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曾经被打入“冷宫”的八大专业,但是就业却非常好。

曾经被打入“冷宫”的八大专业,但是就业却非常好。

2020-12-04 10:01:01网络整理



  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同学们在选专业的时候往往会选一些当下热门的专业,殊不知其实一些被我们冷落的专业,或者那些甚至没有听说过的专业,随着时代的发展,其实就业情况变得非常好。

  今天给同学们总结了那些冷门但是就业却非常好的专业!

  监狱学

  监狱学是普通本科提前批招生,报考监狱学专业的考生都需要经过政审、面试、体检、体能测试。

  监狱学是以监狱法作为基本研究对象的科学,属于部门法学。

  培养目标

  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够熟练掌握理论知识、综合使用相关的技能、能够胜任监狱及其他司法部门的侦查工作、刑事执法工作以及本专业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开设院校

  目前开设该专业的只有5所高校。分别是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上海政法学院、山东政法学院、辽宁警察学院、福建警察学院。

  主要课程

  法理学、宪法学、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矫治心理学、狱政管理学、国外矫正制度等。

  就业情况

  1.可在公检法司和其他机关从事执法工作;

  2.在监狱、劳教所、看守所等机关从事管理、罪犯教育和心理矫正工作;

  3.也可以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和安全保卫工作;

  4.可在公检法司和其他机关从事执法工作;

  5.在监狱、劳教所、看守所等机关从事管理、罪犯教育和心理矫正工作;

  6.可以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和安全保卫工作。

  茶学专业

  在中国,茶和烟酒是并列的三大行业,相信很多同学都知道茶,但是并不知道茶学专业。

  事实上,茶学专业的毕业生所从事的茶业行业,具有很广阔的市场前景。

  开设院校

  安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武夷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

  培养目标

  学习关于茶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茶树栽培育种、茶叶生产、茶的综合利用和营销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

  食品科学、园艺学、植物生理与生物化学、应用概率统计、遗传学、土壤学、农业生态学、茶树栽培与育种学、经济管理与营销等。

  就业方向

  1、农业,工业,商贸等领域或部门的公务员;

  2、茶艺师、评茶师或者茶创业等等;

  3、茶学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听力专业

  听力专业其实是医学专业,这个专业之所以冷门是因为在中国起步较晚。我国首次开设听力学专业是在2001年。

  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如今听力学及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也是社会的稀缺人才。

  开设高校

  浙江中医药大学、北京联合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滨州医学院、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昆明医科大学等。

  主要课程

  听力学与声学、心理物理学、语音学、耳鼻咽喉科学、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

  就业方向

  在听力学及相关领域从事耳聋预防、听力言语康复、教学、科研及助听、听力设备的研发等。

  草业科学专业

  草业科学专业真的不是种草、锄草的……!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草坪学、草地学、高尔夫球场草坪建植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园林绿化、高尔夫球场、运动场等方面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土壤学、草坪学、草地学、树木学、草坪草与牧草遗传育种学等

  发展前景

  我国对草业科学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攀升,作为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专业,毕业学生少,从业人数少,走上行业金字塔相对来说没那么难。

  开设高校

  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宁夏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

  特殊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特殊教育、特殊儿童心理教育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知识,掌握相应的教育技能、方法的教师和高级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特殊教育导论、教育心理学、盲童心理与教育、聋童心理与教育、弱智儿童心理与教育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就业方向

  1、特殊教育学校以及与特殊教育相关的机构工作;

  2、可以到企业从事特殊儿童、特殊人群的用品开发;

  3、可以到大、中、小学心理咨询室以及各类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咨询或教学;

  4、到学前儿童特殊教育机构,儿童福利院以及各类特殊学校或普通学校从事教学工作;

  5、到各地康复机构从事康复训练工作;

  6、可从事手语翻译工作或到民政、残联机构做行政管理工作。

  哲学专业

  从招生人数来看,哲学专业不及1万的招生人数仅是工学招生人数的零头,大多还是被“调剂”的。

  同时又有很多工作不对哲学专业开放,导致了该专业遇冷。但是,北京市教委年初发布的《2016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北京地区在本科及以上就业中,哲学专业的就业率最高,竟达到99.02%。

  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素养和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以及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企业等部门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哲学概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科学技术哲学、伦理学、宗教学、美学、逻辑学、人类学、心理学等。

  开设院校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河北大学等。

  就业方向

  1、可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媒体、公司企业等部门从事行政、宣传、管理、教学、科研工作。

  2、在工商、外贸、金融、保险、证券、旅游、房地产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企业营销管理、客户资源管理、营销策划、营销诊断、市场调查和咨询等。

  核电专业

  核电专业的冷门主要源于国人认为与“核”相关的工作是高辐射、不安全的。

  另一方面的原因是核电相关专业的学生普遍需要高学历,学习周期比较长,让很多学生望而却步。

  据统计,2018年核电相关专业的毕业签约率却几乎达到了100%。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艾德生分析说, 中国未来10年对核电运营管理人才的需求要达到至少3-4万名以上的总量。

  培养目标

  主要学习工程热物理、核工程、核技术的基础理论,培养具有从事核工程、核技术的实验研究、设计建造、运行管理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等。

  开设院校

  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等。

  就业方向

  1、环境、医疗、卫生、国防、工业、农业的政府部门、规划部门和经济管理部门;

  2、核电工程的科研设计单位(站、厂、院、所);

  3、核动力和核供热以及常规火力电站,工矿企业;

  4、高等院校等从事研究、规划、设计、施工、核电厂运行管理及设备制造、研发、技术咨询等工作。

  宠物医学专业

  兽医专业属于医学专业,但是又跟普通的医学专业完全不同,这让本着悬壶济世的医学生们对这个专业异议比较大,也就自然而然的成为了冷门专业。

  如今宠物医院的现状是:一线城市宠物医院比较少,二三线的宠物医疗水平比较差。

  现如今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众生平等的观念已经深入人们的意识中。宠物的地位也越来越高,所以兽医专业绝对是目前发展潜力无比巨大的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宠物医学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从事宠物临床诊疗、实验室检查、X光与B超检查、宠物美容、宠物训导、宠物繁殖、宠物医院经营管理等一线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开设学科

  宠物病理、宠物疾病临床诊疗技术、宠物外科与产科、宠物影像学诊断技术、宠物内科病、宠物疾病诊治等。

  开设院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西南大学等

  就业方向

  可在宠物医院及宠物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动物繁育、美容、训导及宠物检测诊疗、宠物医院管理等工作。

 

  点击查看:专业解读汇总

[标签:高考新闻 专业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