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上海高考 > 上海高考信息 >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就2020本科普通批次投档线公布答记者问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就2020本科普通批次投档线公布答记者问

2020-08-24 10:42:37网络整理



  8月21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了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普通批次各院校专业组投档分数线(以下简称“投档线”),并就相关问题接受记者采访。

  问:截至目前的招生录取情况如何?

  答:本市高招集中录取工作自8月1日启动,目前已经完成了综合评价批次、零志愿批次、本科提前批次、本科艺体类批次和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批次的录取工作,共录取一万多名考生。各批次录取平稳有序,投档录取系统运行正常。自8月18日起,本科普通批次的录取工作正式开始。

  问:今年本科普通批次有没有新增的招生院校?

  答:今年共有551所在沪招生院校参加本科普通批次招生,如北京协和医学院、浙江大学医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延安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西藏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岭南师范学院、南昌师范学院、平顶山学院、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吉林工商学院等均是首次在沪参加该批次招生;同时,根据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各招生院校根据学科属性对院校专业组进行了优化调整,今年本科普通批次设有1353个院校专业组,相比2019年增加了130个。

  问:本科普通批次的投档录取流程如何进行?

  答:本科普通批次的投档录取流程具体分为三个阶段:8月18日至20日为模拟投档阶段;8月21日,市教育考试院根据各院校专业组的实到计划按照1:1的比例向高校正式投档;8月22日至24日,各高校按照公布的招生章程对投档考生开展录取工作。

  问:同分考生如何投档?

  答:“同分考生”的定义,首先得满足高考总分的相同,即由语、数、外三门统一高考成绩和考生自选的3门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合成的总分相同;在这一前提下,就要按照以下的同分排序规则进行排序:

  第1位序:比较考生的语文加数学两门合计成绩高低,高者优先;

  第2位序:第1位序同分者中,比较考生的语文或数学中单科成绩高低,高者优先;

  第3位序:第2位序同分者中,比较考生的外语成绩高低,高者优先;

  第4位序:第3位序同分者中,比较考生的选考科目中单科成绩高低,高者优先;

  第5位序:第4位序同分者中,比较考生的选考科目中次高科成绩高低,高者优先;

  第6位序:第5位序同分者中,比较考生志愿顺序,按各自顺序分别投档。志愿顺序相同的同分同位考生执行同时投档。

  每个考生经平行志愿排序后,均获得了唯一确定的位序,即使是同分考生也不“同分”(或“同位序”)。

  问:今年考生的院校专业组志愿投档成功率如何?

  答:本市自实施考后填报高考志愿以来,借助往年各类数据的参考,使得考生志愿填报更加精准。今年的投档成功率仍然较高,在24个院校专业组志愿中,前13个志愿的总体投档成功率达到了90%以上。

  问:今年招生院校的投档线呈现哪些特点?

  答:从今年的投档线来看,大多数受考生关注的高水平大学整体位序基本稳定。个别地方性本科院校不同专业组间的分差呈现比往年更大的趋势,这一方面是由于不同专业组之间专业属性不同形成的分差,另一方面也与考生的选考科目选择不均衡有关,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考生在面对地方性本科院校时更加注重专业为主的选择导向。

  问:今年选考物理的考生在选择院校和专业上有何特点?

  答:由于执行教育部新的选考科目指引,今年必须有物理选考科目要求的院校专业组显著增加,使得选考物理的考生在院校和专业选择上有较明显的优势。

  问:如何看懂各院校专业组投档分数线?

  答:院校专业组投档分数线不是事先划定的,而是在正式投档后自然形成的。在正式投档时,市教育考试院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的考生按高考成绩进行排序,按院校专业组实到计划的1:1进行检索投档,末位考生成绩即为该院校专业组投档分数线。一所高校有几个院校专业组,就有几条对应的院校专业组投档分数线。

  参与本科普通批次投档且高考成绩在580分及以上考生的投档信息将由市教育考试院会同相关中学逐一告知考生。

  580分以下的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以及所填报的志愿,按照以下方法对照公布的各院校专业组投档线,判断自己能否被投档或被投档到哪个院校专业组:

  比如某考生高考成绩为563分,则他应根据自己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顺序进行比较,若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依次为武汉大学(03)[投档线567分]、同济大学(02)[投档线564分]、东南大学(01)[投档线567分]、华东师大(01)[投档线562分]、华中科大(01)[投档线559分]……其中,1至3志愿投档线都高于考生成绩,第4志愿投档线低于考生成绩,则考生被投档到第4志愿华东师大(01),不会再看考生后面填报的志愿。

  若考生成绩与投档线相同,如考生A、考生B两人的高考总分均为542分,与所填报的湖南大学(01)[投档线542分]相同,且两人填写在湖南大学(01)之前的院校专业组志愿投档线均高于542分,则这时候就要通过末位投档考生对应成绩来进行判断: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就2020本科普通批次投档线公布答记者问

  先看考生A,按照同分排序原则,先比较语文和数学合计成绩,均为217分;则再比较语文、数学中的单科较高成绩,考生A的语数单科较高成绩125分高于湖南大学(01)末位投档考生的语数单科成绩109分,故考生A被成功投档至湖南大学(01),不再看后面的数据。

  再看考生B,按照同分排序原则,先比较语文和数学合计成绩,均为217分;则再比较语文、数学中的单科较高成绩,均为109分;再比较外语成绩,考生B的外语成绩为124分,低于湖南大学(01)末位投档考生的外语成绩133分,故考生B未能被投档至湖南大学(01),考生可继续比较下一个院校专业组志愿。

  需要提醒的是,考生最终能否被该院校专业组录取,或是被该院校专业组内的哪个专业录取,还要等招生院校进行专业录取后才能知道。

  问:为何只公布580分以下的院校专业组投档线?

  答: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10号)有关要求,积极营造尊重考生兴趣选择的良好导向,避免发生炒作高分段考生投档情况等现象,自2020年起,市教育考试院不再单独公布本科普通批次中列入高分段的院校专业组投档分数线。今年投档线列入高分段的院校专业组有复旦大学(01)、复旦大学(02)、复旦大学(03)、上海交通大学(01)、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01)、中国人民大学(01)、浙江大学(01)、云南大学(03)。

  问:成功被投档至院校专业组后,一定会被招生院校录取吗?

  答:由于本科普通批次平行志愿是根据各院校专业组实到计划按照1:1比例进行投档,因此考生若被投档至院校专业组后,大概率会被录取。从近年的录取情况来看,有极个别考生被院校专业组退档,原因是所填报组内专业志愿未被录取,而考生又选择了不服从专业调剂,或是尽管选择专业调剂但不符合组内其他可调剂专业的体检、单科成绩限制等要求。

  问:本科控制线下考生还有没有机会被本科专业录取?

  答:待本科普通批次第一次征求志愿录取结束后,若仍有院校专业组未完成计划,且愿意降分录取,则将进行本科普通批次第二次征求志愿。届时,市教育考试院会根据征求志愿院校专业组缺额计划数和未录取考生情况,在本科控制线下划定第二次征求志愿降分控制线。高考成绩达到第二次征求志愿降分控制线的本科控制线下考生可以借此次机会填报志愿,获得被本科院校录取的机会。

  问:后期还有哪些事情需要关注?

  答:正式投档后,各招生院校将按照公布的招生章程对进档考生进行专业录取,并将录取结果反馈市教育考试院,由市教育考试院对各校反馈结果进行审核。由于本科普通批次招生规模较大,预计录取工作将一直持续到8月24日。考生可在8月24日晚通过市教育考试院“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查询本科普通批次录取结果。

  若在本科普通批次正常投档录取结束后仍未被录取,考生还可以通过征求志愿来争取被本科专业录取的机会。本科普通批次设两次征求志愿,第一次征求志愿设在本科普通批次正常投档录取结束后进行,本科控制线上的未录取考生可于8月25日上午10:00至8月26日上午10:00通过“上海招考热线”网站进行第一次征求志愿填报,于8月28日晚查询第一次征求志愿录取结果;第二次征求志愿设在第一次征求志愿录取结束后进行,第二次征求志愿降分控制线上的未录取考生可于8月29日上午10:00至8月30日上午10:00通过市教育考试院“上海招考热线”网站进行第二次征求志愿填报,于9月1日晚查询第二次征求志愿录取结果。

  点击查看:上海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上海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