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高考作文练习素材:命运共同体

2020年高考作文练习素材:命运共同体

2020-07-07 09:29:50网络整理



  (一)命运共同体名言

  1.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礼记)

  2.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俗话)

  3.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张九龄)

  4.病毒没有国界,环球同此凉热。(央广网)

  5.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礼记)

  6.计利应计天下利,求名当求万世名。(于右任)

  7.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费孝通)

  8.找到同呼吸、共命运的朋友是人世间最大的幸福。(瑞士著名诗人施皮特勒)

  9.大雁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行稳致远,关键在于其结伴成行,相互借力。(人民网)

  10.如果把自己孤立起来,你就会失败;如果向世界敞开大门,就可以参与进来一起繁荣。(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

  11.国与国之间,唇齿相依,相互依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央广网)

  12.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损失,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因此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为你而鸣。(约翰·多恩)

  13.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以情相交,情断则伤;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王通)

  14.同一片天空,渴望同一个梦;同一个家园,蔓延同样的感恸。生命在呼唤,把爱传送,天下同心,命运与共。不同的面孔,同样的脉动;不同的语言,盼望同样的珍重。炽热的呼吸,温暖苍穹,携手并肩,命运与共。(抗疫歌曲《命运与共》)

  15.人需要朋友,国家同样需要伙伴。当今的世界,国与国之间高度关联,以至于一只蝴蝶振动翅膀,都会引发十万八千里外的一场龙卷风。(央广网)

  16.回顾历史,张骞西行、鉴真东渡、郑和远航,这些名垂青史的文明交往佳话,无不体现海纳百川的大同思想,无不折射兼济天下的胸襟气度,无不践行协和万邦的高尚信念。(人民网)

  17.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坐而论道,不是一纸宣言,而是行胜于言的中国行动,是兼济天下的中国担当,是中国梦与世界梦相融相通的时代进程。(人民网)

  18.在全球抗疫的历史时刻,以共生共荣理念替代“丛林法则”,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世界终将走出黑夜,迎来曙光。(新华社)

  (二)命运共同体典例

  1.雁阵效应

  雁群在天空中飞翔,一般都是排成人字阵或一字斜阵,并定时交换左右位置。原来,这样飞行,后一只大雁的羽翼,能够借助于前一只大雁的羽翼所产生的空气动力,使飞行省力,一段时间后,它们交换左右位置,目的是使另一侧的羽翼也能借助于空气动力缓解疲劳。靠着这种团结协作精神,雁群才能凌空翱翔,完成长途迁徙。

  2.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据《唐大和上东征传》记载,日本国长屋王崇敬佛法,造了千件袈裟,上面都绣着一句话: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然后,再派人把这些袈裟送给唐朝的大和尚。鉴真看到后,深受感动,于是决定东渡日本弘扬佛法。一千多年后,新冠肺炎在中国武汉爆发。2020年2月,日本捐赠给湖北抗疫物资外包装的标签也写了同样一句话:“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3.道不远人,人无异国

  新罗旅唐学者崔致远在《双磎寺真鉴禅师碑铭》开篇中写道“夫道不远人,人无异国”,意为道义相通,不会因为国家不同而产生距离。2020年2月,中国紧急筹备一批医疗物资,送往新冠肺炎严重的韩国大邱市。送货车上印着的“道不远人,人无异国”这句话,引起了中韩两国人民的广泛关注。

  4.病毒星球需要人类携手前行

  美国科普作家卡尔·齐默的书《病毒星球》有一个新颖说法:早在人类出现之前,病毒就占领了这颗星球,历经高温、酷寒或干旱,到现在病毒仍然无处不在,人类生活在一个名副其实的“病毒星球”。但我们想说的是,这座星球,也是人类的星球,人类不会败给病毒。只要人类站在一起,与子同袍,与子偕行。(来源:张琰)

  5.反例1:修昔底德陷阱

  “修昔底德陷阱”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此说法源自古希腊著名历史学家修昔底德,他认为,当一个崛起的大国与既有的统治霸主竞争时,双方面临的危险多数以战争告终。

  6.反例2:金德尔伯格陷阱

  金德尔伯格陷阱,由经济学大师查尔斯·金德尔伯格提出。他认为,20世纪30年代的灾难起源于美国取代英国成为全球最大强权,但又未能像英国一样承担起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的责任。其结果是全球体系崩溃,陷入萧条、种族灭绝和世界大战。

  7.反例3:霍布斯文化

  霍布斯文化,得名于著名的英国哲学家托马斯·霍布斯,指一种在“丛林状态”下的国家对外战略文化,在“丛林社会”中,所有人都是自己的敌人,国家主体和个人一样是贪婪、自私的,所以便需要一种“谁拳头大谁说话算数”的“唯实力”思想,强者便可以吞并弱者,奴役弱者。

  (三)命运共同体观点

  1.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什么?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什么?实践正在书写答案。它是杭州峰会上各国领导人为世界经济把脉问诊、共商对策的历史性盛会;它是尼泊尔地震和厄瓜多尔地震发生后,各国救援力量万里驰援、齐心协力的感人场景;它是奔驰在古丝绸之路上的中欧班列;它是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的“一带一路”建设热潮;它是《茉莉花》与《欢乐颂》共同奏响的绕梁之音……气象万千的新图景,讲述着“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生动故事,印证着一个朴素道理: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正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克拉克所感悟到的:中国与其合作伙伴能够共享和平与繁荣,这就是命运共同体。(来源:新华社评论)

  2.中国自贸区带动全球一体化

  中国自贸区的税收优惠政策,会让智利的车厘子和墨西哥的牛油果更有价格竞争力;疾驰在亚欧大陆上的列车,则让中亚的面粉、波兰的苹果、法国的红酒走上了沿线国家人民的餐桌……对此,一位外国元首直言,“从前,太平洋将我们分开;如今,太平洋将我们相连。”这样一席话,既道出了众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心声,也点出了当今世界各国人民命运紧紧相连的现实。(来源:人民网)

  3.人类命运共同体话语

  “炎火成燎原之势,涓流兆江河之形”,星星之火可成燎原,涓涓细流可成大江。尚和合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话语,将汇聚大众的意愿而成和平的潮流,将妙凝百姓的呼声而成合作的春雷。它唤醒了昏昏沉沉的天地万物,也敲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美美与共的钟声。(来源:人民网)

  4.人类地球的船舱

  有人将地球比作一艘大船,190多个国家就是这艘大船的一个个船舱。世界各国只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承载着全人类共同命运的“地球号”才能乘风破浪,平稳前行。(来源:新华网)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