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如何判断化学反应是否可逆

如何判断化学反应是否可逆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9-07 17:16:53

  根据物理化学书上的方法,第一种是在等温等压条件下,非体积功是否小于吉布斯自由能,等于平衡,小于可逆,大于不可逆。在等温等容条件下,非体积功是否小于自由能,如果等于,则平衡,小于可逆,大于不可逆。

  在同一条件下,既能向正反应方向进行,同时又能向逆反应的方向进行的反应,叫做可逆反应。绝大部分的反应都存在可逆性,一些反应在一般条件下并非可逆反应,而改变条件(如将反应物置于密闭环境中、高温反应等等)会变成可逆反应。在学习可逆反应之前我们所接触的许多的反应都是可逆的,只不过可逆程度小而将其忽略了而已。对于一个可逆反应,在一定条件下,反应无论从正反应开始还是从逆反应开始,都可以建立同一平衡态,也就是说,不同的起始条件可以达到同一平衡状态。1、反应不能进行到底,可逆反应无论进行多长时间,反应物都不可能100%地全部转化为生成物。2、可逆反应一定是同一条件下能互相转换的反应,如二氧化硫、氧气在催化剂、加热的条件下,生成三氧化硫;而三氧化硫在同样的条件下可分解为二氧化硫和氧气。3、在同一时间发生的反应。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