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高考主题作文:奋斗青春、责任担当

2020高考主题作文:奋斗青春、责任担当

2020-07-07 09:33:50网络整理



  01冯骥才笔下的“挑山工”,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目标在峰顶,困难在脚下,任务在肩头,热血在胸中,激情永不息”是他们的真实写照。担子始终在肩上,脚步始终在路上,他们心无旁骛,一往无前,不惧风雨,勇于攀登,凭着“昂首天外”的追求, 翻越一个又一个高峰,欣赏到“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景色,谱写出普通劳动者的传奇。

  新时代的建设者们,犹如一个个朴实的“挑山工”,他们胸怀理想、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敢于担当,执着奉献、无怨无悔,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对事业的无比热爱和一片赤诚。

  02电影《风声》中的台词“只因民族已到存亡之际,我辈只能奋不顾身”,赋予了“我辈”特殊的含义。其实在任何语境中,“我辈”都有其特定内涵。民族存亡时的“奋不顾身”,国家需要时的“挺身而出”,文明共建时的“责无旁贷”……“我辈”身上总能凸显出一份责任担当、义不容辞的内涵。

  03百年前的五月四日,在民族危难时刻,青年学生扛起了救国大旗,把热血倾注于捍卫领土的斗争中。百年后的五四青年节,某网站推出的视频演讲——《后浪》,表达了对新一代年轻人的赞美与激励。《后浪》反映出现实社会中不少人给予年轻人充分肯定,也有不少人表示,有些年轻人不是这样的“后浪”,承受不起这样的夸赞。我认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堪称推动时代的“后浪”。

  04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但只要你有树的种子,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当你长成参天大树以后,在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你,走近你,你能给人一片绿色,活着,是美丽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材。活着死了都有用。这就是我们每一位同学做人的标准和成长的标准。

  05吾辈登临,正少年;少年侠气,郁结雄。今日的我们,站在时代的风口,准备做下一位接棒人。中国的脚步,就是青年人的脚步,你的梦想是中国蓝图,你的选择关乎中国的未来。是选择耀眼的分数;轻松的未来还是愿意用你清瘦的肩头去承担祖国的未来?

  06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机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坐标上谋划自己的未来。今天的高中生就是明天的大学生,大学选择专业应该关注什么?兴趣爱好还是国家需要和社会价值?“无尽的远方,无穷的人,都与我有关”,职业的选择与国家、社会的命运息息相关。

  07鲁迅先生《风波》中的九斤老太看着子孙辈的体重越来越轻,总是感叹一代不如一代!这样的代际忧虑一直都存在,每一代青年都曾经“迷茫”,都曾经被长辈担心“垮掉”。70后担心80后,80后忧虑90后……而任何时候,面对青春的迷茫,面对长辈的质疑,最有效、最不忽悠人的“解药”是九个字:“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只有即刻开始,做奋斗青年,才能克服青春的迷茫,寻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今天的80后和90后已经成为中国新时代建设的主力军,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前辈和自己呈交了一份满意的答案。

  08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是奋斗的70年,一个个奋斗的身影,成就了辉煌灿烂的七十年。未见春华,哪得秋实,奋斗是通往梦想的通行证。

  红楼飞雪,英杰无数,无数先贤用生命谱写出了华美乐章,用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写下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壮丽诗篇。正是这些身怀理想的青年学子,高举爱国旗帜,发出了内心深处的呐喊,用奋斗精神和列强作斗争。他们用热血献身祖国,用生命捍卫民族的灵魂。在最为紧要的历史关键点,他们唤醒了沉睡的民族,拯救了身经磨难的民族。奋斗精神绚烂了青春年华,不屈行动塑造出不朽历史。

  09时代巨轮滚滚向前,中国精神生生不息。践行中国精神的铿锵宣言回荡在山之阳、海之滨、河之洲、水之湄。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年轻一代的我们当将中国精神一以贯之,立鸿鹄志,求真学问,练大本领,当实干家,谱写青春华章, 奏响时代最强音。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