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数学知识点 > 相等向量是共线向量吗?

相等向量是共线向量吗?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9-06 13:40:17

  两个概念不一样,长度相等且方向相同的向量叫做相等向量,方向相同或相反的非零向量叫平行向量(这个不管你长度会不会相等).表示为a∥b,任意一组平行向量都可移到同一直线上, 因此平行向量也叫共线向量。

  1共线向量基本定理

  如果a≠0,那么向量b与a共线的充要条件是:存在唯一实数λ,使得b=λa。

  证明:

  1)充分性:对于向量 a(a≠0)、b,如果有一个实数λ,使 b=λa,那么由实数与向量的积的定义知,向量a与b共线。

  2)必要性:已知向量a与b共线,a≠0,且向量b的长度是向量a的长度的m倍,即 ∣b∣=m∣a∣。那么当向量a与b同方向时,令 λ=m,有 b=λa,当向量a与b反方向时,令 λ=-m,有 b=λa。如果b=0,那么λ=0。

  3)唯一性:如果 b=λa=μa,那么 (λ-μ)a=0。但因a≠0,所以 λ=μ。

  证毕。

  推论

  两个向量a、b共线的充要条件是:存在不全为零的实数λ、μ,使得 λa+μb=0。

  证明:

  1)充分性,不妨设μ≠0,则由 λa+μb=0 得 -b=(λ/μ)a。由 共线向量基本定理 知,向量a与b共线。

  2)必要性,已知向量a与b共线,若a≠0,则由共线向量基本定理知,b=λa,所以 λa-b=0,取 μ=-1≠0,故有 λa+μb=0,实数λ、μ不全为零。若a=0,则取μ=0,取λ为任意一个不为零的实数,即有 λa+μb=0。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