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山东高考 > 山东高考信息 > 山东共建高校达10所

山东共建高校达10所

2020-12-25 14:11:20齐鲁晚报



  12月23日,山东省教育厅、聊城市人民政府共建聊城大学。至此,我省已有10所省市共建高校了。今年以来,在12个月的时间里,省市共建高校就达到了4所,分别是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滨州医学院、聊城大学。

  作为地方高校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市共建高校能集聚优势资源,促进学校发展,它的意义不容忽视。关于它的“前世今生”,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进行了梳理。

  省市共建高校之中

  青岛大学历史最悠久


  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连同8月25日省市共建的滨州医学院在内,目前山东省市共建高校已经达到了10所,分别是: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青岛大学、潍坊医学院、烟台大学、济南大学、滨州医学院、山东科技大学、菏泽学院、聊城大学。

  经梳理发现,早在2012年12月17日,省教育厅就与青岛市政府共建了青岛大学。2015年,省教育厅再次与青岛市政府签订协议,共建了山东科技大学。

  两年之后,菏泽学院、济南大学相继升级为省市共建高校。其中,省教育厅与菏泽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协议是在2018年2月份,双方就促进菏泽学院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之路等方面达成共识。到了10月份,省教育厅与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建济南大学签约仪式举行。

  2019年,两所高校成为省市共建大学,分别是烟台大学、潍坊医学院。值得一提的是,潍坊医学院由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潍坊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建。

  今年省市共建了4所高校

  注意到,今年以来,在12个月的时间里,山东省市共建了四所高校,分别是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滨州医学院、聊城大学。

  其中,滨州医学院是8月25日由省市携手共建的,省市携手共建滨州医学院将为学校深化内涵式发展、争创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学科,提供坚实支撑和强大动能,有力助推烟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聊城大学是12月23日由省市携手共建的。省市共建聊城大学,对促进聊城大学高质量发展,实现城校发展双惠双赢具有重大意义。省教育厅将在有关方面予以重点支持,推动聊城大学高质量发展。

  省市共建之后

  高校有啥获得感

  经过了省市共建的大学,能享受到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呢?


  拿全省最早省市共建的青岛大学来说,2012年12月17日省教育厅和青岛市人民政府签署的共建协议中指出,“十二五”期间,省政府将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青岛大学特色名校建设;青岛市将结合生专项资金安排情况,按照每年安排资金不少于1亿元的额度,支持青岛大学特色名校建设。

  省市共建之前,青岛大学发展迅速,积聚了大量的海内外人才,但资金缺乏和科研场所不足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协议签署后,科技研发中心大楼和医学教育综合楼,被青岛市列入了计划支持青岛大学特色名校建设的重点项目。

  这两个工程,对青岛大学而言意义重大。时任青岛大学党委书记的夏临华曾指出,学校将依托两座新楼所提供的科研教学平台,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为青岛乃至山东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根据设计,科技研发大楼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建设地上20层、地下2层,总投资约2.77亿元;医学教育综合楼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建设地上6层、地下2层,总投资约2.3亿元。建造两个建筑物所需的5亿元费用,就是青岛市给出的。

  现任青岛大学党委宣传部的副部长魏喆吉,曾是省市共建青岛大学项目的推进者。他向记者介绍,科技研发大楼现已建成,目前正在装修改造,已有部分投入使用。而医学教育综合楼,也已在去年就投入使用了。

  “省市共建青岛大学后,对我们来说最直观的就是这两大建筑了,它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拓展了科研平台,同时也标志着学校在建设名校和高水平综合大学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魏喆吉说。

  省市共建高校

  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全国上下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省市共建高校的人才竞争将更加激烈。如何实现突破,如何少走弯路,如何摆脱发展窘境呢?

  “地市级办大学存在人力资源、经济等方面的局限。”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指出,中央办高校跟省级办高校,两者在资源配置上存在着明显差距。而地市高校,其实是整个高校层级当中最低的一层。

  “省市共建主要是想解决这个问题,想让资源能更多一点。但省市共建以后,很多高校在发展和引进人才上只想着纵向比拼。所谓的纵向比拼就是拿更多的经费、招更多的人、给更多的帽子。”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储朝晖认为,高校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定位,也就是发展方向问题。另外在管理和评价方面,高校要给老师发挥创造性的创造空间,在体制上制度上能够走在前面,这才能更好地吸引人才。

  “在当下,如果要用一个概念来概括,我认为就是要真正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让大学人在其中有权有责,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储朝晖说,每一个人都特别在意自己的创造性和能力能不能得到发挥,高校要创造这样一个环境,创建现代大学制度,只有这样才会使学校的整体实力得到提升,由此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注意到,早在去年9月份,潍坊学院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中心孙创业等三人,曾联合发表了题为《省市共建高校内涵界定及发展困境研究》的论文。文章指出,省市共建高校只有认清自身所处的困境,寻找对策实现突破,向内苦练内功,深化改革,提升内涵;向外抬头看路,确立对标,学习先进经验少走弯路,才能在激烈的高教改革大潮中争得一席之地。

 

       相关推荐:


  山东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情况
 

[标签:山东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