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福建高考 > 福建高考信息 > 2021年福建省高考安排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2021年福建省高考安排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2020-12-29 21:32:14网络整理



  2021年,我省普通高考将实行“3+1+2”模式。今天下午,我省发布了《2021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安排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在考试、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方面有哪些变化?需要注意些什么?省教育厅为您全面解读。

  一、关于考试与成绩

  1.2021年全国统考科目有哪些?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有哪些?

  2021年,我省普通高考实行“3+1+2”模式,考试科目由3门全国统考科目和3门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组成。

  “3”为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下同)3门,由国家统一命题。其中,外语科目考生在高考报名时可以从英语、俄语、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6个语种中任选1个语种。

  “1”为考生在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物理、历史2门首选科目中选择1门,由我省自主命题。

  “2”为考生在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再选科目中选择2门,由我省自主命题。

  2.考试时间如何安排?

  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7日至9日,共3天。语文科目考试时长为150分钟,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时长均为120分钟,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每科考试时长均为75分钟。具体考试安排为:

2021年福建省高考安排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全国统考科目的考试安排以教育部统一公布的安排为准,如有调整,我省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的考试安排相应调整。

  3.高考文化总分是如何组成的?

  2021年,我省普通高考文化总分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考科目成绩和3门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满分为750分。

  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考科目,每门满分为150分,均以原始分计入。

  3门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每门满分为100分。其中,物理、历史成绩以原始分计入,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成绩依据《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赋分办法》转换后计入。

  4.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再选科目考试成绩的等级分是如何转换的?

  等级分是按统一规则,由原始分进行等级划定后,再由等级转换而来的分数。在转换时以30分作为等级转换分的赋分起点,等级转换分满分为100分。

  第一步,将每科考生的原始分从高到低划分为A、B、C、D、E共5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为15%、35%、35%、13%和2%。

  第二步,将A至E等5个等级内的考生原始分,依照等比例转换原则,分别转换到100~86分、85~71分、70~56分、55~41分和40~30分五个分数区间,得出考生的等级转换分。

  每科计算等级转换的基数为实际参加该科目考试的全部考生人数(含物理科目组合和历史科目组合的全部考生)。

  二、关于招生计划编制和录取批次设置

  5.2021年招生计划是如何编制的?


  2021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类别分为普通类(含物理科目组普通类、历史科目组普通类,下同)、艺术类(含物理科目组艺术类、历史科目组艺术类,下同)、体育类(含物理科目组体育类、历史科目组体育类,下同),各类招生计划按照物理科目组合、历史科目组合两类分列编制。

  高校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对人才需求的分析、预测,结合学校办学条件、毕业生就业情况和生源情况,按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计划编制原则和要求编制招生来源计划。可不编制分省计划的特殊类型招生,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6.2021年招生录取批次是如何设置的?

  普通类录取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和高职(专科)批3个批次。

  艺术类录取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含省考阶段、校考阶段)和高职(专科)批3个批次。

  体育类录取分为本科批和高职(专科)批2个批次。

  三、关于志愿设置和填报

  7.2021年在志愿设置和填报方面有哪些主要变化?


  与改革前相比,主要在志愿单位、志愿数量和填报要求等方面发生了变化。

  (1)志愿单位

  改革前,本科批次原则上以“院校”为志愿填报单位,1所院校即为1个志愿,按“院校+专业”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

  改革后,本科批次原则上以“院校专业组”为志愿填报单位,1个院校专业组即为1个志愿(内设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下同),按“院校专业组+专业”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

  (2)志愿数量

  改革前,普通类本科批常规志愿设置16个院校志愿,艺术类本科A批、B批常规志愿分别设置12个、16个专业志愿,体育类本科批常规志愿设置6个院校志愿。

  改革后,普通类本科批常规志愿设置4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艺术类本科批省考阶段常规志愿设置40个专业志愿,体育类本科批常规志愿设置2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

  (3)填报要求

  改革后,考生填报志愿时,选择性考试科目须符合拟填报院校专业组的选考科目要求。

  8.如何理解“院校专业组+专业”的志愿模式?

  “院校专业组”指的是某一高校对考生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的组合。一所院校可设置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同一“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对考生的选考科目要求相同。

  例:“A大学专业组1”选考科目要求为首选科目物理、再选科目不限,包括通信工程等若干专业;“A大学专业组2”选考科目要求为首选科目物理、再选科目化学或生物,包括临床医学等若干专业。如考生拟报考A大学通信工程和临床医学2个专业,应符合以上2个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填报“A大学专业组1”和“A大学专业组2”两个院校专业组志愿,并分别在两个院校专业组中填报通信工程、临床医学专业志愿。

  9.各批次志愿是怎样设置的?

  (1)普通类


  本科提前批常规志愿设1个第一志愿和3个平行且有顺序排列的参考志愿,均为院校专业组志愿。

  本科批常规志愿设4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

  专科批常规志愿设40个专业志愿。

  各批次常规志愿录取结束后,设置征求志愿。

  (2)艺术类

  本科提前批常规志愿设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

  本科批分为分为省考阶段和校考阶段依次进行录取,省考阶段为使用我省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成绩录取并执行我省统一投档原则的院校专业,常规志愿设40个专业志愿,校考阶段为使用校考成绩录取的院校,常规志愿设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

  专科批常规志愿设40个专业志愿。

  各批次常规志愿录取结束后,设置征求志愿。

  (3)体育类

  本科批常规志愿设2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专科批常规志愿设20个专业志愿。

  各批次常规志愿录取结束后,设置征求志愿。

  10.特殊类型志愿是如何设置的?填报特殊类型志愿有何要求?

[标签:福建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