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河南高考 > 河南高考信息 > 河南省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3)

河南省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3)

2020-11-10 13:54:13网络整理


高考

  九、报名信息公示

  各地要按照要求做好考生信息公示工作。报名结束后,分学校以班级为单位打印考生基本情况表(包含考生的姓名、照片、民族、考生类别等基本信息),由班主任和语文、数学、外语任课教师签字确认,一式两份,分别在学校和班级进行公示;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负责在直属报名点报名考生的信息公示,在辖区各中学、直属报名点等地张榜公示。公示期满后,由报名点负责人(中学校长或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

  考生资格条件信息公示内容须包括考生姓名、性别、所在中学及班级、资格条件类别、加分分值等。所在中学要将考生、班主任、校长签字的考生信息在本班和校园内张榜予以公示;市、县(区)招生考试机构审核的考生资格条件信息,须在招生考试机构及同级教育行政部门网站上予以公示。公示时间均不少于10个工作日。省招办对各市(县)上报的考生资格条件名单审核后在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上公示,公示信息保留至当年年底。

  公示期间,各级招生考试机构要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网站和通讯地址,接受举报和申诉,举报电话要安排专人接听、记录,发现问题必须及时查清,认真处理。

  十、体检

  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是高等学校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体检结论是考生合理填报高考志愿、院校录取工作的重要依据,直接影响高校招生录取以及考生未来就业。所有参加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以及提前单独招生(含对口招生)的考生均须参加身体健康状况检查。要确保每个考生知晓自己的体检结论,以及体检结论对填报志愿与录取的影响,并在体检确认表上签字。未经体检的考生,高校可不予录取。体检费用标准按有关部门的规定执行。

  十一、收费

  继续执行河南省物价局、财政厅、教育委员会《关于调整我省学校招生报名考试收费标准的通知》(豫价费字〔2000〕145号、豫财预外字〔2000〕21号、豫教财字〔2000〕59号)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取消停止征收和调整有关收费项目的通知》(豫政〔2008〕52号)文件规定的收费标准,即报名考试费每生75元。除上述费用外,其中报考体育教育、社会体育等专业体育术科考试费50元,报考艺术类的考生,每个艺术专业类别的专业省统考考务费100元。

  考生报名考试费由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通过网上支付系统统一上缴省招办。其中:艺术类专业省统考考试费统一先按每个考生一个类别缴纳(100元/人),统一网上支付;如考生报考2个或2个以上类别,待考试类别信息汇总后,需补缴的余款由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代收后通过管理系统网上支付交省招办。

  各地要严格按文件规定的标准收费,不得多收费、乱收费或搭车收费。

  十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考报名工作涉及教育、公安、民政、卫生健康、疾控、军人事务等部门,事关考生切身利益,是普通高校招生的开端和基础,对后续各项工作都将产生影响。各地要加强对普通高招报名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协调,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科学制定本地高招报名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切实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和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确保高招报名工作顺利进行。

  (二)严格疫情防控。各地要坚持把广大考生及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当地招委统一领导下,统筹考虑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和报名工作实际,认真落实防疫工作的有关部署,科学制定报名工作疫情防控措施,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级招生考试机构要提前公布报名时间、地点、方式、防疫措施等有关要求,科学合理安排在校应届毕业生和其他考生的报名时间,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要强化管理责任,在校生由所在中学负责,其他社会考生由当地招生考试机构负责。要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广大考生认真做好个人防护。高招报名前,考生尽量不要离开报名所在地,在外地的考生也应返回报名所在地,并按疫情防控要求完成风险排查。各报名点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和防护标准,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做好报名场地消毒、考生体温检测登记、安全防护、异常情况处置和报名现场引导等工作,切实维护考生广大考生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优化服务保障。高招报名工作涉及百万考生、百万家庭,报名的过程也是面向考生服务的过程。各地要强化以考生为中心的理念,本着服务考生、方便考生的原则,规范报名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为考生提供良好的报名条件。各级招生考试机构要明确服务大厅带班领导,选派责任心强、业务熟悉的干部到值班工作岗位,要认真做好咨询服务,工作人员要通过系统的业务培训,熟练掌握政策,准确解答问题,工作中要注重服务态度,提供优质服务,树立良好的招考形象。同时要认真做好信访咨询,密切关注网上舆情,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四)做好宣传咨询。各地各中学要以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工作,把官网、官微、服务大厅等作为招生考试信息公开的权威渠道,同时积极通过网上咨询平台、电话、新闻媒体等咨询渠道及时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对报名对象、时间、地点、办法等考生须知的内容,要努力做到应知尽知,确保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都能按时报名。对于不符合报名要求的,要耐心向考生解释清楚;手续暂时不完备的,要明确告知考生需要补充的事项和时间等要求。

  (五)加强诚信教育。各地要进一步健全考试招生诚信制度,教育和引导考生自觉抵制违纪、舞弊、失信等行为,要充分利用高招报名的时机,对考生进行法制教育、诚信教育、警示教育,让考生认真阅读并知晓《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等相关规定,让学生全面理解诚信做人的重要性,明白考试违规和提供虚假材料骗取报考资格、农村专项资格、照顾对象资格等带来的严重后果,引导自觉如实填报,提供真实证明材料。所有考生须签订《河南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诚信承诺书》并将存根与签字确认的考生报名登记表一并上交报名地招生考试机构。

  (六)严肃查处违规。报名结束后,省招办及教育部考试中心将对所有报名数据进行重复和违规报名情况筛查,凡弄虚作假、骗取报考资格或照顾政策资格的考生,一经查实,要依法依规取消其当年考试和录取资格,并将违规事实记入考生电子诚信档案。对资格认定、审核部门主要负责人、经办人等相关人员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违规违纪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责任。

  (七)强化属地责任。凡考生报名中的问题,原则上应在县级招生考试机构得到解决;超越本级处理权限的,要向上一级招生考试机构报告,结果及时反馈考生,不得推脱责任、上交矛盾。

 

  点击查看:河南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标签:河南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