题让学生一个个思考清楚,我们在要为最后一个月,这个要不断积累。

  第三、最后几天复习看点什么是吧?

  那么一大堆卷子,恐怕这个时候学生就会很乱,所以我们最后几天的复习的物质准备,需要靠最后一两个月,要能够能梳理清楚。

  怎么梳理呢?

  比如说我们可以告诉学生,你把一些你担心忘了一些知识,一些重点的知识内容、结论方法,或者说就对你自己来说是个诀窍。那么这样的东西你可以记在一个本上,不断梳理。

  比如说我怎么确定带电粒子运动的原因,去确定方法。比如说弹性碰撞、动量守恒总动能不变,那俩方程怎么解?结论是什么?要不然你会解,要不然你会去结论,对吧?那结论是什么?能记住?

  那么这些东西可以让学生去记一记。这些东西到最后几天还是能看一看。进考场之前看一看,刚记完那也不至于忘是吧,到考场可能会非常有用。再有就是我们进入到模拟状态之后,会大量的去练一些模拟题。这些模拟题刚才我说过,对这个题对学生来说就分三类,那么这三类题基本上都是这样的。会的就不用管了,绝对不会的也不用管了。就把那会可能不会的题,你能认真去改一改,我这就有个弄个错题账本,凡是你能做错了的题,或者说理直气壮做对的题,能够把这些题认真的梳理一下,整理在一个本里边,干嘛用呢?最后几天认真看看,就把这种题认真改一改,这种改并不是说就这题b不对,擦了改成c才,对,这不是这么改。应该怎么改呢?应该是这样,这个题b怎么不对?我当时怎么想的?这么想,为什么不对?那么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让学生把这些错题粘贴在一个本上,然后自己再写上。如果没这这么好的条件,就可以让学生就直接写在卷子上,就这道题边上学。

  那么如果每次考完试之后,有两三个三四个这种题,认真改一改,恐怕它是你提高复习效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和手段。

  同时这种东西的积累为最后几天的复习,也是奠定了非常好的物质基础。最后这几天我们把它认真翻一翻、看一看、 找一找、对知识理解上、方法的把握上、技巧上,应该有些什么样的收获?那么临近考试那两三天,如果翻翻当初自己记录的这样一些知识内容、结论性的东西,以及这种错题本,你自己改过错的东西该复习的刚复习完,这心理状态是不是很踏实?同时刚看完在考场上这种事不至于再出错,那么也就是我们中对他最好做好最后的物质物质需求,这很重要。

  那么只有这样,我们在后期最后一天复习才不至于太慌乱。

  好,关于2020年高考的复习的情况,就跟大家交流这么多,不妥的地儿大家多多包涵。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物理 复习方法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