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北京2020年高考考场人数降至20人

北京2020年高考考场人数降至20人

2020-07-07 10:20:09北京日报客户端



  今天上午9时,清脆的铃声将响起。全市132个考点学校、2867个考场上,刷刷的笔声将奏鸣49225名年轻人的逐梦之曲——2020年北京高考的大幕就此拉开。

  如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直言,今年本市高考面临着高考改革和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双重考验,对高考组织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市“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高考组织平稳顺利。”

  更多元:给考生更多选择

  今年是新高考“元年”。新的考试方案将探索普通高等院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

  其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普通高中课程方案所设定的13门科目均设合格性考试。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设等级性考试。考试时,除了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必考科目,考生需从6门等级性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参加考试。

  持续多年的文理分科划上句点。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曾将“选择”作为解读新高考改革方案的关键词。“选择”体现在此轮考试改革的方方面面:就考试科目而言,等级性考试6选3,为考生提供了20种选择方案;就考试次数而言,英语听力一年两考,取最高成绩计入高考总分;就考试时间而言,合格性考试为考生提供多次机会和选择……

  从不少学校学生的选科情况来看,改革初衷得到了初步体现:以往文理三七开,即3成学生选文、7成学生选理的局面被打破,有一半左右的学生选择文理兼学。

  新的考试方案下,考生的兴趣和特长有了充分的成长空间。

  更安全:考场人数降至20人

  疫情防控是横亘在今年高考面前的大坎儿。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曾表示,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如何让这大规模的集体性活动安全有序,本市在考试的各个环节都做出了一系列部署和调整。

  比如,为了降低考场人员密度,今年考生数量虽然减少,但是考点数量却增加了,每考场考生人数从30人减至20人。考前,包括复读生、社会考生等所有考生都要进行健康状况监测;考前7天内,各区组织对所有涉考工作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方可参与考试工作。

  消毒实现全覆盖、无死角:指定专人对考点、考试场所、通道、区域、桌椅等进行清洁消毒,,明确张贴完成标识;上午及下午考试前,对考场和考务室及其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每场考试开始前要确保考场、考务室开窗通风30分钟以上;考试期间,考场和考务室门窗不能完全闭合。公共卫生间、门把手、拖布、抹布等都被纳入严格消毒范围。

  对不同类型的考生也都设置了细致的工作方案,比如,对于集中医学观察的考生,安排在备用考点单人单场考试,由各区专门安排车辆送考,实行全程封闭管理等。

  更贴心:天气预报分时段、分区域

  今年,连接校门到考场之间的雨廊成了不少考点校的标配。根据气象部门研判,预计今年北京高考期间多雷阵雨,其中今明两天气温较高。雨廊的设计,既能避雨又能遮阳。在雨廊与考场的连接处,各考点校也安排好了备用雨伞及雨具,确保考生顺利进考场。

  这样的贴心服务随处可见。针对天气闷热情况,各考点校会提前开启考场内空调,降低室内温度,同时做好开窗通风,确保考生进入考场时温度适宜,体感舒适。市气象局每天分时段、分区域做好高考期间气象预报服务,确保将其对高考的影响降到最低。

  疫情影响下,考生的心理状况也是今年教育部门关注的重点。比如,根据市教委的要求,考前,班主任或任课教师要与每位考生谈一次心,切实缓解焦虑情绪,努力让考生安心、家长放心。为让考生最大可能保持心情和复习状态稳定,减少外出的干扰,在高考考生核酸检测的问题上,全市不做统一要求。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北京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