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2021年新高考分数究竟怎样折算?(2)

2021年新高考分数究竟怎样折算?(2)

2020-11-18 10:10:16网络整理



2021年新高考分数究竟怎样折算?

  根据公式(1),可以算出每个考生的等级分。

  公式(1)表明,考生的卷面分和等级分是线性相关的。在考生卷面分转换成等级和等级分的过程中,考生在相应选考科目考生群体中的成绩排序不会发生变化。

  示例:假设某同学思想政治科目卷面分为75分,也就是s0=75,按照其在该科目考生群体中的卷面分排位确定的等级为B等级,当次考试该科目B等级所对应的卷面分区间为80-61,也就是s1=61,s2=80;

  查表1可知,B等级的等级分赋分区间为82-71,也就是t1=71,t2=82。结合表1和换算公式来看,把以上数据代进去换算公式,可以计算出该同学思想政治科目的等级分:

2021年新高考分数究竟怎样折算?

  即该同学的思想政治科目等级分为79分。

  还是看不懂?再简单来说:

  假设小明同学选考化学科目,原始分94分。如果全省共有50000人选考化学,小明排3000名,全省排名6%,按照等级比例,他的等级为A;如果10000人选考,那全省排名为30%,就成为B等级,最后的赋分也会差一个等级。

  总得来说:不论分数论档位,你的分值在所有考生中的相对位置才是决定选考最终成绩的因素。所以实在是看不懂新高考下分数是怎么换算的同学,就努力把自己的分数提高一点,只有你的分数在所有考生中排位越前,你的最终成绩也会更高。

  英语听说题型会变吗?

  10月29日,省教育考试院发布《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办法》(点击查看),其中透露了1个重磅考试时间:“我省拟定于2021年3月13日-14日进行普通高考英语听说考试”:

2021年新高考分数究竟怎样折算?

  而且据考试院此前的规定,夏季高考外语科目选考英语语种的,考试分听说考试和笔试两次进行,听说考试安排在高三第二学期开学后进行,考1次;笔试安排在6月统一高考期间进行,考1次。

  很多同学都关心:2021高考英语听说的题型会变吗?之前网传:2021年新高考改革,听力口语会占50分,然后不再是“一考定终身”,而是考试两次, 选择分数最高的一次,计入英语高考分数。还有把短文改错这一题型取消,阅读理解分值增加,以前是一题2分,以后就是一题2.5分,错一题扣2.5分,阅读理解占比更重!

  但是据小车了解,这个并不是广东省的新高考改革方案,而是其他省份的。目前广东省考试院并未公布广东英语听说题型变化的官方消息,所以小车提醒大家,2021广东英语听说相关消息,可以留意高考直通车微信号,我们将第一时间发布。

  这些问题你了解了吗?

  1.同为选考科目,物理、历史为何使用原始成绩计入总分?


  高校在录取时,将按物理和历史两个类别分列计划、分开划线和分开投档录取,选择物理或选择历史的考生在各自的序列中排队,成绩具有可比性。因此,物理或历史可以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

  2.其他4门选考科目为何需要将原始分按等级赋分后计入总分?

  考生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科目中选择的2门再选科目,共有6个选择组合。报考同一高校同一专业的考生,其2门再选科目很可能不同,如果直接以原始分计入高考总成绩,不够科学和公平。

  比如,甲考生选考生物,乙考生选考思想政治,两人原始成绩都是80分,但是甲考生在所有选考生物的考生中排名第1000位,乙考生在所有选考思想政治的考生中排名第3000位,若简单将他们各科成绩相加计入考生总成绩,既不公平也不科学。

  因此,设定5个等级,转换时将各科目考生原始成绩从高到低划分为A、B、C、D、E共5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约为17%、33%、33%、15%和2%。各科目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时,将A至E等级内的考生原始成绩,按照比例,依照转换公式,分别转换到100-83、82-71、70-59、58-41、40-30五个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赋分成绩。

  等级区间比例可以保持考生每门学科成绩排名顺序不变,确保成绩转换的公平公正。

  3.赋分制有什么优点?

  ①抹平学科难度不同的分数差异


  选科组合太多,学生之间不方便直接比较。以前的学生无非文理两类,比较学生差异时直接算总分,很好比较,但高考若改成了六选三随便组合,总共20种组合方式,高校在录取时,学生之间因选科不同不能直接用卷面分比较。

  ②抹平试题难度不同的分数差异

  同一个学科,如果有两次考试,每次的难度也可能不同,这样成绩也不能直接用卷面分数进行比较。在众多的考生中,无论同一科试卷难度如何,按照成绩的高低梯度都能较好的表示出学生的水平差异。唯分数论的年代,对于家长、老师和学生来说,分数的高低是判断成绩好坏的唯一标准。如2016年的全国一卷高考语文作文里的漫画所表达的那样,分数成了学生奖惩标准。

2021年新高考分数究竟怎样折算?

 

[标签:2020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