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专家:语文题难度略降 新高考地区现代文阅读有调整

专家:语文题难度略降 新高考地区现代文阅读有调整

2020-07-14 11:32:10网络整理



  一、稳字当头,难度略降,或者说难度不超过去年

  1、简单从语文试题看,对比2019年,从试题结构顺序、知识点到题型没有变化。新高考地区完全对标了各地的测试题,保持了绝对的稳定。即知识点,题型、顺序均没有变化,变的只是参数。

  2、难度本身不好绝对评价,我个人觉得应该是稍微容易一些,比如材料选择上很明显强调熟悉的,再比如作文的命题上,很明显注意开放性与写的空间,观点不做过度限定、引导,尽量让所有考生有的可写。

  二、语文更强调学习能力的考核

  系统看下来,尤其是对比一下近10年的语文试题变化,我感觉语文对能力的考察非常明显。表面是语文测试,实际更多是基本的学习能力考察,而不仅仅是语文,即看明白了没有?如何表达?背后需要有很好的逻辑。

  这一点我感触很深,思辨能力或者说批判性思维,最基本的就是逻辑。我们过去的中小学教育中这一点是比较欠缺的,对基本的逻辑训练欠缺。当然,这种调整不仅是考试,我们的新课纲、新课标里也已经开始加强。

  三、新高考地区语文命题的一个变化

  对比新高考地区与老高考地区的语文试卷,有一点小的变化,即阅读材料的结构调整。老高考地区在现代文阅读板块,分论述类,文学类,实用类三类,新高考地区调整为两个大类,现代文阅读1(信息类阅读,其实可以理解为非文学类)和现代文阅读2(文学类阅读)。但需要说明的是,这些变化很早就告知中学与考生了,在各地测试题中就已经出现。

  四、高考作文题巧妙切入疫情,也是一次全国抗疫工作的再学习与再教育

  1、疫情切入非常巧妙,接地气,也是一次成功的全国抗疫工作的再学习再教育;

  作文命题向来就是紧扣时代重大命题,重大事件,比如去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显然避免不了谈疫情。近40年来,我们发展太平顺了,大家也习惯了这种平顺,突如其来的疫情其实给了我们一次淬炼的机会,再教育的机会。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个人最喜欢的是教育考试中心给山东新高考地区出的作文题: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这个作文题,实际上既要关照宏观抗疫,又要在结合自己体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思考,再次加深我们对抗疫的感悟、认识,应该说是一次系统的再教育。从这个角度讲,我们的作文题实际上是给全国考生上了一次抗疫课。

  2、其他卷的作文题,也继承了强调思辨能力的特点。比如历史人物评说,比如如何给自己画像,都留下很大空间,充满思辨色彩。

  不必焦虑

  今年是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次高考

  但也是招生人数最多的一次高考

  与高考相关,有一个敏感的问题,我想谈一下。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考试容易成为社会情绪的宣泄口,甚至引发一些极端事件。最近深圳紧急停止期末考试,据说就是这个原因,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希望家长、考生需注意调整心态,不必过分焦虑。

  一、不必焦虑备考不充分,发挥不好的问题,绝大多数人都一样。

  疫情让我们不得不转入网上备考,很多人都觉得更适合自律的人,自己不够自律,备考不充分,担心考得不好。

  首先,大家其实都一样,真正自律的人没有几个,大家都差不多,特别自律的孩子是非常非常少的,你准备得不好,考得不好,别人也有可能不好。

  因为备考不充分,分数可能不够理想,但实际上,最后的录取是依据分数顺序,即所谓排位去进行的,并非绝对分数。相关调查也表明,这个排位并没有因为疫情有变化。

  二、不必过度焦虑升学的问题,今年是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但也是最好上大学的一年。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虽然高达1071万人,创造历史最高,但也是历史上录取人数最多的一年,最好考大学的一年。

  中国教育在线2020高招调查报告显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大约与2008年的1050万人相当,但录取人数2008年只有565.9万人。去年我们就录取了915万人,今年如果继续高职扩招,可能会在1000万人左右,两者相比会增长400万人以上。因此,没必要紧张录取的问题。去年,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普及化阶段,毛入学率已达到51.6%,2019年大约2/3的省市实际录取比例超过了90%。

  总之,“考不上大学”已经变成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大家不必担心上大学的问题。

  三、高考并不决定人生成败,不必太焦虑考得好坏,学校的好坏。

  当然,有人会反驳说,大学还有一个好坏的问题。

  今天的中国社会流动升迁的道路越来越宽广,条条大路通罗马,和精英教育时代不同,大学在这个时代更像一个标配,在社会阶层流动上的价值也不大,并不决定我们成功与否。

  我今年注意到两个故事,一个是北京林业大学化工专业的一位毕业生在做快递员,还有一位西安外国语大学的硕士选择了当保姆。前几天看到上海引进人才落户名单,第一个就是李佳琦,那个靠卖口红出名的小伙子。要知道,上海也有一个政策,即清华北大应届本科生可以直接落户,不必再计算积分。

  从这个角度看,社会的评价也越来越开放,行业高低贵贱的界限越来越低,只要你够优秀,如上海可以把你和北大清华毕业生一样看待,这就是时代的进步。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