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高考做一道物理题,用多长时间比较合理?

高考做一道物理题,用多长时间比较合理?

2020-09-05 14:57:06网络整理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山东一直采用的是理综试题,也就是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的合卷,满分是300分,答题时间是两个半小时,其中物理占110分。

  新高考后,由于不再设置理科综合试卷,每一科实行单独命题。新高考物理科目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是90分钟。题目数量由原来理综物理部分的14道题增加为18道,这样,每道题的题目分值有所降低。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表格,看一下新高考物理模拟试卷的变化。

  通过这份物理模拟试卷,相信很多考生也是清晰地感受到,新高考物理科目命题仍然秉承了全国卷的一些特征,仍然考查核心的知识和基本的物理原理,以及物理的基本规律。同时,模拟试题更加注重学生运算能力的考查,像原来经常用到的一般情况下的运算规律以及三角函数、勾股定理,除了这些之外,现在对于数学上的正弦定理、余弦定理以及化学公式等等,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考查。

  根据新修订的高中物理课程标准,高考试题将更加全面地考查学生的物理核心素养,也就是物理观念、科学思维、实验探究和科学态度与责任等。那么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里,选报物理科目的考生该如何应对新高考试题的变化?特别是眼下考生应该怎样高效备考,做好最后的冲刺呢?

  1、物理模拟试卷与传统的理综试题相比,有哪些鲜明的变化?山东在过去的十几年,一直用的是理综试题,在2016年之前,都是我们山东省自主命题,从2016年开始到2019年使用全国一卷,理综试题是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的合卷,满分是300分,答题时间是两个半小时,物理在里面占110分,题目主要包括8个选择题,一般是4个单选,4个多选或者是5个多选,3个单选,2个实验题,2个计算题,选修模块通常是一个5选3的多选和一个计算题,这是原来理综考试当中物理的题目。

  今年新高考物理实行单科考查,满分是100分,考试时间是90分钟,从模拟考试题型呈现来看是12个选择题,前8个是单选题,后4个是多选题,然后是2个实验题,4个计算题,跟理综试卷相比较的话,题目相当于是多了3个选择题,1个计算题,时间上相当于多了20分钟左右。也就是说新形势下,物理考试的题量增加了,也就意味着考查的知识的覆盖面应该比之前理综考试的时候更广泛了。

  2、这份全新的物理模拟试卷,呈现出一些什么样的特点?

  首先题目仍然秉承全国卷的一些特征,仍然考查核心的知识和基本的物理原理,以及物理的基本规律。

  第二是在题目的设置上,仍然是以现在的科技发展和时事变化作为命题的背景,比如在刚刚过去的济南市模拟考试当中,就以现在的新冠病毒和疫情防控为背景命制了题目。

  第三,根据新修订的高中物理课程标准,试题会更加全面地考查学生的物理核心素养,也就是物理观念、科学思维、实验探究和科学态度与责任。

  第四,模拟试题更加注重学生运算能力的考查,像原来经常用到的一般情况下的运算规律以及三角函数、勾股定理,除了这些之外,现在对于数学上的正弦定理、余弦定理以及化学公式等等,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考查。

  3、这次模拟考试物理试卷的难度,大概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第一,试题的背景和题型的呈现仍然是比较的新颖,也是延续了全国卷的一些特征。第二,仍然考查的是核心知识,这个没有任何方面的偏离,在题目难度上仍然是以中档题为主,中档题占的比重最多,基础题和简单题和难度较大的题目占的比重相对较少,所以正常还是会按照易、中、难3:6:1或者是2:7:1的比例进行命制。所以整个命题还是会以全国卷命题的方向为主导方向,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偏离。

  4、这份全新的物理模拟试卷,考查的热点都有哪些?

  题目考查的热点仍然会是以高中物理所学的核心知识为主,按照现在的命题方式,应该会更多的倾向于力学的考查,当然电学也是非常非常重要,而选修部分已经全部纳入考查范围,所以无论是3-3、3-4、3-5,在考试试题的命制方面一定会有所考查和体现,这些都是学生要掌握的知识,也是高考当中都有可能会命题的点。

  5、新高考之后,物理要作为一门单独的科目来进行考查,考生在答题的时间分配上是不是也要发生一些改变呢?

  是的,首先第一点应该按照试卷的顺序去做题,不要跳着做,更不要倒着做,因为题目的设置一般是按照由易到难的顺序,基本上是这样去设置。第二,从最初的审题、做题,要提前预估题目的难度,正常情况下选择题一般会有1-2个难题,像多选题的最后一个,一般情况难度较大一些,所以在做这种题的时候花了一点时间,如果做起来有难度,可以把它当单选题做,选出一个正确选项,这样也可以得到一半的分数。另外像计算题,最后一个题的最后一问,应该是难度较大的,所以说这些都是要提前预估的。

  第三,按照题目的类型和设置,我们一般建议学生单选题2分钟做一个,多选题3分钟做一个,两个实验题15分钟,四个计算题当中简单的一般在8分钟,中档难度的在10分钟,最后一个难题难度最大,一般在15分钟,这样把题目的时间整合在一起,大约是在86分钟,也就是整张试题时间上的基本安排。当然这个时间的规划仅供学生参考,具体的情况还要看学生到了考场上根据试题的情况灵活进行处理,比如说从预估上发现题目难度较大,应该尽全力去做好基础题和中档题。

  6、如果在一道题上卡住了多长时间,就应该放弃了?

  比如说多选题最后一个,如果在某一个选项上超过五分钟就果断放弃,就不要再犹豫了。对于最后一个计算题,一般第一问是比较基础的,第二问是中档的,如果是三问的话,第三问可能难度较大,如果第三问花了七八分钟了还没做出来,按照题目出题人的意识,把相应的这一问所涉及到的公式、规律写上,把公式分得到,这样如果最后一个题16分的话,前两问加第三问公式分,基本上能得到10分左右,这样绝大多数分数也可以得到了。把预留出来的时间放在前面,保证前面题目的正确率。

  7、在接下来的高考冲刺阶段,考生应该充分地做好哪些准备呢?

  在平时的做题当中,在现在这个阶段,一定要注重定时训练,包括我们现在在培养学生的时候,也是一上课先进行10-15分钟的计算题定时训练,因为定时训练是看单位时间里你的做题效率以及你的得分率,在距离高考还有50多天的这个特殊时间,正确的复习方法和科学的复习策略,会让你最后的复习事半功倍,在这里可以给考生们一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最后这一阶段,要将物理知识系统化、条理化,形成一个知识网络,要明白知识和知识之间的联系、类比、区别,也就是说它就像一张非常清晰的知识网,让你的基础知识可以非常的完整。

  第二,对于重点的专题和题型要进行再巩固,对解题的方法要进行归纳和反思,也就是说在做题的时候不能再就题论题,而是在做这个题的时候应该思考一下,我之前有没有做过这种模型的题,或者说这种类型的题,它用的是哪一种模型,它用到了什么样的解题方法,为什么要用这种方法而不用别的方法,中间需要处理的细节是什么?我之前在做这种题目的时候出过什么错误,老师是如何帮我修正的?只有在这种反思当中去提升自我,才能把自己的解题思路更加的清晰,解题的方法也会更加灵活的去处理。

  第三,要协调好多做题和勤整理之间的关系,多做题和勤整理,对于提高物理成绩都是有很大帮助的,因为多做题可以让你对知识更加的熟练,对解题的方法和思路更加的清晰。但是如果只是一味地多做题没有去反思,那么你在做题过程当中所呈现出来的漏洞或者错误,就不会得到及时的补充。

  那么漏洞终究还是会成为漏洞,所以说在做题过程当中一定是做完之后要对题目的设置、题目的考点、解题的方法、考查的细节、处理等等,要进行反思、总结,也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优质题型的整理本或者是改错本,因为这些都是知识上还存在的问题,所以对于多做题和勤整理,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应该对于复习效果会起到很大的帮助。

  第四,还是要反复地研究高考题和今年高考成绩优秀地市的模拟试题,研究高考题主要是看高考题目考到了哪些知识点,这些知识点它是如何关联在一起命题,这是题目本身的研究。另外还要研究高考题的答案,因为高考题的答案是非常官方的,它体现了哪些公式是得分点,哪些知识点是我必须写上去才能得到的分数。

  即使我们在某一些比较难的解答题的某一问当中如果不会,我也知道应该写哪些公式才能得到分数。另外,要研究各地市的模拟题,因为高考成绩优秀的地市,它们的命题往往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精密的研究的,所以说如果许多地市命制的题目都瞄准了一些考点,那这些考点往往是高考的高频考点,也就是学生必须应知应会熟练掌握的。

  最后一点,学生一定要珍惜时间,满怀信心。珍惜时间并不是说一味地延长学习时间,而是要提高效率,将自己最后的学习生活简单化,当自己出现懈怠的时候,提醒自己应该提高效率,平静心态,继续努力。满怀信心就是要告诉自己,你的努力不会白费,即使你在复习过程当中可能会遇到瓶颈,这也是正常的,但是要相信你的每一步努力都意味着你离你预定的目标更近了一步,会相信天道酬勤,你的努力一定不会白费。

  除此之外,后台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网友提问和专家回复,小编也一并做了整理,希望这些信息同样对于考生和家长有所启示和帮助。

  Q:物理大题解答的时候必须有文字说明分析吗?我今年高三,平时参考答案都带有文字解说而我平时基本上全是公式数字,平时考试基本答案对了就能得满分,那高考会不会因为没有文字说明而扣分呢?

  A:物理上解题要求的文字说明很有限,关键地方需要说明一下,比如板块共速,需要写几个字,一般情况下,就是公式。其实,写重要文字的过程就是分析过程,公式就是思考和解题过程了。

  Q:做题时不会,一看答案就会,可是考试的时候还是不会怎么办?

  A:百炼成钢,熟能生巧!别放弃,记住题型和对应的方法,处理好细节地方,慢慢就好了,加油!

  Q:能听懂但是不会做题怎么办?

  A:能理解,先理解。如果不理解,先记住,按照老师教的思路去解题,尤其是老师要求做题中的典型模型和注意细节,一定要注意到。学习就是一个从“不会”到“会”的过程,加油,你一定会进步的

  Q:学物理报考大学时有优势吗?

  A:可以选择的专业多,另外,重点高校的很多专业都指定必须选物理,如果不选物理,就不能报考一些重点大学的重点专业了。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物理 复习方法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