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荷花淀》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语文教案:《荷花淀》

来源:网络整理 2021-01-19 17:09:35

  《荷花淀》教学设计

  一、导语2002年7月,正是荷花摇曳,荷叶飘香的季节,我国当代文学大师孙犁,却在绵绵细雨声中静静的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巨星虽然陨落了,但白洋淀里的荷花依然开得姹紫嫣红,他的代表作《荷花淀》也象那一株亭亭玉立的荷花,静静地绽放在中国现代文学的长廊中,幽幽地散发着怡人的清香。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白洋淀,感受在那战火纷飞的岁月里,发生在白洋淀里感人故事,学习白洋淀人民优秀的品质,品味孙犁小说的独特魅力。

  二、作者孙犁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当然算不上伟大的作家,但是一位非常著名的作家,他的作品在文学界影响非常之大,由于他的作品的影响,五六十年代曾经诞生一个文学流派叫荷花淀派。在2000年《亚洲周刊》选的“20世纪中文小说100强”中,孙犁的小说被选入两篇,一篇就是《荷花淀》,另外一篇是《铁木全传》。写的是土地改革时期的一个铁匠和一个木匠。这是很不容易的。

  三、学习目标

  1.静心阅读小说,品味语言,感受诗体小说的艺术美。

  2.赏析对话景物描写,陶冶性情,涵养心灵。

  四、重点字词 梳理情节 夫妻话别 探夫遇敌 助夫杀敌

  五 找三处环境课件

  六赏析 环境描写首先请同学们打开书,看第1段,第3段写自然风光的部分,齐读一下。

  下面我请个朗读能力好的同学读一读第1段。把诗的味道读出来。

  下面同学们再自由地朗读,仔细体会一下它的韵味。不是说像诗一样的美吗?你们仔细品味它怎么样像诗,怎么样美。

  孙犁的这篇小说开头是非常有名的,但是我刚读的时候也不知道它怎么好,别人说好,我也跟着说好,我怕我不说好,别人说我没水平。后来慢慢慢慢地读多了,才知道它好在哪里。它没有什么华丽的词藻,纯粹是白描,像铅笔画的素描,但有内在的诗情和韵味,要慢慢地品味,要多读才能体会。

  有人说,前面这些景物描写没有必要写它,我认为是要的,不能不要的。这三段里集中写的什么东西呢?我认为写的是两个大的问题。(“人与环境(风光)”)写的什么呢?一个是人--水生嫂,再一个是自然风光,写得很美。我想写这种美的用意何在?抗日战争这么严酷,有这么恬静优美的环境吗?作家这么写是不是违反现实的呢?如果不是违反现实的,他的用意何在?

  作者把景色写得这么美好,突然让我联想起艾青的一首诗,其中有一句是:“为什么我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觉得孙犁把这个土地写得这么美好,就会让人觉得这么美好的土地会有谁不爱?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理所当然会对她有很深的感情。我觉得这应该是所有抗日战士战斗的动力之所在。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山河如此多娇,岂容日寇践踏蹂躏?所以作家一点都不违反现实,所以这几段不能不要!那么,在这里,我再提个问题,这里写到这么美丽的环境,其中有水生嫂,这里人和环境之间是什么关系?你用一个词概括一下,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