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从高考看能力培养

从高考看能力培养

2020-07-08 10:05:15学而思培优



  从高考看孩子的能力培养

  从这场高考解析中,我们不仅应该看到备考的重点,更要从中发现,高考试题背后所折射出的对孩子未来能力的需求——从解题到解决问题,从学科知识到实践应用,从被动学习到主动探索。

  当未来人才的筛选已不仅仅是考核单一的学科思维,对孩子底层能力的培养,显得至关重要。

  大段材料难懂,阅读能力需要跟上

  拿到一道题,有的孩子很快找到思路、解出答案;有的孩子,百思不得其解,或是半途而废。这其中,对信息的提取、加工,进而转化为解题思路的能力,至关重要!在直播中,学而思培优老师着重对大段看似艰涩的阅读材料进行解析和内容拆解,通过关键词对应知识模块的方式,让考生理解考题背后的知识脉络和考察重点。

  其实,这种对信息的提取和分析能力,正是我们一直强调的阅读能力的升级。何谓阅读能力,简言之就是综合处理阅读对象中所蕴含各种信息的能力,包括分析,综合,汇总,迁移,理解,运用等。

  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不仅是养成阅读习惯,还要尝试在每次阅读结束,同孩子一起梳理故事情节、提炼作品中心、分析人物形象、梳理写作思路,久而久之孩子对信息的提取和分析能力一定会有所提升。

  基础知识之上,逻辑分析能力拉开差距

  今年的高考试题,除了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察,对考生逻辑分析能力也提出了要求,可以说逻辑分析能力是拉开考生差距的关键。

  逻辑分析是思维的一种高级形式,只有经过逻辑思维,人们对事物的认识才能达到对具体对象本质规定的把握,进而认识客观世界。

  而逻辑思维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家长们增加培养的意识,见机行事。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多些层次性提问,不问“是”或者“不是”,而是多问问“你怎么看”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当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家长最好不要急于让他说答案,而是让他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种解决的方案,多几次对自己的否定,在问答中,孩子逐渐厘清事物的内里逻辑,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

  试题年年在变,自主学习能力仍是关键

  纵观整体高考试卷,无论是语文与时事热点的紧密结合,还是数学对基础知识的考察,都指向一个重点能力的培养,即自主学习能力。只有具备自主性的孩子,才能在平时主动积累时事热点,主动强化自己的基础知识,才能在变化的试题中以不变应万变。

  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这项基础能力?提问与讨论。世界上有30%的诺贝尔奖得主、常春藤联盟学生,都是用一种叫“哈柏露塔”(Havruta)的教育方法教出来的。“哈柏露塔”的原意接近英文的fellowship,有伙伴关系、友谊的意思,是两人一组,透过提问、回答及反驳来进行讨论与辩论。但重点不在于辩论输赢,而是学习如何表达自己、倾听与思考,它注重培养孩子“由内而外地学习”。

  我们培养孩子,是让孩子学会在辩论中不停的思考,在公平的已知条件中寻找论据,也是让孩子从小习惯提问、对话、讨论的氛围。

  从高考看孩子的未来选择

  高考是对孩子底层能力的考察,只有具备扎实的底层能力,才能在这场万人过独木桥的历程中顺利通关。

  培养孩子的底层能力不仅可以从高考试卷解析中找到答案,也可在考后的志愿填报中获得启发,毕竟底层能力的培养最终指向的是孩子的未来选择。

  关于志愿填报问题,将于7.11-7.21 每晚20:00在直播中开讲!届时将由清北教授领衔带队,亲自带你探秘各大冷、热门专业,更好地帮助大家解决诸如“什么专业吃香” “喜欢和擅长哪个更重要”等各类困惑↓↓↓

  赶快保存图片,扫码提前锁定直播,让清北名校教授为你打通底层能力培养与高考的最后一道屏障吧!

[标签:高考作文 作文解析 2020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