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2020年高考语文作文:四条底线,安全无限——思想健康

2020年高考语文作文:四条底线,安全无限——思想健康

2020-06-28 14:36:17网络整理


高考

  四条底线,安全无限——思想健康

  作文允许学生“我手写我心”,甚至发牢骚、诉怨情,给学生有最大空间的发挥余地,但从高考的角度来看,要保证做到思想健康,必须守住几条底线。

  1.守住人性伦理底线。

  作文中有正确的伦理观至为重要。那些珍爱生命、尊老爱幼、真诚善良、乐善好施,以及能唤起人的良知的人性伦理观是美丽的,闪耀着熠熠光辉,应该成为考生作文内容的重要选择。如习作《寸草心》中有一段:

  “突然有一天,遥远的地方飞回一封家书,是我的母亲从上海寄来的,说是在上海给我办了户口,考大学时就在那儿考……信上的字一个个都是真切的,可对于我,‘父亲’‘母亲’这字眼是何等的陌生,在我最需要父爱母爱的孩提时代,他们剥夺了我在父母怀中撒娇的权利;我无言责怪我的父母,是他们赐予我生命,但是他们将我寄托给外婆,让我在十几年的生活中,饱尝各种酸甜苦辣,真不知是一种不负责任还是对我的一种磨练;但我深知,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做女儿的没有理由责怪他们。”

  你看,写得多么实在而深情,字里行间充溢着对父母给予生命的感激之情,对父母的做法给予理解和宽容,让人感到了人性之美,反哺之情尽在其中。

  2.守住社会公德底线。

  人生活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彼此之间会发生这样那样的关系。这就需要人们必须遵守一些规则,必须按一定的社会认同来行事,不能违背一定条件下的约定俗成。比如宽容、奉献,拾金不昧,同情弱者、见义勇为,歌颂正义、诅咒邪恶等等。如习作《闪光的硬币》:

  我曾在一家蛋糕店当打工。这是一个店面很大的自选商店,一排排的货柜上摆满了中式和西式的糕点,诱人而炫目。尤其是那些一元一盒的小蛋糕深受孩子们的欢迎。

  那天周末,收银台的小姐正在忙碌着,我也在给那些新进来的商品贴价标。突然,瞥见柜台边正走过来一个孩子。我心中顿时一阵感伤,这个孩子一身衣服早已破旧而发黄,瘦削的脸上满是灰尘,使我看不出他的表情。他的嘴角嚅动着,那双因饥饿而深陷的眼睛却放着惊奇的光芒,紧紧地盯着那些蛋糕,恨不得将面前的一切都盯到肚子里去。

  我紧锁着眉头,心中满是对这个孩子的同情。当我转过身,这个孩子已走进里面的货柜不见了。

  我转身继续给那些新进的商品贴价标。过了不久,我听见商店的老板在出口处愤怒地大声怒吼。我心中一凛,根据以往的经验,我知道有人偷东西被抓住了。

  我赶忙走出货柜,看见商店老板背对着收银台,一脸凶相,面前站着那个瘦弱的颤抖的孩子。

  “把你的衣服掀开,不然打断你的腿。”老板大声呵斥。

  孩子因害怕而露出极度惊惧的眼神。他脸上的肌肉不停地抽搐,手和身体毫无节奏地颤抖着。

  我这才发现,他单薄的上衣靠近腰部位有一处微微隆起,像是塞着什么东西。

  “我……我没有、我没有……”孩子的声音打着颤,夹着一丝哭的声调。

  这时店老板像是怒极了,一把掀起孩子的胸前的衣服,猛然从孩子的腰间拽出一件东西来——我们店销售的一元一盒的小蛋糕。

  孩子霎时间吓得脸色苍白,这时收银台里的小姐突然惊声说:“哇!胡老板,他没有偷,原来他已经付过钱了。”

  店老板一愣,回头一望,看见收银台不起眼的一角上果然有一枚一元的硬币。在那里闪着冷冷的、微弱的光芒。

  店老板尴尬地将抓着孩子的手,慢慢地松开了。

  那一刻,我看得清楚:那枚硬币是收款小姐趁机偷偷地放在上面的。

  面对饥寒交迫正在遭到老板责骂的儿童,机敏的收款小姐,在收银台上偷偷放上一枚硬币,使那名儿童免遭毒打,让我们看到了收款小姐对弱者的同情的美德。

  3.守住民族尊严底线。

  一个不热爱自己的民族、背离自己民族的人,就会丧失掉族格、国格,也就谈不上起码的人格。所以在作文中,应守住民族尊严的底线,“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学生有责任弘扬爱国精神和民族传统。如习作《妈妈的礼物》一文这样写:

  “……到了家里,妈妈递给我一个盒子。我打一看,原来是一个铜铸的撒尿的小男孩,这是什么礼物呀!还珍贵呢?我没好气的把它还给了妈妈。妈妈见我这个样子,笑了。爸爸却严肃的告诉我,这个孩子是比利时的民族小英雄。当年,普鲁士人攻打比利时,偷偷点上炸药,要炸掉布鲁塞尔城,那长长的隐蔽的药线被这个小孩发现了,他在来不及告知大人的情况下,急中生智,撒尿浇灭了药线,救下了这个城市。比利时人感激这位小英雄,为他塑了纪念碑。这个小铜像就是按照纪念碑上孩子的形象铸造的。这时,我才明白,妈妈送给我这个礼物,是希望我能和这个孩子一样,爱自己的故乡、自己的祖国。听完妈妈的话,我觉得这个闪闪发光的小铜像简直像有了生命一样,太可爱了。于是,我又从妈妈手中接过礼物,郑重地把它放在我的书桌上……”

  一件小礼物,展示了一家三口人,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美好心灵。

  4.要守住时代主旋律底线。

  任何一个时代都有其主旋律。在作文中,不一定要高唱赞歌,但起码不能与主旋律背道而驰,不能唱反调,不能反动。如改革开放、构建和谐社会,谋和平促发展都是我们作文当中应该正面体现的内容。如《微笑竞争携手同行》:

  竞争在合作的怀抱里微笑。经济全球化把世界各国紧密联系到了一个地球村中。竞争不可避免,合作亦是时代的呼唤!

  中法互办文化年,双方开展了广泛的经济文化合作。法国的高级时装、烹饪技术、高档化妆品流动成中国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国的唐装,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也活跃在法国炫目的舞台上。聆听远古驼铃声声,罗马贵族穿上锦丝的欢笑,喜看中法互办文化年,“以我之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美美大同”。双方在竞争中掺入了合作的油彩,让双赢成为画幅上最为亮丽的一笔。

  我们明白,合作可以成为竞争的主旋律,和谐已成为时代的最强音。在真诚的微笑中,互相帮助,互相提高,让别人的长处弥补我们的短处,让我们的长处“承托”别人的短处,让彼此都获益处,让彼此携手同行。

  新鲜的事例,形象的语言,特别是在竞争与合作共构筑合谐社会的呼唤,透出鲜明的时代气息,使文章成为时代大合唱中的一个美妙的音符。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作文指导 作文写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