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高考信息 > 2021年新高考对广东考生影响有多大?

2021年新高考对广东考生影响有多大?

2020-09-15 16:42:16网络整理



  明年,广东考生就要面临新高考了。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新高三考生,以及即将迎接新高考的新高二、高一考生,不免有点“方”。

  今年是山东新高考的第一年,而在招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现象,相信对广东考生和家长也会有启发!这篇文章就带大家梳理一下~

  个别高分考生“掉”进独立学院

  过去在其他省份高考录取过程中,出现过高分生“掉”进独立学院的现象。

  比如说:2017年,浙江新高考改革中,一位考生646分上了三本学院。

  同济大学浙江学院——这所原来属于三本批次的独立学院最低投档分数线竟然高达646分。比武汉大学、华东师大、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老牌名校在浙江的录取分数还要高。无独有偶,一些独立学院在浙江本科一段的录取分数与众多的985高校也旗鼓相当。

  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是因为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准备阶段工作做的不到位,没有仔细去了解这些学校;另一方面是因为批次的合并,原本教育主管部门强制地将学校分为本一、本二、本三批次,只有达到本一线才能填本一批次的院校,会让家长对学校有一个大概的概念,知道哪些是好学校。而现在批次合并之后,所有的院校都混在一起,家长和考生看到那么多学校,光看校名,是分辨不出来学校优劣的。

  为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在编制2020年填报志愿指南时下足功夫,在招生来源计划中标明了高校的“身份”是公办还是民办、独立学院。如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便标注其身份为独立学院。即便如此,依然未能阻挡个别考生误填志愿,掉进独立学院。

  如一名608分考生,对应位次为21434,被投进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口腔医学专业。一名596分考生,对应位次为30063,投入了另一所独立学院——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

  对广东考生和家长的启示:

  明年将是广东新高考元年,没有任何往年的数据可供参考,所以大家在报考院校的时候,一定不要光看校名,而要多去了解各个学校的情况。另外,本科批次的合并也意味着一旦本科志愿没填好,在补录计划不多的情况下,考生很可能就滑到专科,这就比较可惜了。

  4万多人滑档

  根据相关数据,山东前几年滑档人数在1.7-1.8万,而今年是4.4万人,具体数据如下表: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滑档?

  一是划线比例有所调整。山东今年一段线449分,一段线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2划定,而以往是1:1.1,这意味着线上考生可能有一部分因志愿填报不当等原因无法被本科院校录取。

  二是保底志愿没有填好。我们都知道志愿填报的时候要遵照冲稳保的策略,而山东第一年新高考,往年数据无法直接参考,且没有办法进行调剂,部分考生报考的时候过于自信,保底志愿没填好,甚至部分考生连96个志愿都没有填满。这也是滑档的重要原因。

  三是选科的问题,滑档人数中没选物理的占大多数。

  对广东考生和家长的启示:

  在填报的时候需要填好保底院校,不要一味地冲击热门专业。另外,广东新高考招录的细则还没有出炉,考生和家长们也需要重点关注之后考试院发布的相关政策。

  高分段物化生选考人数最多

2021年新高考对广东考生影响有多大?

  山东省2020年高考一分一段表节选

  虽然山东选考采用的是“3+3”的模式,而广东采用的是“3+1+2”的模式,但山东今年的相关数据对广东考生和家长还是有一定的启示的。

  山东一分一段表显示,今年696分以上共56人,这些考生中无人选考政治历史地理,而是选择了物理、化学或生物。

  680分(含)以上共513名考生中,除52人选考了地理科目外,其他考生的选考科目中,都有物理、化学或生物。其中,498人选考物理,占比97%;492人选考化学,占比约96%;447人选考生物,占比87%。

  我们都知道高校各个专业对于选考是有限制的,选择物理的考生本身就占优势,它们既可以选择必选物理的院校专业,也可以选择对选考科目不作限制的院校专业。山东滑档的考生中物理考生很少,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反应了选科物理的优势。

  那么,对于广东考生来说,仅从高校的选考要求来看,哪些选考科目以及组合最占优势呢?

  通过对各校新高考选科要求的盘点,广东中学生发现:

  在广东省全部25366个本科招生专业(类)中,对“首选科目”,要求必选物理的有11969个专业(类),而要求必选历史的只有603个专业(类),其他12794个专业(类)则对物理或历史没有要求。

  在广东省全部15352个专科招生专业(类)中,对“首选科目”,要求必选物理的有839个专业(类),而要求必选历史的只有171个专业(类),其他14342个专业(类)则对物理或历史没有要求。

  根据统计结果,我们可以知道,若选择物理,可以报考绝大部分专业(类),而选择历史也可以报考近半专业(类)。

  因此,无论是本科还是专科,必选物理的专业比重远远超过历史。

  当然,在具体进行选科的时候,还是要结合自身的兴趣、优势、职业规划以及学校开设的班型进行决定。

  明年广东新高考到底如何,我们难以预料。毕竟目前还没有哪个省市采用过“3+1+2”的模式。不过从山东第一年新高考的情况来看,考生和家长们一定要重视志愿填报,多去了解相关的政策,吸取其他省市的经验。

  点击查看:广东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广东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