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2020年高考语文作文:弄清关系,辩证说理——符合题意

2020年高考语文作文:弄清关系,辩证说理——符合题意

2020-06-28 14:29:59网络整理


高考

  弄清关系,辩证说理——符合题意

  关系型话题作文,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词或短语构成,如2005年高考作文话题三张全国卷的作文话题“出人意料与情理之中”“位置与价值”“铭记与忘记”等。构成关系型话题的各个要素之间,大多呈现出一种开放性,其思维方向、价值取大都不是唯一的。这就需要我们理清概念之间的关系,辩证分析说理。

  1.辩明关系型话题各要素间关系。关系型话题重在考查考生思辨能力,因此,构思行文最重要的是要用辩证思维的方法,辨清构成话题的概念之间的特定关系。关系型话题要素之间的关系主要有以下几种:

  ①对立统一关系。就是各要素单一来看是对立的、矛盾的,但实质上它们又是相互依存、相辅相成、和谐统一的。比如“自由与纪律”,没有“自由”也就无所谓“纪律”,没有“纪律”也就没有“自由”,二者对立统一。当然也可以变通理解为:没有“纪律”就不可能有真正的“自由”;人们追求“自由”但“自由”要受纪律的约束。“出人意料与情理之中”就属于这种关系。

  ②是非取舍关系。构成话题的各要素之间是一是一非、一对一错的关系,对它们只能有所取舍,做出选择。比如“偏见与关爱”,应该理解为“消除偏见,勇于关爱”,若作其它理解很可能不准确。“铭记与忘记”就属于这种关系。

  ③并列共存关系。构成话题的要素间存在着一种平等并列的关系,几个要素

  可以同时共存,例如“学与问”,学而知,问而广,勤学与好问总是连在一起。不能问者,学必不能进,不能学者,必不能有疑。议论时,深刻阐述两者之间的依存关系才能将这个题目谈透。2004年高考全国卷Ⅰ的“相信自己与听取别人意见”就属于这类话题。

  2.提高辩证分析问题的能力。关系型话题的两个概念之间,总是有着一定联系的,命题者也要求考生对其进行辩证思考。如果只说一面,而忘记了另一面,就会犯片面性的毛病,写议论文最忌的就是这一点。因此,我们必须养成辩证分析问题的能力,亦即学会用全面的、发展的、联系的眼光看问题。

  如,2005年高考全国Ⅰ卷作文话题“出人意料与情理之中”:

  有一次,人们物理学家玻尔教授:“你创建了一个第一流的物理学派,有什么秘诀?”不料玻尔回答说:“因为我不怕在学生面前显露我的愚蠢。”听到这个回答,大家都感到十分诧异和不解。

  玻尔的回答确实出人意料,但仔细想想又在情理之中。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类似的情况,请以“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为话题,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

  “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属于关系型供材料话题作文,强化了思辩色彩,审题难度加大。“出人意料”是事物的表象,是偶然性的体现;“情理之中”是本质,是必然,是事物发展规律性的体现。因此,我们说,“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这个话题揭示了“偶然与必然”、“现象与本质”之间的哲理关系,这是评分的重要依据。据此,评分细则在“符合题意”下规定了四个评分档次:

  一类卷:切合题意,既谈到“出人意料”,又谈到“情理之中”,且谈了二者的辩证关系;或者从“出人意料”谈起,落脚点是“情理之中”。

  二类卷:符合题意,二者不是对等的,以一方面为主,另一方面也谈到一点;二者之间的关系说到了,但说得不很透。写记叙文能从记叙和描写中体现出“出人意料”与“情理之中”的关系的,也算是符合题意。

  三类卷:基本符合题意,只谈“出人意料”,不谈“情理之中”;或者只谈“情理之中”,不谈“出人意料”。

  四类卷:偏离题意,二者均不涉及,与话题无关,与话题无关。

  不符合题意的文章在内容项中最高得分是6分,在表达和发展项中,不得超过11,也就是最多可只能达到28分。

  [例文点评] 生活的真谛

  河北一考生

  你驾着马车在这崎岖的路上不停地奔波,马车上颠簸着你的美酒与寂寞,你愿意车子能永远不停,然而马突然顿住了,你定睛一看,路,走到了尽头。真的没有路了?你一阵晕眩,不由自主的,你已泪湿双目,声声抽泣转为号啕大哭……

  言行,是出人意料的。

  雪花狂翔,玉宇成瑞,好一片雪夜!你不禁来了兴致,于是执书抱酒,踏雪寻友!哦,你是要找山阴郡的王辽么?你迫不及待地登上船连呼要快,船走了。过了些时候终于到了他的家门口。然而,你竟又要掉头而走,船侍惊诧地转向你,你一脸地坦然:“我本是乘兴而来,兴致尽了,便回去。”

  思想是出人意料的。

  而我心却已了然。

  泥路高低不平,阮藉信马由缰任其前行,只愿转移那抑郁蔓延着的心情。司马大权下,你嬉笑怒骂,偃仰啸歌,世俗的礼法让你显得如此不和谐;乱世于你不容;如今天地于你不容。天穹苍茫,竟也载不下你的孤歌与漂泊。

  于是,你只有身心俱裂地来一句“穷途之哭”了。马不识途,天不知音。这一哭,东风呜咽,孤雁哀鸣,倒也在情理之中了。

  王子猷是个那么放浪形骸的人,他的兴至而歌、兴去而悲也是让人只觉得可爱而不觉顽劣。

  这一个个千古的流传却已让人觉得合乎情、顺乎理了。

  生活便是这样。有许多的出乎意料让人耐不住揣摩,然而,要结合其人,结合其事,细细想来,竟成了真哲。

  因为没有一眼看到尽头的路,即使路很平坦。

  因为没有无变化的云彩,即使其姿态看上去都是轻逸而淡白。

  它们展于人、显于世的情态往往让你措手不及。可是,路需要走,方知其中的延绵与悠远;云需要赏,才能懂其变幻的意韵与神奇。

  生活的意韵悠长,合情合理,其实都蕴于那不可理喻的措手不及,不是吗?

  [简评]这是一篇符合题意,取材巧妙,蕴含哲思的散文。文章巧妙地选取王子猷这个放浪形骸,兴至而歌,兴去而悲,率性而为,出自本真却又让人难能以理解的人物的言行巧妙地切入话题,并能由此升发开去,阐述生活之理。考生没有停留在对材料分析这个层面上,而是在用简明的语言点明材料内蕴,触及话题“出人意料与情理之中”之后,展开对生活的深层次的思索,在形象的语言中蕴含丰富的哲思,富有启发作用:生活展于人、显于世的情态往往让我们措手不及。然而,行路,方知延绵与悠远;赏云,才懂变幻与神奇:生活中意韵悠长的合情合理都蕴于那不可理喻的措手不及之中。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作文指导 作文写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