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湖南一线名师解读高考作文:就是考做人

湖南一线名师解读高考作文:就是考做人

2020-07-08 09:45:01红网



  今年湖南高考采用全国卷1,语文作文题是材料作文,围绕齐桓公、管仲、鲍叔写一篇发言稿。语文考试一结束,红网第一时间邀请语文名师对作文题进行解析,快来看看吧。

  考作文就是考做人

  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教师 陶妙如

  我对这道作文的感觉有三感:形式上有亲近感、内容上有厚重感、选拔上有区分感。

  形式上有亲近感

  班级读书会,应该是每个班每位学生都进行过经历过,线上线下,熟悉自然。

  “情境化,语文高考命题的手段。”这是我在2020年4月7日,受中国教研网之邀为2020年考生作的“《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对2020年语文学科高考命题趋势的影响分析”中的一个观点。

  这道作文题,呈现情景,设置情景,由班级读书会拉近古今距离,用发言稿(应用性)来引导学生参与其中,自然而然会让学生有人卷合一之感。

  1998年高考生黄志玲(教育工作者)看到考题这样说:

  我觉得在当前的世界格局中,我们要体现中国的大国担当啊,讲好中国故事,从历史中去挖掘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这个作文素材本身就是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就体现了我们的历史文化的传承。这个事件教材中有,学生是熟悉的。

  高考的公平性、普适性、专业性自然落实。

  内容上有厚重感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既是对文化的传承,也是对文化的创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不仅仅是政治,更是做人的根本,传统文化怎么学,为什么要学,怎样落实,怎样去用?这道题给了方向。

  1993年高考生柳理(新闻工作者)看到作文题后给我短信:

  齐桓公为什么连仇人都敢用?心大才能成事。

  鲍叔为什么不抢C位?功成不必在我。

  管仲为什么替昔日仇人卖命?我的命运我做主。

  “立德树人”“导向教学”就这样巧妙地渗入了高考试卷。

  选拔上有区分感

  考场作文,是一种对话,表层是与阅卷者的对话,其实是与自己的对话。读书读人还得读自己。高考是评价过去、预估未来的一种方式,他是对考生之前所学的评价,也是对其未来所能承重的相对公平的一种预测,他是一次分水岭。高考是有层次的。

  国家需要什么人?

  2005年高考生刘少玉(法律工作者)看到作文题后这样说:

  当领导的,要像齐桓公一样有容人的心胸,天下都是我的,那最大的权利不是让人死,而是让人活。带领一个团队开创一片天地,须知人,纳谏,用能,用贤;当辅臣的如鲍叔,也要有识人的本事和举能的心胸;而管仲,安身立命之本就是自身经世之才,加强自己的业务能力。

  要写好这篇作文,需从知识到常识,从常识到学养,从学养到学识。这充分体现了考题的层次性,从而实现高考的公平性和选拔性。

  这道作文题呈现了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大担当大学问。

  一次不折不扣的传统文化的回归

  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语文教研组长 傅应湘

  今年的一卷高考作文题,从材料特点看,可以说是一次不折不扣的回归——回归传统文化,具体指向为“读史使人明智”。这则叙述性材料,主要参与元素为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的作为及特点可表述为:桓公遇险“装死逃脱”,足见其机智,为君“任人不避敌”,足见其襟怀宏阔,这些品质与他终成“五霸之首”密切相关;管仲前有“阻击射杀”,尽其人臣之责,无可厚非,后得桓公“重用”,倾心尽力,成就齐国霸业,可谓得其所、尽其才;鲍叔不仅“知人荐能”,且愿“甘居其下”,其家国至上、谦逊淡泊的特点显而易见。众人一台戏,各有角色,各有戏份,也各有特点。材料内涵丰富,为学生的作文提供了足够多的立意角度与个性选择。

  贯彻“树德立人”的育人宗旨,是作文命题的前提与基础。回眸历史,观照历史,烛照现实,吸收养料,实为命题之初衷,也是近年各类作文命题之亮色。材料中主要人物身上,不仅闪烁着人性的光辉,也凸显生存智慧、治国才具,无一不能为今所用,为我所用。

  从写作要求看,一则颇有“情境感”:“班级座谈”“展开讨论”,要求考生在真实具体的情境中展开思维;二则颇有“应用感”:“对哪个感触最深”“结合你的感受与思考”“写一篇发言稿”,强调框架内区间内的实际应用,这一点与2019年类似,切实贯彻了高考语文评价体系的具体要求。

  考生要表达“自己的一面”

  作文教育专家、高考满分作文得主、麦田格创始人 李卓

  如果考生熟悉“管鲍之交”,这篇文章的立意一下就出来了。

  简单介绍管仲和鲍叔牙的几个故事:

  ◇管仲和鲍叔牙合伙做买卖。管仲家里穷,出的本钱没有鲍叔牙多,可是到分红的时候,他却要多拿。鲍叔牙手下的人都很不高兴,骂管仲贪婪。鲍叔牙却解释说:“他哪里是贪这几个钱呢?他家生活困难,是我自愿让给他。”

  ◇管仲曾经带兵打仗,进攻的时候他躲在后面,退却的时候他却跑在最前面。手下的士兵全都瞧不起他,不愿再跟他去打仗。鲍叔牙却说:“管仲家里有老母亲,他保护自己是为了侍奉母亲,并不真是怕死。”鲍叔牙替管仲辩护,极力掩盖管仲的缺点,完全是为了爱惜管仲这个人才。管仲听到这些话,非常感动,叹口气说;“生我的是父母,了解我的是鲍叔牙啊!”

  ◇后来,管仲辅佐公子纠,鲍叔牙辅佐公子小白,而在公子纠与公子小白的夺位之争中,管仲曾差点一箭射死公子小白。当公子小白登上帝位后,本来要严惩管仲,但鲍叔牙力荐管仲,而公子小白(齐桓公)不计前嫌,用管仲为相,终成大业。

  个人认为以齐桓公或鲍叔牙为突破口,会比以管仲为突破口容易得多。鲍叔牙——胸怀宽广、包容、无私、懂得欣赏他人;齐桓公——胸怀豁达、知人善任。

  主要注意的重点难点是:发言稿只是一个壳。里面的内容,讲故事(记叙文、小说)也可以,讲道理(议论文)也没问题,文采飞扬地讲道理谈感想(议论性散文)也很好。有一个发言稿的格式就行,内容才是核心。

  另外,文学就像一枚硬币,一面是世界,是宇宙,一面是语言,是文字,而中间还有一个小小的面,那就是我们自己。对于每个考生来说,自己的这个面很容易被忽视——很多考生总是不自觉地站在了局外,自己的态度、观点、情感都表达得不够充分。写作本质上就是一个观自我、观众生、观天地的过程,从哪里“观”出去?从自己的眼睛,而不是你所认为的那个“智者”的眼睛。所以,对胸怀等主题的理解,一定要有自己的观点。无论怎样旁征博引,最终自己的生命体验、感悟要浮出水面。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2020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