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湖南高考 > 湖南高考信息 > 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和录取管理

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和录取管理

2020-06-15 18:27:49网络整理



  计划和录取管理

  25.高校根据教育部汇总公布的年度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在教育部核定的本科招生计划和备案的高职(专科)招生计划内按有关计划管理工作要求以及招生章程确定的招生计划分配原则和办法,编制、调整、执行本校招生来源计划。来源计划中相关说明须与国家招生政策规定、学校招生章程保持一致。高校要切实加强对调整计划使用的管理和监督,集体研究决定本校调整计划的使用。高校负责处理因调整计划使用不当造成的遗留问题,不得降低录取标准指名录取考生。严禁高校利用调整计划指名录取考生或向考生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调整(机动)计划的使用必须在同批次录取结束前完成,其中艺术类调整(机动)计划的使用按《湖南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办法》(湘教发〔2020〕1号)的规定执行。高校招生实行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录取期间,高校和省教育考试院要确保相互通信联络的畅通。

  26.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和面向我省的招生计划数,综合考虑并确定各科类、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27.体育类和艺术类专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由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构成。其中体育类专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全省统一划定,投档时按文化成绩(含政策性加分)和专业成绩之和排序出档。艺术类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和投档排序规则按《湖南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办法》(湘教发〔2020〕1号)相关规定执行。

  28.非艺术类专业不得按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办法招生。对于可以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的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程、风景园林、文化产业管理等四个非艺术专业,安排在普通专业批次录取。高校若对考生有艺术专业基础要求,须在招生章程中明确告知考生应参加的专业考试科类及录取要求,其高考文化课成绩要求不能低于本校非艺术专业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允许开展艺术类专业单独考试招生的高校,不得低于普通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没有取得艺术类专业全省统一考试合格资格的考生,不能录取到艺术类本科专业。

  29.“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普通类招生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如按“学校服从”志愿投档后仍生源不足时,可按教育部和我省高校招生相关规定,在招生院校普通类招生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适当降分投档录取(最多降20分,降分投档以考生填报的征集志愿为依据)。“高校专项计划”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普通类招生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30.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安排依次为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批。各批次不同志愿栏一般按“高水平艺术团”“ 中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高校专项计划”“非定向”“定向”“民族班”“预科班”顺序投档录取,高水平运动队招生与该校其他同科类计划同批录取,部分高校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以下简称“强基计划”)录取备案和空军、海军飞行学员招生投档录取安排在本科提前批之前进行。

  “国家专项计划”中需要面试的院校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录取,其他院校录取安排在本科提前批之后、“高水平艺术团”志愿投档前进行;“地方专项计划” 录取与本科一批“非定向”平行志愿院校同时进行。

  31.民航飞行学员招生、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招生、省内高校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基层农技水利特岗人员招生、需政治考核和面试的公安(刑警、司法)、消防救援院校招生、高校专项计划招生、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人才培养招生,按对应志愿和高校提出的合格生源投档后由高校择优录取;空军、海军飞行学员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按有关单位或高校提出的合格生源投档录取。其他计划(含机动计划、定向就业计划等)均实行按志愿投档录取办法,即根据招生计划、考生填报的志愿和高校调档要求,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投档时,平行志愿将先按分数优先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当遇到多名考生同分时,分别按语、数、外三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考生填报的学校顺序出档。各科类投档数量按其计划数与投档比例乘积的整数(按四舍五入法取整)计算。

  对填报了“单科优秀考生”志愿的单科成绩优秀考生,增加一次投档机会。其中上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在本科一批平行志愿投档前,按专设志愿提前投档一次;上其他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相应提高一个批次按专设志愿提前投档一次,录取与否由高校决定。外省高校录取单科成绩优秀考生不得占用预分计划,所需的计划由高校从预留的调整计划中解决;省内高校可以使用调整计划或预分计划录取单科成绩优秀考生。

  32.已被高校正式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准改录。

  33.录取工作由省教育考试院在规定的时间内统一组织实施。高校将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统考、保送、单独考试、强基计划拟录取的考生等)标注录取类型后,报省教育考试院核准,并增补有关特殊类型招生计划。省教育考试院核准后形成录取考生数据库,并据此打印相应录取考生名册,加盖省招生委员会录取专用章,作为考生被高校正式录取的依据,予以备案。高校根据省教育考试院核准备案的录取新生名册填写考生录取通知书,由校长签发录取通知书,加盖本校校章,并负责将考生录取通知书连同有关入学报到须知、资助政策办法等相关材料一并直接寄送被录取考生。未加盖“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录取专用章”的录取新生名册一律无效。

  34.高校和省教育考试院应按照“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原则实施新生录取工作。高校应按照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进行录取。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身体健康状况符合相关专业培养要求、投档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高校调档要求的考生中,由高校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高校投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按平行志愿投档的,投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并确保符合录取规则的调档考生能够录取),决定考生是否被录取以及所录取的专业,同时负责对已投档但未被录取考生的退档原因作出解释,高校不得超计划录取。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考试院对高校执行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情况实行监督,督促纠正违反招生政策、规定和违背录取规则等行为。

  高校录取新生要按照我省规定的程序和录取工作日程安排,按时完成调档(含计划调整和投档比例的确定)、阅档、审核、预录、退档等各环节的工作,保证考生电子档案的正常流转和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对无故拒绝联系或故意拖延时间的高校,我省将根据所发出的考生电子档案按该校计划数及录取规则设置考生电子档案为预录取状态,同时立即书面通知有关高校,并将有关情况上报教育部备案。

  除军事、国防和公共安全等部分特殊院校(专业)外,高校不得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不得对报考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考生做统考外语语种限制,不得在国家政策规定外作其他限制。

  35.各市(州)、县(市、区)招生考试部门须做好录取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要将填报有关批次征集志愿的时间提前通知到所属地考生;录取期间要安排专人值班,切实做好录取信息公布、考生志愿征集、信访接待和考生纸介质档案管理等工作,热情为考生服务。

  36.考生可以到当地招生考试部门查询自己的录取结果,也可以在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http://www.hneeb.cn)网站或省教育考试院及招生高校指定的其他渠道查询录取结果。

  考生若对录取结果有异议,应于当批录取结束以前向当地招生考试部门或直接向省教育考试院反映情况,逾期不予受理。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应及时通过以上途径进行查询和确认,如查询到的录取结果与录取通知书上的录取学校、录取层次、录取类型不一致,则该录取通知书不属于普通高校招生录取通知书。考生一定要谨防各种体制外招生、滥发录取通知书的违规招生行为,避免上当受骗。

  37.录取工作结束后,本、专科层次招生一律不安排补录,也不办理已被录取但未到校考生的删除手续。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湖南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