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四川高考 > 四川高考信息 > 探访四川省高考阅卷场

探访四川省高考阅卷场

2020-07-17 14:45:46网络整理



  我省高考阅卷工作已经于7月11日开启,预计本月21日结束。今年我省普通高考评卷工作仍在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和成都师范学院进行。四川师范大学承担普通高考语文、数学、文科综合,对口招生考试的语文、数学、专业综合,一类模式高考英语外的各科以及二类模式藏语文、彝语文科目主观题的评阅任务;西华师范大学承担理科综合、外语、对口招生考试的英语和一类模式高考英语等科目主观题的评阅任务;成都师范学院承担答题卡扫描和客观题评阅任务。

  今年我省共遴选近3000名高考评卷教师和500多名工作人员参与评卷工作。7月16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受邀走进四川师范大学高考阅卷场,为你打探高考阅卷流程。

  进场需扫脸

  阅卷老师每天工作8小时

  语文、文综阅卷场设在一栋封闭的教学楼。16日下午1点半左右,记者在大楼入口处看到,阅卷老师挂着工作牌,排成两列有序进入大楼。进场要首先进行人脸识别、身份验证,随后进入第二道关——由安保人员手持探测器进行安检。按照阅卷场要求,老师不能携带手机、存储器等设备进入阅卷场。

  在每个阅卷机房里,老师们按照不同的题组承担阅卷工作。每人一台电脑,一个工位。每天上午8点至12点,下午2点至6点进行阅卷。

  考虑到夏季炎热,每间机房都配备了空调,所有老师统一住在学校学生宿舍,每4至6人一个房间,学校专门为评卷老师安排了两个专用食堂。

  网上阅卷

  试卷经扫描形成电子图片

  在每个阅卷场,老师们看到的都是一个个通过扫描切割好的电子版“题块”,而不是纸质试卷。这源于我省实施多年的网上阅卷方式。

  网上评卷利用计算机系统和专用扫描仪将考生答题卡进行电子化,扫描过程中,考生客观题作答信息将由扫描评卷系统自动评阅判分;考生主观题作答信息将按主观题评卷场的题组分工,由系统自动形成每个考生分题组的答题电子图片。主观题评卷场的评卷员对考生答题电子图片进行评判给分。最后,考生成绩由计算机系统自动汇总形成。

  随机分发

  试卷采用多评机制确保准确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冉启银解释,与传统纸笔评卷方式相比,网上评卷的优势主要体现在:首先是多评机制、结果公平。考生答题电子图片由网上评卷系统按题组随机分发给评卷员评阅,每个考生的答题电子图片至少由两名不同的评卷员评阅。

  其次提高了效率、确保准确。实施网上评卷方式后,取消了人工登分、统分的环节。评卷工作结束后,系统自动汇总生成每位考生各科目成绩,实现成绩汇总零失误。

  另外,每个“题块”电子图片都进行了加密,评卷过程中,评卷员只能看到本题组的电子图片,无法了解被评作答电子图片是谁的。

  四是利于加强管理、实时控制。系统实时监控每一位评卷员的评卷质量,确保阅卷的尺度前后一致、科学规范。

  严格筛选

  评卷老师需具备多项条件

  哪些老师才能参加高考阅卷?我省严格按条件和程序选聘了评卷指导委员、学科评卷组组长、题组组长、评卷员等各类人员。各科评卷教师都来自中学或高校在编在岗教师,并且都熟悉学科教学、考试内容,具备计算机操作基本技能,政治思想好,组织纪律性强,并且无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参加今年考试。

  对于评阅分值较大、主观性强的,如作文、论述题、计算解答题、实验题等题型的评卷教师则还要具备相应条件:中学教师必须是连续任教三年以上并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高中专任教师;高校教师必须有相关学科三年以上教学、教研经验和一定的评卷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对于客观性强、答案唯一的题目,遴选了少量有“助教、助研、助管”经历的本学科在读研究生参加。而对学科评卷组组长则要求由具有七年以上教学、教研经验,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本科高校教师担任。

  控制误差

  实行全员培训统一尺度

  为了确保评分标准的统一和规范,我省制订并严格执行评卷相关规程。按照教育部要求,在部颁参考答案和评分参考的基础上,由专家组制订评分细则初稿,并随机抽取样卷,组织本学科全体教师进行试评。再结合试评情况进一步完善确定评分细则。过程中实行全员培训,统一尺度。

  网上评卷有没有可能出现误差?对此,我省制定了严密的网上评卷误差控制系统和质量控制管理系统。评分过程中,学生答题题块由计算机网络系统随机分发给评卷老师,每道题由两位老师独立评分。当双评(两位评卷员评分)差值小于设定阈值(两名评卷员评分差值允许的最大范围)时,以两位评卷员的评分均值作为该题的得分。

  当双评差值达到或超过阈值时,由系统自动将该题随机分发给第三位评卷员评分,这是“三评”。若“三评”后仍达到或超过阈值,则由系统自动提交学科组,由学科组长组织专家进行终裁给分,并以此作为该题的最终得分。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四川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