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考家长经验分享

高考家长经验分享

2020-09-02 09:43:04网络整理


高考

  从家长的角度分享三句话:

  第一句话,守护好孩子的担当。

  高三是孩子走向成年的重要一年,高考是他们人生中第一个重要担当,虽然孩子们的肩膀还稍显稚嫩,毫无疑问,这个担子他们必须自己挑起来。

  作为家长,我们无法代替,却可以守护,鼓励他们任何时候不要松懈,更不要逃避,通过高三的辛勤付出历练自己的担当能力。

  我们要让孩子明白,担当不是空洞的励志口号,是严谨的细节,是具体的行动,体现在切实的学习计划中,体现在完成学校老师的要求中,体现在与同学的互助互帮中,体现在持之以恒的毅力中。

  话又说过来,人都有脆弱的时候,何况处于长期紧张状态的孩子?我们家长应细心察觉孩子的情绪变化,及时给予孩子鼓励、欣赏,守护好他们的担当。

  举个例子。

  3月28日,清华来学校进行招生宣传,之后与部分同学面谈,我家孩子未被选入。在教室外遇见他时他说没关系,但我还是给他发了短信:“爸妈认为你是最好的。”他回了四个字:“嗯,最好的。”有点调皮,看来内心还算强大。第二天是北大来,同样未被选入面谈。我又发了短信:“别人怎么选择,是别人的事,你怎么选择,才是你的事,才关乎你的实力。爸妈始终认为你是最好的。”将近半夜,才等来他的三个字:“谢谢啊。”我读出了刚刚散去的失落,也读出了刚刚恢复的坚毅。

  第二句话,自觉与学校分工合作。

  大家关心的高三教学备考安排,那是学校多年积累的成熟体系,是老师们集体智慧的结晶,体现了很强的科学性、专业性,不夸张地说,只要不折不扣地按照学校安排和老师要求做到位,高考成绩肯定是优异的。

  所以这方面我们家长尽可放心,专心扮演好家长的角色,自觉和学校形成分工合作。

  我认为家长要做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精神引领,二是后勤保障。

  我们让孩子担当,首先我们家长自己要担当,在日常生活中积极面对和承担,不躲闪不牢骚不抱怨,给孩子一个积极向上的引领。

  微信是我和孩子交流的一个重要渠道,他这个年龄可能不适合面对面的絮絮叨叨,但通过微信关注,可以让他感受到我们做家长的对生活的阅读、热爱,甚至一点理想主义情怀,没准会对他有启发。

  关于后勤保障,大家肯定各有高招,不过除了可口的饭菜、温馨的关爱,还可以承担起自主招生报名的大部分工作、提前研究专业志愿等。

  第三句话,不妨超脱一点。

  高三要说家长一点不紧张不大可能,除非事不关己。估计现在许多家长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听到过各种招考信息了。有信息是好事,但碎片化的信息、甚至有些偏颇的信息只会让我们无所适从,自乱阵脚甚至产生焦虑。其实纠结的事无非就那么几个:

  1、上不上课外辅导班?我们家孩子没上过,无法提供经验,大家如果有这个想法,建议务必和孩子商量好,同时征求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意见。

  2、学校要不要加课?建议听从学校安排,前面说过,四中的教学安排是个成熟体系,怎么安排是我们学校自己的事,与别的学校无关,我们不和任何学校比。

  3、怎么拿到高校加分,特别是北清加分?博雅也好,领军也好,还是其他各种自主招生,加分的主动权都掌握在高校手里,我们同学手里只有一个主动权,努力把高考成绩考到最好,不管你有没有拿到加分,裸分至关重要。

  4、成绩波动或者不理想怎么办?这一年,估计会有一些家长和同学的情绪跟着成绩排名波动。这里我想引用北大光华学院2014级汪嘉倩同学参与招生工作后写的一句话:高考真正审阅的,是备考时的坚毅品质与从容心智,和报考时的独立精神与自由意志。我们家长本应该为孩子屏蔽干扰,这要求我们自己要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

  孩子真正的起跑线,不是占得了多少先机,而是父母的格局。我们应尽可能淡定从容,一步步陪孩子耐心走下来。

  高三虽然以分数为重,但我还是想说,不只有分数。高中尚未完成,我们仍要鼓励支持孩子学习以外的全面成长,珍惜在学校的每一天。分数是一时的,成长是一生的。

  我也说句真心话,现在我感到高兴的,不只是孩子考出了理想分数,还有这样几件事:

  1、7月24日出分这天中午他在初中学校门口一直等着见他的初中老师道一声谢谢,而不是迫不及待去查分数;

  2、他第一次去献了血,随即马不停蹄和同学一起准备学长助学;

  3、他的假期计划里依然有和小伙伴一起去那个他们去了三年的孤儿院做义工;

  4、对于报考志愿目标的坚定。我欣慰,他懂得了感恩、责任、坚持和对目标的坚定。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备考 备考心理 高考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