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高考作文练习素材:民生

2020年高考作文练习素材:民生

2020-07-07 09:30:16网络整理



  (一)民生主题的名言

  1.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2.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尚书》)

  3.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

  4.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朱熹)

  5.衣食以厚民生,礼义以养其心。(许衡)

  6.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郑板桥)

  7.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管子)

  8.财须民生,强赖民力,戚恃民势,福由民殖。(陈寿)

  9.民心所归,大事可成;民心所离,立见灭亡。(陈天华)

  10.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人民网)

  11.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天下兴行在民趋于正。(王廷相)

  12.圣人之治天下,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万斯大)

  13.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稳就业,保民生,既是当务之急,也任重道远。(人民网)

  14.一个“菜篮子”,两头连着民生,一头是百姓餐桌,一头是田间地头。(央广网)

  (二)民生主题的典例

  1.把“稳就业、保民生”作为当前第一要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业”出现了39次,“民生”出现了18次,显而易见,稳就业、保民生,是应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双重挑战下,当前各项工作的第一要务,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必然要求。(来源:人民网 胡丹)

  2.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2020年5月22日,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式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表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来源:新京报 裴剑飞)

  3.地摊经济是中国的生机

  2020年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山东烟台一处老旧小区,在小区对面,许多商户在店门前摆起了摊位,李克强对摊主们说,“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4.抗癌药零关税,用开放保民生

  2018年4月15日,第二十四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全国上百万肿瘤患者收到一份大礼包。日前,国务院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这一举措,将打开进口抗癌药进一步降价的空间,为患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体现出党和政府的民生关怀,释放出浓浓的民生暖意。(来源:人民日报 王君平)

  (三)民生主题的观点

  观点一:切实保障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民生领域着力补短板、兜底线、出实招,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来源:经济日报 韩秉志)

  观点二:保民生要用好市场之“手”

  民生领域的很多问题,都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单靠政府“单打独斗”很难完全满足社会需求,还需要两“手”并用,通过政策引导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其中。这样,既能让政府之“手”保障公平,又可充分利用市场之“手”提升效率,把民生保障的篱笆扎得更牢。(来源:人民网 吴秋余)

  观点三:兜牢底线,让民生保障更实更有力

  1.就业优先稳住饭碗,让民生底气更硬。

  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稳住就业基本盘,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

  2.保障供应稳定物价,让民生“烟火气”更足。

  保障民生,对老百姓来说,最重要的是“一日三餐”,菜价、米价、副食品价写在脸上,说在嘴上,稳定物价,首先要稳定市场,货源充足,确保人民群众“菜篮子”不空、“米袋子”满满。

  3.困难群众应保尽保,让民生关爱更暖。

  一个社会的温度,取决于“底线”的刻度。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来源:江西网  尚健)

  观点四:“地摊经济”惠及民生,城市管理人民至上

  1.城市管理对“地摊经济”要有“放”的心态。

  “地摊经济”作为一种经济形态,应该对其合理疏导,而不是“一刀切”地堵死。相关部门必须要提高城市管理的规划、管理能力,决不能为图省事“一禁了之”。

  2.城市管理对“地摊经济”要有“管”的行动。

  城市管理部门要从资格条件和商品入市手续入手,制定统一的准入标准,采取颁发许可证、资格证的方式,解决临时摆摊食品卫生的安全问题和临时摆摊售卖产品的质量问题。同时在“地摊经济”落地问题上合理规划,避免因环境卫生、通行安全和噪音污染所产生的社会矛盾。

  3.城市管理对“地摊经济”要有“服”的意识。

  要想“地摊经济”走得长远,相关部门还应加大对经营场地的规划和投入。划分区域合理、设置功能齐全的街道或者商铺,限制“地摊经济”的经营范围,同时在税费等方面给予优惠,切实做到服务于民。(来源:齐鲁网  李彪)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