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2020年高考全国Ⅱ卷生物试题评析

2020年高考全国Ⅱ卷生物试题评析

2020-07-10 12:35:34学而思培优文章作者:宋保民,杨小华,刘瑞



一、总体评析

2020年高考全国Ⅱ卷理综试卷生物试题(以下简称“生物试卷”)紧密围绕“一核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展开,在考查生物学科素养、关键能力、生物必备知识的过程中,引导考生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充分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核心。

在考查方式上,保持生物试卷一贯的风格特征,稳中有进,突出基础性和应用性,倡导学以致用。在考查内容上,重视核心概念与主干内容,强化基础,引导教学回归本质,助力推进素质教育。

二、试卷结构

题型

题号

考点

选择题

1

病毒与原核生物

 

2

自身免疫病

 

3

教材基础实验综合

 

4

染色体组

 

5

细胞吸水和失水

 

6

群落演替

非选择题

29

蛋白质的合成,基因突变

 

30

细胞器提取

 

31

细胞呼吸,血糖调节,水平衡调节

 

32

基因自由组合定律

 

37

固定化酶

 

38

生态工程

  三、试题特点

  1.重核心知识纵观整套生物试卷,对于必备知识的考查突出基础性,重视核心主干知识。

  如第2题、第4题、第29题,依次从记忆、理解、应用三个层面上对免疫、变异、遗传的分子基础三部分核心知识进行了考查,对学生生物知识积累和深度理解提出了要求。

  2.重知识在情景中的应用

  在情景中灵活运用生物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在实际应用中考查生物学科素养也是生物试题的一大特点。

  如第1题、第6题、第31题、第38题,设置了生活及科研中常见的情境,试题较为灵活,既考查基础也考查思维。第1题结合社会热点,在考查生物知识的同时也在向社会传递问题解决要以科学知识为依托的信号。

  3.重实验应用

  生物是一门实验性学科,高考中对实验的考查始终是一个热点。本套试题从教材基础实验及实验探究两方面进行了考查。

  教材基础实验方面,如第3题对必修一中涉及的多个基础教材实验进行考查。再如第30题则将教材中的一种实验技术在实际应用中进行考查。

  实验探究方面,第38题结合选修知识考查了实验结果的分析,需要考生在平时的实验训练中形成良好的实验素养。

  4.重新技术与生态治理

  关注生态文明,倡导环境保护理念,落实社会责任。试题坚持学科素养导向,着意传递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意识与建设生态文明的使命担当。

  如第38题针对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问题,创设无废弃农业、污水净化灯等情境,考查考生对生态工程、生物净化的理解和运用。

  总体而言,2020年全国Ⅱ卷理综试卷生物试题,立足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注重必备知识和学科素养的考查,很好地实现了引导教学和立德树人的功能。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新闻 试题评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