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掌握这4点,数学帮你多“偷”30分

掌握这4点,数学帮你多“偷”30分

2020-09-04 15:48:36网络整理


高考

  数学对于不少人来说,绝对是噩梦一般的存在,从上小学开始,他们就深受数学的“摧残”,甚至对于数学课是能避就避,可是通过我多年的经验可以发现,学生之所以学不会数学,是因为他们打心底里排斥这门学科,因此连基础知识都没有打好,殊不知高考的基础题占有百分之七十五的比例。

  如今有些家长面对孩子学不好数学的问题,会变得异常焦虑,一些家长和老师说孩子的智商是不是比一般人低,事实并非如此,数学作为一门综合性极强的学科,对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理解能力有着很高要求,只要掌握这4点,绝对会帮孩子的数学多“偷”30分。

  1.考试后进行反思

  在高中有大大小小的考试,每次考试都是一次考察与进步,既能对之前的学习进行摸底,还能看出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数学考试尤其如此,学习数学是一个积累性的过程,只有对上一阶段做个总结,才会有效开始下一阶段的学习,所以学生应该重视每一次的考试。

  海涅说过,反省是一面镜子,它能将我们的错误清清楚楚地照出来,使我们有改正的机会。而考试出错率高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学会总结和反思,避免出现类似的问题。因此需要把错题整理起来,首先记下错误点,最好用红笔标出,然后明确出错的原因,可以从审题、题目类型和找出答案三个方面来分析,最后就是根据错误原因写出纠正方法,以及下次应该注意什么。

  2.学会换角度看例题

  高中数学学不好,与自己看例题的方式有着莫大关系,一些学生属于一看就会一考就懵,他们经常有这样的困惑,明明看例题的时候,自己非常有思路,根本不存在卡壳的问题,可为什么到了考场之后,还是觉得无从下手呢?其实是因为不会看例题。

  朱熹讲过读书,始读,未知有疑;其次,则渐渐有疑,中则节节是疑。过了这一番,疑渐疑释,以致融会贯通,都无所疑,方始是学。所以正确看例题方法是看将答案遮盖住,先自己想想该如何解决问题,如果实在想不到再去看答案,看答案的时候还应该想一想,自己的方法和答案有什么不同,哪种方法更为简单,然后总结出自己的一套方式。

  3.改进并优化解题过程

  数学成绩一直没有提高?十有八九是思维方式有问题,学生做题的时候存有这样一个误区,只要答案正确就可以,解题过程中花费的时间和精力都可以忽略不计,“小题大做”是经常出现的情况。

  成功需要成本,时间也是一种成本,对时间的珍惜就是对成本的节约。对于高中生来说,每一分每一秒的学习时间都是至关重要的,都应该合理利用起来,所以在解数学题的时候,应该抓好三个字:数、式、行,学会优化解题过程,尤其是做选择题的时候,特殊解值法、排除法、检验法都可以利用起来,另外解题方式要简明扼要,不要做一些无用功,写出得分点就可以。

  4.养成好的做题习惯

  小丽在做数学题的时候,总喜欢将试卷当成草稿纸,将不必要的步骤都写在上面,还不喜欢有不同颜色的笔进行标记,日积月累下来,每当她要重温试卷的时候,总会觉得头大,因为卷面的字非常紧凑,根本分不清问题和答案,这就导致她失去复习的兴趣,学习成绩一直没有起色。

  小丽的事说明一个道理,养成好的答题习惯有多重要。曼恩说习惯仿佛一根缆绳,我们每天给它缠上一股新索,要不了多久,它就会变得牢不可破。做题亦是如此,老师们都喜欢干净整洁的卷面,那学生就应该有意识地朝着那个方向进步,注意书写规范,不过重要的步骤坚决不能丢,丢步骤等同于失分。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数学 复习方法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