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植物吸收水和无机盐主要部分在哪里?

植物吸收水和无机盐主要部分在哪里?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9-07 20:16:29

  根冠是植物主要的摄取器官,除吸收无机盐和水分外,还会吸收一定有机养料和矿物质。成熟区,也称根毛区。此区的各种细胞已停止伸长生长,并已分化成熟,形成各种组织。表皮密生的茸毛即根毛,是根吸收水分和无机盐的主要部位。

  根冠:位于根的顶端,由许多排列不规则的薄壁细胞组成,套在分生区的外方,所以称为根冠,它的作用是保护下面幼嫩的分生区。当根不断生长,向前延伸时,其外层细胞不断受到土壤的磨擦而遭到破坏脱落,在生长锥附近的根冠细胞不断进行细胞分裂,产生新的根冠细胞来补充,因此根冠始终能保持一定的形状和厚度。同时,根冠的外层细胞被磨伤破坏时常形成黏液,而减少它在土壤颗粒中的磨擦,有利于根尖向前延伸和发展。

  根冠细胞内含有淀粉体,一般认为淀粉体起平衡石作用,即根冠是重力感觉处,可能控制分生组织中有关向地性生长调节物质的产生和移动。现在的研究认为,对重力的反应不仅限于淀粉体,可能与根冠细胞中的内质网、高尔基体或生长激素等都有关。

  根冠排列松散,有较薄的细胞壁,根尖在土壤中生长时起润滑作用;不能分裂,死亡后由分生区补充,有少量的线粒体、内质网、高尔基体、核糖体,没有液泡和叶绿体。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