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姓氏源流与文化寻根》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语文教案:《姓氏源流与文化寻根》

来源:网络整理 2021-01-19 18:59:22

  《姓氏源流与文化寻根》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梳理中国姓氏来源的常见形式,了解姓氏寻根现象,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能力。

  2、过程与方法

  以调查为前提,以探究学习为原则,以点拨为主线,形成浓郁的合作学习氛围。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让学生分享合作学习的快乐,培养语文探究学习的兴趣爱好,激发学生追宗溯祖的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认同感。

  二、教学重点

  1、梳理中国姓氏来源的常见形式,

  2、了解姓氏寻根现象

  三、教学难点

  探究中国姓氏背后的文化内涵,增强民族自豪感、认同感。

  四、教学方法:

  调查法、归纳法、探究法、点拨法

  五、课前准备

  1、将学生查找资料,填写下列表格。

  姓氏源流调查表

  自己的姓氏

  姓氏的由来

  姓氏的郡望

  姓氏的历史名人

  2、小组间进行比较,初步总结姓氏的不同来源。

  六、课时安排:一课时


  七、教学环节

  (一)、趣味导入

  姓甚名谁,回答了“我是谁”的问题。

  (二)、中国姓氏知多少

  “赵钱孙李,周吴郑王……”我们熟知的《百家姓》是北宋的时候写的,里面一共收集了单姓408个,复姓30个,一共438个。发展到后来,总数据说有已达5000个,但是实际应用的,只有1000个左右。这么多不同的姓是如何形成的?你的姓又有怎样的来历?下面每组选一个代表,汇报本组归纳代表姓氏的来源,并作出简要说明。

  班级四大姓:李、王、刘、张

  【李】 1、出自嬴姓。尧时,皋陶曾担任大理的职务,其子孙按照当时的习惯,以官为氏,称理氏。

  2、出自他姓改李氏。据有关资料所载,唐开国元勋有诸将徐(徐氏、安氏、杜氏、郭氏、麻氏、鲜于氏等16氏,因立功从唐国姓,赐予李氏。

  【王】 1、出自子姓,是成汤的后人。殷末,王子比干,为纣王的兄长,因劝谏纣王被杀,葬于汲郡,其子孙居其地以守陵墓。因源出王族之,改姓王氏。

  2、出自田姓。公元前368年,田和取代姜姓为齐国君主,史称“田氏代齐”,传八王,被秦所灭,其子孙被废为庶民,其中一支自认为齐国王族,遂以王为姓。

  第四组:班级小姓(牟、滕、朱、耿、曾、项、齐、吕、程、施、潘、庄、邱、贾)

  【邱/丘】出自姜姓,为姜太公的后裔。西周初年,太师吕尚因辅佐武王灭商有功,被封于齐,建齐国,都营丘,号称齐太公,俗称姜太公。其子孙中后有以地为氏的,称为丘氏。史称丘姓正宗。

  第五组:其他姓氏

  【程】 1、出自风姓,以国为氏,为重黎之后。建立程国 ,称程伯。其子孙后以国为氏,称程氏。即河南或陕西程氏。

  2、出自商、周之际的伯符之后。伯符乃重黎之后,曾向周王献“三异之端”,即“泰山之车、井中之玉和双 穗之禾”,遂被封于广平 的程地,后世子孙以邑为氏,是为河北程氏。

  教师小结:中国姓氏的来源几千年来变化多端、说法不一,归纳起来大概有以下方面:

  1.以祖先的图腾崇拜物为姓氏。如:姬、姜、牛、熊、龙等。

  2.以分封的土地为姓氏。如:苏、屈、卫、潘、邢等。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