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2021高考生物备考建议:达到学业质量标准的三、四级水平

2021高考生物备考建议:达到学业质量标准的三、四级水平

2020-11-26 16:18:10网络整理



  1、2021年生物科将由统一高考理科综合科目变为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在生物科考试功能定位转变的背景下,需要重新审视和研究考试内容与形式的改革。2019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了《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为生物科考试内容改革和命题提供了理论依据。

  2、根据2003年版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的内容要求,参照2017年版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的学业质量标准,明确学科考试内容与要求。生物学科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要求达到学业质量标准中的三、四级水平,即在相对复杂程度的情境中运用各种重要概念和方法解决问题的程度水平。一般来说,解决问题的情境相对复杂,解决问题的程度要求相对较高。

  3、重视生物学重要概念的学习,建构完整的生物学知识网络。一些学生在答题中的失误,主要是因为对重要概念的理解深度不够,知识呈碎片化,没有建构形成系统的知识网络。复习中应回归教材,依据课程标准中的学业质量水平,突破重难点知识,深化对概念的理解,在此过程中建立知识之间的整体联系。考生要通过基于大概念的学习目标来构建生物学重要概念,理解领会基本概念、原理、方法及其在生产生活实践中的应用,不要过多、过深地补充或增加课程标准、教材以外的知识内容。

  4、要培养在不同复杂程度的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生物学情境包括生活实践情境和学习探索情境,具体可以是生活常识、课堂实验探究,也可以是科学实验、科技新进展、科学史等。要培养在陌生情境中解答问题的习惯,不惧可能出现的、看似复杂的生物学新名词、新方法,只要学会在新情境中获取有效信息,准确结合所学的生物学知识,正确应用生物学科学思维、方法即可。

  5、要重视实验教学,提高实验探究能力。要充分利用教材中的实验素材,包括技能性实验、探究性实验、调查实验和科学史中的实验等素材,掌握实验的原理,了解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开展探究活动,要学会查阅资料、设计实验、使用仪器、观察分析、得出结果、解释结果,以及设计、评价或改进实验方案,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生要将所学的科学探究方法迁移到新的问题情境中去解决问题,准确运用生物学术语阐明实验结果。

 

  点击查看:高考备考策略汇总

[标签:高考备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