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2020高考全国Ⅱ卷化学试卷评析

2020高考全国Ⅱ卷化学试卷评析

2020-07-10 13:37:51学而思培优文章作者:王云瑾



  2020年高考全国ⅠⅠ卷理综化学试卷(以下简称为“试卷”)的总体特点是稳中有变。必考部分涵盖了必修1、必修2和选修4的内容,选修3和选修5依旧作为选考模块。同时大部分试题延续了往年的考查内容和题型特点,今年的化学试卷更为关注由“知识考查”向“能力考查”的转化,重视情境载体中学科素养的培养。

  一、命题风格和考查题型与往年相似

  今年的试卷能很明显看到往年全国II卷试题的影子,在命题风格和考查的题型上与往年十分接近,主观题部分的题型变化不大。

  例如试卷中提到工业生产过程中氯及其化合物的相关性质及制备,与全国II卷理综2019年第26题以立德粉的生产工艺考查常见无机物性质及应用命题风格类似;苯甲酸的制备实验与2019年x卷第28题从茶叶中提取咖啡因的题型相似,考查内容均以分离提纯为主。

  二、立足基础知识,关注学生能力

  试卷在突出基础知识考查的同时,更加重视对学生关键能力的考查。在信息设置时除了文字表述之外,侧重于对数据、图表、图示等非文字信息的处理,考查学生获取和加工信息的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化学问题的能力。

  例如试卷中给出电致变色器件的示意图,让学生由此分析器件相关电化学原理;在提供的表格中,给出甲苯和苯甲酸的相关性质,由此让学生解决实验室利用甲苯制备苯甲酸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三、 重视情境载体的融入

  试卷中融入了大量生产、生活中的实际情境,旨在培养学生在社会生活实践或科学研究的复杂情境中,能在正确的思维观念指导下综合运用学科知识能力,处理并解决复杂任务的综合品质。

  例如试卷中融入了北宋著作《梦溪笔谈》中对于胆矾制铜的描述;以二氧化碳排放对海洋生物生存环境造成影响为背景;利用常见功能材料钙钛矿型化合物考查了物质结构与性质的相关内容。

  2019年6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的省份不再制定考试大纲”。至此,“一核四层四翼”高考评价体系将成为新的命题指南和教学指导。

  2020高考全国II卷化学试卷正逐步深化对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的考查,重点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试卷也凸显出强化情境载体的命题趋势,在真实情境中突出对应用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考查,以此促进学生五育并举,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新闻 试题评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