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2020年全国Ⅰ卷化学试卷评析

2020年全国Ⅰ卷化学试卷评析

2020-07-10 12:18:16学而思培优文章作者:周军


高考

  2020年全国Ⅰ卷化学试卷(以下简称为“试卷”)践行高考评价体系,实现立德树人、服务选拔、导向教学的核心功能。处于新课程改革过渡期的试卷,更加注重借助情境素材营造陌生环境对学生进行必备知识、关键能力以及学科素养的考查,体现了高考试题的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

  一、突出新课标的核心素养,聚焦对化学学科素养的考查

  新课标指出了化学学科的五大核心素养——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变化的观念与平衡的思想、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科学态度与社会责任。

  试卷以铑配合物催化甲醇羰基化为情境,突出对化学反应微观过程的探析。试卷还以接触法制硫酸为情境,将化学速率与平衡知识作为基础进行分析,从题目获取新信息、新模型,推理后才能作答,正是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的体现。这种考查方式让学生无法照搬已学知识解决问题,必须具备一定的学科能力才能作答。

  二、在重基础的同时注重能力

  试卷延续了往年对化学语言与概念、物质结构与性质、物质转化与应用、反应变化与规律、实验原理与方法进行考查的要求,不论是主观题还是客观题均围绕这五个方面展开设问,考查学生对高中化学必备知识的掌握情况。

  而在试题命制和设问上,重点考查理解与辨析能力、分析与推测能力、归纳与论证能力、探究与创新能力。

  如要求学生获取题中信息来理解位置,侧重对理解与辨析能力的考查。还要求学生根据实验原理来设计检验方法,侧重对探究与创新能力的考查,突出了应用性与创新性。

  三、以真实情境作为试题载体,使学科知识的呈现更加丰富创新

  有了真实情境,化学学科知识的呈现方式就变得丰富多彩,而不再是单一的知识点罗列。丰富多彩的情境让化学学科必备知识的呈现变得丰富、创新,更能够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综合应用。

  如借助防控“新冠病毒”情境,来考查化合物的性质和名称;借助居里夫妇的核反应研究为情境来考查元素推断,促进物理化学学科的交叉融合,切合新课程改革的方向;借助黏土钒矿制备钒酸铵情境,来考查工业流程中化学反应,物质分离除杂以及化学原理。这些情境有的源自于教材、有的来自于化学史料、有的来自于前沿科技等,为学生获取化学知识指明更加丰富的路径。

  四、突出新课标的核心价值,凸显对考生综合素质的考查

  核心价值是正确的思想观念和健康的情感态度,覆盖德智体美劳五个领域。试卷今年的命题精挑合适的情境素材,如借助新型Zn—CO2水介电池作为解决环境和能源问题的新途径为情境;以接触法制硫酸为试题情境,让学生感受到化学学科在实际生产生活中的重要价值,树立正确的学科观念。同时,试卷整体上突出对理解与辨析能力、探究与创新能力的考查,有助于引领学生能力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总体来说,2020年全国Ⅰ卷化学试卷充分体现了新课标理念,注重考查学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通过对化学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的考查,实现立德树人等核心价值,来选拔五育全面发展的人才;并且指导我们在教学中加强对情境的体现,注重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增加综合性、开放性,探究性试题分析,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新闻 试题评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