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极性运输需要能量?

极性运输需要能量?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9-07 20:08:19

  极性运输,非极性运输,横向运输都需要能量。这三个都表示生长素的运输方向。生长素的运输方式就是主动运输。也就是说,只要是运输生长素,无论向哪个方向运输,都是主动运输。

  生长素的极性运输:茎尖产生的生长素向下运输,再由根基向根尖运输。生长素是唯一具有极性运输特点的植物激素,其他类似物并无此特性。根尖虽然也产生生长素,但产生量很少,主要依靠运输,极性运输方向为向顶运输,导致根尖生长素浓度高于根基部,(《高中生物奥赛讲义》,373页;武维华编《植物生理学》:“植物根中的生长素也表现极性运输的性质,不过是由根基部向根尖方向的运输,即向顶运输。”)。这种生长素的极性运输可以逆浓度梯度进行。极性运输其实也是主动运输,也需要载体和能量。

  植物根尖生长素运输情况较为特殊。生长素的极性运输分为两种方式, 即向顶运输和向基运输。一方面,生长素主要在中柱细胞由根基向根尖运输,即向顶运输;另一方面,在表皮部分,生长素由根尖向根基运输,即向基运输。从极性运输角度,从根基向根尖运输以及从根尖向根基运输均属于极性运输。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