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制备过氧乙酸化学方程式

制备过氧乙酸化学方程式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9-07 16:52:29

  曾在“非典”肆虐时期被人们广泛使用的过氧乙酸(C2H4O3)是消毒剂。它无色且有辛辣味;2CH3COOOH=2CH3COOH+O2。H2O2+CH3COOH→CH3COOOH(过氧乙酸)+H2O。

  1.主要用作纸张、石蜡、木材、织物、油脂、淀粉的漂白剂。医药工业用作饮水、食品和防止传染病的消毒剂。有机工业用作制造环氧丙烷、甘油、己内酰胺的氧化剂和环氧化剂。塑料工业用于制造环氧树脂和增塑剂。分析化学中用作化学试剂。此外,还可用作防腐剂等。

  2.是一种绿色生态杀菌剂,在环境中没有任何残留。与冷却水中一些常用的阻垢缓蚀剂,具有很好的相容性。杀菌能力强,既可用作循环冷却水和油田回注水处理的杀菌剂,也可用于传染病的消毒、饮用水消毒、织物消毒和食品工业等。是一种非常有推广前途的杀菌剂,其性能优于戊二醛和异噻唑啉酮。过氧乙酸还用作纺织、纸张、油脂、石蜡和淀粉的漂白剂。在有机合成中作为氧化和环氧化剂,用于环氧丙烷、甘油、己内酰胺的合成中。

  3.强氧化剂。用于烯羟的环氧化,芳稠环的氧化,吡啶的N一氧化和甾体C5和C14位的氧化,还氧化脐成氧化偶氮化合物,碘苯成亚碘酰苯,酚成醌,硫醚成亚砜和砜等。

  4.过氧乙酸是一种常见的氧化剂。它可以氧化简单烯烃,含有不同官能团(比如醚,醇,酯,酮和氨基等)的烯烃,一些芳香化合物,呋喃,硫化物,胺等。它还可以在催化剂存在下氧化烯烃 。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