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高三班主任谈今年高考延迟一个月对农村孩子是好事

高三班主任谈今年高考延迟一个月对农村孩子是好事

2020-07-07 08:27:09新京报



  受疫情影响,全国高考推迟一个月,由往年的6月推迟到今年的7月。在这场特殊的高考到来之际,新京报记者采访到四川广安一所县级高中的高三班主任,听他讲述今年班上学生高考的变化。

  在四川广安华蓥,今年约有2000多学生参加高考,其中华蓥中学有1400位应届高考考生。雷刚是学校的一名高中化学老师,从事教师职业20年,今年他带的高三11班的55名学生,4月1日才正式返校,如今即将走入高考考场,这里面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来自周边农村。

  在家耽误的功课总算补上了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学校的开学时间推迟,老师们4月份之前的课程都是在线上进行。在华蓥中学这个超长的寒假里,学生们通过线上课程在家学习。

  疫情期间学生们在家上课,有的同学家庭经济条件稍差,在线上课产生的流量费用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学校和相关部门联手给这些孩子免去了流量费,让他们能够免费上网。一起上线的还有学生的管理工作,现在,班级有家长群和学生群,雷刚常常会通过家长群发布学校的管理要求以及学生动态,供家长了解学生的在校情况。

  雷刚介绍,自打4月1日学生们返校后,班级的学习进度如今基本上补上了,整体来说,延迟开学对学生复习的影响不大。说到高考时间推迟一个月,雷刚表示,对于县级学校的学生来说,这可能是一件好事,县级学校的学生,很多是来自周边农村,村里的孩子此前在家学习,一些农村家长的管控配合力度可能不够,延迟高考多出来的这一个月,学生们能够把在家延误的一些功课与疏忽的一些知识点复习给补上来。

  延迟一个月给农村学生带来了信心

  7月7日,华蓥当地的高三学生即将走入考场。雷刚从高一开始带班这届学生,三年时间里,学生们从高一军训到高三备考,他关注着学生们的变化。高考在即,雷刚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学生们比较忙,备考也比较辛苦,毕竟是考前最关键的时刻。

  在这个特别的学期里,有的学生变化很大。雷刚告诉记者,班上有位小唐同学本来学习不错,但由于家在农村,疫情期间线上学习时受到的各种干扰较大,一度丧失了考试信心,模拟考试成绩下滑。

  “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备考,老师们更加注重学生的心理疏导。”雷刚说,学校每周开展一节心理健康教育课,全天接受心理咨询。后来,高考时间推迟一个月,有了更充裕的复习时间,唐同学也因此增加了信心,“开学以来这三个月来,她进步非常大,模拟考成绩最高达到670多分。”

  学校加装独立空调给考生降温

  华蓥是四川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重点县,又是革命老区红色故里,这些年的经济发展成绩不错,对教育投入也一直高度重视。七月盛夏的华蓥,室外温度普遍在32℃以上。高考推迟一个月以后,当前持续飙升的气温,给学生们参加高考带来不小的挑战。

  由于条件有限,此前学校只是在高中学生所在的教室装设了空调,初中部的教室就没有空调。这一次,考虑到学生在酷暑时节参加高考,天气气温比6月份升高了3-4℃。雷刚介绍,为了让学生们安心考试,学校和相关部门给所有考场都安装了独立空凋。

  此外,学生们进考场前需要进行体温检测,而到达体温检测点需要步行一段路程,经过绿化后,这段此前的马路也改造成了林荫路,现在,这几百米的路程走起来,学生们也会凉爽许多。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