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分化后的细胞还能分化?

分化后的细胞还能分化?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9-07 20:04:23

  以一个人为例,人体所有的体细胞都是由受精卵经过有丝分裂再分化而来,但细胞分化的程度是不同的,有些细胞分化程度较高,以后就不再分裂也不再分化了,比如皮肤的表皮细胞;有些细胞还能再分裂再分化,比如造血干细胞。

  细胞分化的特点包括:① 细胞分化的潜能随个体发育进程逐渐“缩窄”,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细胞逐渐由“全能”到“多能”,最后向“单能”的趋向,是细胞分化的一般规律;② 细胞分化具有时空性,在个体发育过程中,多细胞生物细胞既有时间上的分化,也有空间上的分化;③ 细胞分化与细胞的分裂状态和速度相适应,分化必须建立在分裂的基础上,即分化必然伴随着分裂,但分裂的细胞不一定就分化。分化程度越高,分裂能力也就越差;④ 细胞分化具有高度的稳定性,正常生理条件下,已经分化为某种特异的、稳定类型的细胞一般不可能逆转到未分化状态或者成为其他类型的分化细胞;⑤ 细胞分化具有可塑性,已分化的细胞在特殊条件下重新进入未分化状态或转分化为另一种类型细胞的现象。

  近年研究发现,一些“诱导”因子能够将小鼠和人的体细胞(如皮肤成纤维细胞)直接重编程(reprogramming)而去分化为具有多向分化潜能的诱导多能干细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iPS细胞),其中小鼠的iPS细胞已被证明具有发育全能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