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高三怎样逆袭成为黑马?

高三怎样逆袭成为黑马?

2020-12-14 11:30:01网络整理



  每年高考放榜之时,都会冒出一些黑马,甚至还有在最后短短的一个多月里,扭转乾坤,成为高考场上,人人都羡慕的黑马。

  这些同学,在平时的考试中并不是一帆风顺,也遭遇过“滑铁卢”,基本都是平时学习中的中等生、偏科生,今天我们分享几个中等生逆袭的真实故事,给高三的同学们更多信心呀

高三怎样逆袭成为黑马?

  初入高三时的恐慌、不知所措似乎还在昨日,不想高考已经结束了。拼搏了一年,我从三本冲到重点,我想我还是胜利了。回望高三历程,状态最差时我考了450分,所幸当时能在绝望中痛定思痛,极尽全力调整状态,勇敢地闯过来了。

  1、淡定纵观高三

  初入高三的考生都会发慌:一年时间,那么多内容要复习,怎么办?这时候,首先要坦然面对,因为所有高三生都要面对大量的知识,大量的习题,大家都一样艰难。大家先了解高三各个时间段的复习任务:

  第一阶段,也就是高三第一学期,约5个月,这是基础复习阶段,每一个科目都要逐册逐章节复习,而且要细到字句,做到毫无遗漏。

  第二阶段,从寒假至第一次模拟考试前,约4个月,任务是把前一个阶段中较为零乱、繁杂的知识串成线,记住知识之间的横向、纵向关系。这个阶段十分关键。

  第三阶段,从一模结束至高考前,约2个月,这是综合复习阶段。这个阶段不必再做过多的习题,更不应死抠难题和偏题,建议花些工夫研究历年高考的题目。然后,通过试卷检查自己薄弱的知识模块,如果是基础不扎实,那么在第一阶段复习中留心补缺;如果是答题不完整,做题的时候有意识地训练规范答题。

  2、自问激发信念

  面对高三严峻的学习任务的时候,每次考试成绩总也上不去的时候,很多同学会怀疑自己,也会因此打了退堂鼓。我当时就萌生了放弃的想法,想着压力太大了,不想再逼自己,不如放弃。

  后来,我问自己:

  我为什么要学习?

  我为谁而学习?

  我今后想要怎么样的前途?

  我如何实现我的梦想?

  我的学习跟我的前途有什么关系?

  当我想明白这五个问题后,学习的信念就来了。为了梦想,我必须坚持几个月。

  3、高效学习攻略

  高效课堂

  我认为,提高听课效率的关键是预习,将下节课要讲的内容大致在心里有个谱了,听起课来就比较有针对性。课上,老师讲很熟悉的内容时,可以适当地放松一下,讲自己稍陌生的内容时要聚精会神地听。另外,记笔记时,不需要全记,书上有的不要记,要记一些书上没有的定理定律、典型解法。

  限时学习

  自行复习时不妨给自己定限制时间,例如给自己限定一小时内完成某份练习,这样不仅有助于提高效率,完成后还会有成就感。以后,逐步缩短所用的时间,不久你就会发现,以前一小时都完不成的作业,现在四十分钟就完成了。

  先思后行

  学习的过程,主要思考的过程,比如说记单词,如果你只是随意浏览或漫无目地抄写,也许要很多遍才能记住,但如果你运用联想的方法去记忆,往往可以记得很快,而且不容易遗忘。又比如,做一道题,你不能想到一步做一步,要先纵观整道题的解题思路,理通以后再下笔。

  其他的就是,不要在学习的同时干其他事;不要长时间复习同一门功课,这样做非但容易疲劳,效果也很差。

  4、自信就是力量

  高三一年很短,我们的身心可能会很疲惫,但是我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放松的好方法,让自己保持平和的心态,拥有自信和健康的身体。我相信,只要你真正努力了,你就一定会有回报!全力以赴吧!

  由于高考时超常发挥,河北省唐考生李同学,考取了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他最大的感慨是:考试心态最重要。

  1、轻松应战,英语得高分

  对于成绩好的同学来说,英语考个126分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但对于成绩不太好的李同学来说,无异于“难于上青天”,但他还是做到了。

  李同学有自己的制胜武器——沉着的心态。李同学说,考英语时最容易失分的是听力,很多同学压力太大,听力题时容易“开小差”,等回过神来,诵读已过去大半。

  “我盯着题目不放,努力让自己不跑神。”李同学说,其实,有的高考听力题还没平时练习题难度大,语速也要慢一些。

  2、字迹潦草,语文有遗憾

  李同学练过书法,写得一手漂亮的行书,而且作文经常被老师当作范文。高考时,他写作文洋洋洒洒,直到看到分数,他才发现作文竟被扣了20多分。

  “太失败了!我忘记了作文要扫描到电脑上。”每当谈及此,李同学都后悔不迭。因为,单个字漂亮并不能保证扫描后整个卷面的整洁,通篇行书在电脑上甚至显得有些凌乱,工整的楷体字更能赢得阅卷老师的好感。

  3、中等学生最易成“黑马”

  “没想到他竟考上重点本科。”李同学的高中老师称,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他发现中等生最容易成高考“黑马”,因为他们既没有优等生的过大压力,也没有差等生的灰心丧气,只要临场发挥好,就能取得好成绩。

  “每次考试前,我都要花10分钟考查自己常见的错误。”李同学认为这是自己的“法宝”之一。数学计算时容易粗心、写作文通常题没审完就开始动笔、文综答题时不喜欢分段。

[标签:2020高考 经验分享]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