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教你怎样记忆才能学好数学

教你怎样记忆才能学好数学

2020-09-04 19:17:05网络整理



  学好数学应该记什么

  有些同学可能认为,数学主要靠做题。但这并不表明学习数学就无需记忆,常用公式、常用数据,甚至常用例题等,其实都需要记忆。

  一、数学成绩差,就差在基础

  对于那些虽然很努力学习,但数学成绩却一直上不去的同学来说,提高成绩并不能一味靠做题,而要首先把课本中的知识点记牢记准。数学差就差在基础,基础知识搞不清、记不住,做再多题也无用。

  有些同学只会就题论题,不明白书本体系则不能融会贯通,不会归纳题型则无法举一反三。学好数学可以从四步入手:

  第一步,弄清三年共有几册?每册有几章?每章有哪些知识点?把这些问题弄清楚了,数学知识的框架就基本清楚了。

  第二步,掌握每章有什么基本题型?

  第三步,将知识框架和基本题型列成提纲,反复的看。

  第四步,通过练习做题,检验自己的熟知程度,达到问题打的真正解决。

  光做题而不重视数学基础知识的识记和理解,学习自然成了无根之树、无源之水。只有把数学的基本框架和基础知识都烂熟于心,才有可能逐渐提高成绩。

  二、记忆加理解,掌握概念与定理

  数学是一门研究数与形的学科,中学数学各章节都是依从于一个概念到另一个概念,一个关系到另一个关系的推演。学习数学就是要学会通过逻辑推理或运算来沟通问题的假设条件和结论,而其基础就是要充分并恰当地借助有关数学的重要定理、公式、法则和基本例题。只有概念清晰,定理和公式、法则熟悉,才有正确的思维基础,才能形成推理论证的能力和运算的技能技巧。对概念的记忆和理解包括三阶段:

  1、机械抄写

  所谓机械抄写,是为了在抄写过程 中强化自己对概念的熟悉,这样有利于对下一步的思考。然后在尝试“自己证明”这一概念,这会进一步增强自己对概念或者定理的信任度。

  2、做题运用

  这个阶段很关键,做题的过程是一个检验自己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重新学习的过程,对概念和公式的记忆都是通过做题这个阶段来完成的。

  3、总结检查

  做题的目的不是为了完成任务,也不是单纯为了做题,而是为了真正意义上的掌握、理解。因此,做完题目以后一定要认真总结,对于已经熟练掌握的知识点要心中有数,能举一反三,以后遇到同意类型问题就不会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经历。

  三、“重、精、巧”法记数学

  既然数学要立足课本,牢记基本概念与定理,那么怎么读怎么记才有效呢?主要落实“重、精、巧”这三个字。是指在学习数学时,对例题要重读,对概念要精读,对要点要巧读。

  1、例题要重读

  教材中的例题,是学习如何运用概念、定理、公式的最一般示范。在阅读时,一定要将例题作为重点。读数学书与读其他书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一定要边看边算。阅读例题时先不忙看演算过程,可以试着自己先做,做不出来再看解答。这样有益于提高解题能力。

  2、概念要精读

  正确理解和使用概念,是学好数学的前提。阅读概念时一定要一字一句地仔细阅读,把每一个字、每一个词都弄明白。总结的时候要精炼,不能啰啰嗦嗦。

  3、要点应巧读

  第一,学会点、画、批、问。把关键的地方都“点”出来,把重点、公式和结论都“画”出来,把自己的理解、质疑和心得等用三言两语“批”出来,把没弄懂的地方都用问号问出来。

  第二,跳出障碍,先看下去。对一时看不懂的地方,不妨先跳过去,或许读过后来的叙述,前面不懂得也就懂了。

  在学习数学时,不仅要注意记忆,把基本概念、定理、公式融会贯通,还要特别重视做题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步骤,要养成多动手、勤做题的习惯,在做题中检验自己对数学概念和定理的理解效果。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数学 复习方法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