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硝酸钠和水反应方程式

硝酸钠和水反应方程式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9-07 19:38:27

  硝酸钠不会与水反应。硝酸钠易溶于水,为无色透明或白微带黄色菱形晶体。其味苦咸,易溶于水和液氨,微溶于甘油和乙醇中,易潮解,特别在含有极少量氯化钠杂质时,硝酸钠潮解性就大为增加。

  硝酸钠合成方法

  吸收法

  用相对密度为1.24-1.30的纯碱溶液吸收硝酸盐或硝酸生产中排出的含有0.5%-1.5%NO和NO2混合气的尾气,中和液中NaNO3/NaNO2的含量可用尾气中N02/NO的比例来控制。同时在中和液中加入硝酸,将NaNO2转化为NaNO3。转化后的中和液用纯碱溶液中和至游离碱在0.3g/L以下,在132℃时吸收液蒸发浓缩,然后冷至75℃结晶,经分离、干燥即得产品。

  复分解法

  在反应器中加入粉碎的工业硫酸钠、50%-52%的硝酸钙溶液和循环的硝酸钠溶液,在50-55℃下搅拌反应3-4h;然后过滤,滤液经蒸发浓缩、冷却结晶、分离、干燥得产品,母液循环使用。

  直接提取法

  将钠硝石矿破碎至一定粒度,用淡水喷淋堆浸,得到一定浓度的硝酸钠卤水,经冷硝分离芒硝,把卤水送入盐田中进行日晒蒸发,待有钠硝矾(NaNO3·Na2SO4·H2O)晶体出现时,经过滤,副产氯化钠后的卤水,继续进行日晒蒸发,得到含有钠硝矾的半成品。然后将半成品用一定量的卤水(或结晶母液)加热溶解,过滤除去杂质,滤液冷却结晶,离心分离、干燥,制得硝酸钠成品。

  离子交换法

  以NaCl和NH4NO3为原料,分别配成一定含量的溶液,经过精制之后,令这两种溶液先后通过离子交换树脂床,制得硝酸钠和氯化铵溶液,再分别进行浓缩、冷却结晶、离心分离、干燥、包装,得到产品硝酸钠和副产品氯化铵。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