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期间如何吃更科学

高考期间如何吃更科学

2020-07-07 13:30:49网络整理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又到了高考季。“高考期间吃什么好?”这是很多家长最近都在关心的问题。学习上帮不了孩子多大的忙,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给考生做好一日三餐,后勤保障上不出错,让孩子获得充足的营养,精神百倍地走进考场,考出理想的好成绩,是每个考生家长的心愿。

  但每年都有一些家长会“好心办坏事”,考试期间大幅调整孩子的饮食结构,盲目的吃大鱼大肉来增加营养,大量的摄入坚果等来补充“脑力”,甚至去购买一些所谓的保健品来给孩子增强记忆力,这些突如其来的关心,反而会扰乱孩子的生活结构和身体的适应能力,经常会适得其反,导致拉肚子,消化不良等情况。

  考试期间应该做到的4个饮食原则:

  1、基本保持日常饮食习惯不变

  越是紧张的时候,越要保持原来的生活习惯不要变动太多,减少刺激的程度,不能原本经常吃面条、馒头的,突然变成了顿顿大米、炒菜,饮食结构的调整,都会让身体去重新适应,给肠胃带来不必要的额外压力。

  2、适当摄入高糖、高蛋白食物

  葡萄糖是大脑活动的主要能量来源,糖分不够脑袋会发晕,补充糖分并不是让吃蛋糕、甜点等,过多的糖分放反而会让人情绪过于激动。正常从碳水化合物中,也就是米面中获得即可,记得让孩子适当的多吃一些主食。尽量粗细搭配,比如吃一些玉米、麦片、全麦面包等。

  蛋白质是营养的主要来源,在肉、蛋、奶中的含量比较多,补充蛋白质的时候,要注意均衡,每餐都要吃一两样,但还是要避免大量摄入,注意均衡。

  3、避免高脂肪、过于油腻的食物

  脂肪摄入多了,人容易犯困,这是因为血脂升高了,很多人在大量食用肉类后都会有这种感觉,在考试期间,要尽量避免过多的摄入大鱼大肉,油炸食品,过多的坚果等。肉类要以牛肉、鸡肉等低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为主。

  4、保证食品安全,少吃生冷食物

  考试期间,最好不要带考生“下馆子”,吃夜市大排档,也不要点外卖、吃雪糕等生冷食物,如果必须在饭店就餐,要提前考察好饭店的饭菜质量,找一些干净卫生,环境比较好的饭店。

  夏季天气炎热,食物容易变质,食用前要仔细检查,有异味、剩饭菜坚决不能吃。另外还要注意有些孩子会“乳糖不耐受”,平时里喝牛奶容易拉肚子的孩子,这几天就不要强行让喝牛奶补充营养了,可以用其他高蛋白的蛋类、肉类、豆类食品替代。

  预祝各位考生旗开得胜,金榜题名,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朝看尽长安花。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饮食 2020高考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