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大学新生入学指南 > 大学新生最容易入的“坑”

大学新生最容易入的“坑”

2020-08-24 20:08:09网络整理



  “好好学习,上大学你就轻松了!”这碗毒鸡汤你喝过吗?这篇文章就会告诉你,在大学里一不小心就“入坑”了。

  目前,诈骗手法逐步升级,犯罪分子精心设计的骗术,花样翻新,具有很强的欺骗性、迷惑性,防不胜防。由于大学生社会经验浅,易成为骗子最喜欢盯着的目标。

  为了让大学生们识破骗局,小编收集了一些最新的和最常见的诈骗形式和案例,进一步增强大家的安全意识,主动去预防诈骗,保障自身生命、财产安全。

  一、上门推销、代销类诈骗

  对于刚入学的新生是此类诈骗的主要受骗者。懵懂的新生社会经验匮乏,不易鉴别社会上的人和事,诈骗分子利用这一特点,用一些花言巧语等伎俩,与新生进行接触,从而取得信任,骗取财物。

  骗局

  以厂家寻找销售代理或低于市场价的假冒商品诈骗同学钱财,推销行骗的物品多与学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多为假冒伪劣产品,比如廉价文具,手机、笔记本电脑、洗发水、运动鞋、小饰品等等。每年都有不少同学因此上当受骗。

  案例

  2019年3月下旬,某校大一学生小雪在宿舍看到有人出售文具用品。小雪见文具便宜,不禁心动起来,便和宿舍的4名室友凑了1800元,共买了3包笔芯。待推销文具的人走后,小雪检查发现,标有752支笔芯的包装盒里实际只有150支笔芯,而且还发现笔芯都有质量问题。这时才知道自己上当被骗。

  网警提醒

  1、需要的物品尽量去正规超市购买;2、增强防范意识,不要听信张口闭口打着校方口号的推销人员,就算是学长学姐来,也不要轻易掏出自己的钱包。

  二、求职诈骗

  大一新生刚入学学习没那么紧张,在他们眼里兼职是最好的一种方式,认为既可以提升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又能拥有一份额外的收入。骗子利用这种心理通过张贴广告、网络发帖等多种渠道散发虚假的招聘信息,然后以各种理由、名目威胁利诱前来应聘的大学生缴纳各种各样的手续费、报名费、押金等,诱使大学生上当受骗,甚至有些犯罪分子对应聘的大学生进行非法拘禁,强迫其进行传销、卖淫等令人发指的行为。

  骗局

  1、名曰培训,实为骗钱。一些招聘单位条件诱人,不收任何抵押金、带薪培训等等,但一旦上岗后却要求求职者购买本公司产品,提出“象征性”地收取费用。

  2、先交押金,后被开除。在第一个月工作结束后,企业只付给求职者工资的一半,并称另一半为抵押金,离职的时候退还。此后就以没完成工作量或其他借口将求职者开除,并扣下抵押金。

  3、名义招聘,实则诱人犯罪。如果招聘者夸夸其谈,反复强调招聘职位轻松、能拿高薪,很有可能是在引诱你加入传销、色情及其他非法机构。

  4、试用期陷阱。以试用期的名义,来获取廉价的劳动力。以各种理由告诉求职者的试用期成绩不合格,公司解聘也是无奈之举,从而再以很少的薪水继续招聘同样也不会熬过试用期的新人,周而复始,降低成本。

  案例

  2013年 9 月广西某市捣毁一个非法传销的团伙,该团伙不少于500人,其中九成是大学应届毕业生或在校大学生。这些受骗的大学生来自全国多所高校,有些学生被蒙骗放弃学业参加非法传销,还误以为投入了所谓的阳光事业。这些被骗者大部分都是听到朋友同学介绍有好工作,便迫不及待的赶来应聘受骗的。

  网警提醒

  1、谨慎应聘,学习劳动权益保障法律知识,增强分辨能力和防范意识;2、传销的特征是加入组织须交纳入会费(或购买产品),要求介绍其他人入会,并有业绩奖金;3、经常与家人和朋友、同学保持联系,准确告知其工作地点。

  三、“校园贷”诈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种名叫“裸贷”的名词开始频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当中。而“裸贷”、“校园贷”这种畸形贷款也渐渐在大学校园中流行起来。此类贷款屡见不鲜的主要原因就是:

  1、个别大学生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和攀比心理,随意在网上进行贷款消费;

  2、个别大学生财商认知水平偏低,不清楚风险与收益的关系,对高利率低风险的理财产品存在幻想;

  3、个别大学生缺乏基本的诚信意识,对自己今后造成的污点不知情;

  骗局

  骗子利用大学生急需钱满足自己各种心理,到处散播“无利息”贷款诱骗学生到已设计好的网贷平台进行注册贷款,当贷款一提现,他们立即就会巧立名目,偷换概念,将利息换成了所谓的手续费、违约金、迟延履约金、保证金等,加在一起,高出国家规定的银行同期利率的10倍、20倍甚至更多。

  案例

  “爸妈,我跳了,别给我收尸,太丢人。爸,妈,来世做牛做马报答你们。”2016年3月大学生小郑(化名)发给父母的最后一条短信后,跳楼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由于小郑迷上了网络赌球,在2015年9月份、10月份通过某借贷平台共计借款6万块钱,这笔钱利滚利,慢慢地小郑就无力还款了。走投无路之下,他先后偷偷用28名同学的个人信息在借贷平台上借钱,然而并没有缓解小郑的还贷压力,同学陆续收到催款电话,才知道自己的身份信息被小郑用来贷款。最终,欠款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变成了60多万元,他最终以自杀来逃避。

  网警提醒

  校园贷套路深,一坑接一坑。我们应当:1、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切忌盲目消费、跟风攀比;2、如有正当资金需求的,应当通过正规金融机构办理;3、遭遇高利贷陷阱或人权侵犯,及时报案,留存相关证据。

  最后愿所有学子: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入学指导 大一新生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