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互感电动势的方向由啥确定

互感电动势的方向由啥确定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9-07 16:23:36

  首先需要判断互感线圈中磁通的增减变化,再用楞次定律判断互感线圈感应电流产生的磁感线方向,最后用右手螺旋定则判断感应电流方向,即为互感电动势方向。

  1互感电动势

  1、定义

  由一个线圈中的电流发生变化而使其它线圈产生感应电动势的现象叫互感现象。所产生的电动势称为互感电动势。

  2、相关介绍

  互感电动势与电流变化的线圈的电流变化快慢有关,也与线圈之间的结构和相对位置有关。

  设两个靠得很近的线圈,当第一个线圈的电流i1发生变化时,将在第二个线圈中产生互感电动势EM2,根据电磁感应定律,可得:线圈中的互感电动势,与互感系数和另一线圈中电流的变化率的乘积成正比。

  互感电动势的方向,可用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来判断。

  3、互感现象应用

  互感现象在电工和电子技术中应用很广,通过互感,线圈使能量或信号由一个线圈很方便地传递到另-个线圈,利用互感现象的原理可制作变压器、感应圈等。

  互感现象在某些情况下也会带来不利的影响,例如,有线电话往往由于电话之间的互感而可能造成串音。在电子线路中,由于线圈位置安排不当,或者导线及部件之间的互感造成干扰,甚至使电路不能正常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应设法减少互感耦合。例如把线圈间的距离增大或使用两线圈垂直放置。在某些特殊情况下还可以把线圈或其它元件用铁磁材料屏蔽,以消除互感的有害影响。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