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等级考科目怎样赋分?从2020年录取数据看选科影响

等级考科目怎样赋分?从2020年录取数据看选科影响

2020-10-02 16:15:34网络整理



  等级考试的考试方式是怎样的?为什么不直接使用原始分数?等级考的分数转换规则又是什么呢?高考君整理出了关于等级考的一些“干货”,快来了解一下吧~

  等级考各科目的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01

  思想政治科目

  考试形式: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长为90分钟。

  试卷结构:试卷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满分为100分。其中,选择题分值约占45%,非选择题分值约占55%。

  02

  历史科目

  考试形式: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长为90分钟。

  试卷结构:试卷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满分为100分。其中,选择题分值约占45%,非选择题分值约占55%。

  03

  地理科目

  考试形式: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长为90分钟。

  试卷结构:试卷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满分为100分。其中,选择题分值约占45%;非选择题分值约占55%。

  04

  物理科目

  考试形式: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长为90分钟。

  试卷结构:试卷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满分为100分。选择题包括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分值约占40%;非选择题包括填空、实验、作图、计算或简答等题型,分值约占60%。

  05

  化学科目

  考试形式: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长为90分钟。

  试卷结构:试卷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满分为100分。选择题包括单项选择题和不定项选择题,分值约占40%;非选择题分值约占60%。

  06

  生物科目

  考试形式: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长为90分钟。

  试卷结构:试卷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满分为100分。选择题包括单项选择题和不定项选择题,分值约占45%;非选择题分值约占55%。

  为什么要使用等级计分?

  一是能够较好解决学科之间分数不等值、学生选考科目分数不能直接相加参加高校招生录取的问题。夏季高考实行3+3选考模式,每个学生等级考试选考的科目不同,由于不同科目存在试题命制的内容、形式、难度、考查角度等差异,如果以原始分呈现考试成绩,会带来学科间不公平问题。

  比如,小明选择了化学、生物、地理,而小红选择了化学、生物、政治,如果某一年度的命题地理比政治简单,小明的分数就可能偏高,而小红的分数则可能偏低;但如果政治比地理简单,则情况相反。

等级考科目怎样赋分?从2020年录取数据看选科影响1

  等级呈现方式使得不同学科考生因等级划分而保持了成绩相对均衡,学科间试题难易差异等不公平因素可以被较好消除,使得不同科目之间成绩可以相加。

  二是等级区间比例依据山东考生的实际状况划定。以山东省历年高考成绩大数据为基础,经过严谨科学测算,确定了8个等级区间所占比例。这样进行比例划分,符合山东考生的实际整体状况,能够较好地体现山东考生的真实水平和能力,确保等级区间制定的科学性。

  三是能够保持考生成绩排名顺序不变。高考是选拔性考试,决定考生录取状况的是考生成绩相对排名。考生成绩依据等比例转换法则转换后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能够保持每门等级考试科目内考生成绩排名顺序不变,确保了考生成绩转换的公平公正。

  四是能够最大限度保证考生的成绩区分度。山东是高考大省,考生基数大,增加考生间的成绩区分度,既是满足录取的需要,也是促进公平的需要。我省的等级计分方式,能够实现考生成绩分布在尽可能多的分数点,大大增加了考生成绩区分度,满足了高校人才选拔的需要,确保了我省考生在招生录取中利益的最大化。

  等级分如何转换?

  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的计分规则为:将每门等级考试科目考生的原始成绩从高到低划分为A、B+、B、C+、C、D+、D、E共8个等级。参照正态分布原则,确定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为3%、7%、16%、24%、24%、16%、7%、3%。等级考试科目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时,将A至E等级内的考生原始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转换到91-100、81-90、71-80、61-70、51-60、41-50、31-40、21-30八个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等级成绩。

  是不是比较难理解?我们通过例子来感受一下:

  假设小张同学化学考了66分,经统计张同学在考化学的学生中排名前35%,成绩区间是C+级。化学C+级原始成绩的最高分为71分,最低分为62分,转换等级成绩后,C+级分数区间为61-70分。假设小张同学转换后的化学成绩为x,那么根据公式(71-66)÷(66-62)=(70-X)÷(X-61),得出小张同学转换后的等级成绩x为65分。

  我们再讲讲小明同学的例子:

  假设小明地理考了61分,小明所在成绩区间也是C+级,但地理C+级原始成绩的最高分为69分,最低分为58分,转换等级成绩后,C+级分数区间依然是61-70分。那么设小明转换后的等级成绩为x,(69-61)÷(61-58)=(70-x)÷(x-61),计算出来x=63.45≈63(四舍五入取整数),也就是小明的最终得分为63分。

  等级转换后,分数如何变化?

  通过上边小张和小明的例子我们能看出,小张原始分数为66分,转换后变成了65分,而小明原始分数为61分,转换后变成了63分。所以说,考生成绩进行等级转换后,与原始分相比,可能偏高,可能偏低,也有可能相等。这主要取决于命题的难易。如果题目偏简单,考生原始成绩就会整体偏高,转换后的等级成绩低于原始成绩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反之,如果题目偏难,考生原始成绩会整体偏低,转换后的等级成绩就可能高于原始成绩。

  从2020年分数和投档情况看选科

  传统高考模式下文理分科,也就会出现文科排名和理科排名两种排名方式。采用等级考试之后,在同一科目中,通过等级转换,考生录取最重要的成绩排名顺序不变,这也就消除了不同科目之间试题内容、形式、难度、考查角度等存在的差异,使不同科目之间的成绩变得可比,因此也就只有一种排名方式了。

  尽管如此,受选考人数等因素的影响,不同科目的赋分结果也是不同的,那么很多考生和家长就想知道选择哪些科目会相对有优势一些。我们结合2020年夏季高考文化总成绩一分一段表情况来分析一下。

等级考科目怎样赋分?从2020年录取数据看选科影响

  2020年夏季高考文化总成绩在一段线150分以上的考生共524825人,其中选考物理的考生共206326人,占比39%。

  我们从表中可以看出,高分段的考生在选科时主要选择了偏理科的科目。690分及以上的考生共166人,其中162人选考物理,占比约97.6%;680分及以上的考生共513人,其中498人选考物理,占比约97.1%;670分及以上的考生共1308人,其中1247人选考物理,占比约95%。600分及以上的考生共27082人,其中20927人选考物理,占比约77%。也就是说,高分段考生选考物理的比例远远高于总的物理选考比例。

  很多同学在看到这个数据时会想,既然选物理的学霸这么多,那么自己就不要选择物理了。然而,根据录取情况来看,今年成绩在500分以下的考生,如果选择了物理,在报考时全部选择了专业限物理的学校,那么滑档的几率会非常小,基本可以被一所公办本科院校。这是由于低分段的考生们,物理成绩普遍不太好,所以选择物理的人数很少。

  在文科科目中,政治科目与物理科目类似,山东省选择政治的考生比较少,一段线150分以上的524825名考生中,仅196189人选择了政治,占比37%。但是政治对于许多专业来说是必选的,比如一些军警校和定向委培的专业。今年山东省提前批的征集志愿计划中,限选政治学科的学校专业出现了没有招满的情况,一些名牌院校如中国公安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等,限政治学科的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甚至到了510分以下。所以,如果考生的成绩在500分以上,对军警校或者政治类专业感兴趣,不妨选择政治科目。

 

  点击查看: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