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多所高校在北京综合评价招生

多所高校在北京综合评价招生

2021-01-21 12:55:14网络整理



  南方科技大学、昆山杜克大学日前发布2021年综合评价招生简章。综合评价招生怎么报考?什么样的考生适合报考综合评价招生?考核方式有哪些?记者采访多所高校,为您揭开综合评价招生的“面纱”。

  综合考量多元评价

  根据往年情况,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高校均在京进行综合评价招生。目前除个别学校报名已启动外,多数高校综合评价报名集中在3月、4月进行。符合条件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在阳光高考平台或高校网站按要求报名,要提供可以证明个人综合素质的活动经历等材料。学校对于考生提供的材料进行考查,范围包括学业表现、非学业发展能力和综合素质等。

  对于考生报考条件,不同学校综合评价招生的要求不同。比如,中国科学院大学鼓励在数学、物理等学科的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竞赛一等奖及以上的考生报考,同时也欢迎未参加学科竞赛(或未获奖)但学业总体成绩优秀的考生报考。北京外国语大学2020年招生报名条件中,要求考生高三第一学期期末成绩在年级同科类排名前10%以内,并且语文和外语成绩均在同科类排名前5%以内(优质生源基地校和省级示范校可适当放宽排名限制),外语学习能力突出,具有浓厚的外语学习兴趣,对国别、区域和国际政治、经济、文化发展趋势有浓厚兴趣,高中阶段体能测试合格等。上海科技大学对考生没有学科竞赛获奖硬性条件,而是要提交高中成绩、自述信、推荐信等。

  通过高校初审后,考生要参加高校组织的测试(多数高校安排在高考后)。除笔试、面试,近两年高校在校考中还增设体育科目测试。

  考生取得高校综合评价录取资格后,按要求填报高考志愿,由高校择优在提前批次录取。未被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其后续批次的录取。

  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办公室焦颖表示,通过报考招录流程可见,综合评价招生从报名到最终录取,有多次考生与高校的互选,且双方轮流拥有主动权,在报考过程中可相互了解。考生可逐步明确职业发展规划,决定是否报考;高校通过逐层深入的选拔流程,有助于避免单纯依据高考成绩选择,从而有效提高双方匹配度。

  高校综合评价招生主要依据考生高考和综合素质等成绩,按照一定比例(各校不同)进行叠加得出最后的综合成绩,择优录取。比如,北京外国语大学录取,依据考生高考和学校组织的外国语言文化能力测试两方面成绩,以当地高考成绩满分值按7∶3比例加总。

  哪些考生适合报考

  北京外国语大学从2016年开始针对“一带一路”外语专业实施综合评价招生,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培养高端外语人才,深入开展国别和区域研究。每年根据人才需求情况新增小语种专业招生。北外招办主任薛维华表示,学校鼓励复语考生报考。复语考生是指熟练掌握英语、俄语、德语、法语、日语、西班牙语、朝鲜语等外语语种中任意两种语言的考生。2020年北外参加综合评价招生的包括阿拉伯语、俄语等19个专业(方向)。其中,朝鲜语、斯瓦希里语、土耳其语、乌尔都语、越南语、马来语、阿姆哈拉语、意大利语、波兰语、阿尔巴尼亚语、丹麦语、克罗地亚语、罗马尼亚语、拉脱维亚语等专业录取的考生,入校后经过选拔可进入“非通用语复合法学实验班”学习。乌尔都语、土耳其语、朝鲜语、斯瓦希里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等专业录取的考生,入校后经过选拔可进入“多语种国际传播实验班”学习。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在京共有13个专业招生,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网络空间安全等,其中理学专业6个,工学专业7个。录取的时候没有专业级差。国科大招办主任冉盈志表示,报考综合评价,考生对学科的兴趣非常重要。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的专长和爱好,学校针对本科生推出“三段式”研究型人才培养模式,入校后学生有两次换专业机会。新生入校要进行一年半的公共基础课学习。在进校后确定的学业导师指导下重点学习数学、物理、语言文化类及素质教育类课程。这个阶段结束后,学生可以根据兴趣和学习表现,重新选择适合的专业。从大二下学期到大三全年为专业基础课学习,重点学习本专业基础性课程。这个阶段结束后,学生可再次自主选择具体专业方向,确定专业导师。学校希望通过“精品化”教育造就追求科学梦想、献身科学事业、立志科教报国的未来科学家。希望所有选择报考国科大的考生都是真正热爱科学的,也希望他们毕业后能选择继续深造。

  南方科技大学在录取时按大类提前批次招生,具体专业分类仅为报考参考和基本程序,不影响入学后的专业选择。招生专业包括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等,选考科目必选物理。

  综合评价三种方式

  综合评价招生,简单说就是在高考成绩外添加对考生“综合素质”的考核。

  对于“综合素质”考核方式,各院校不尽相同。有的院校参考专家面试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两方面成绩组成“综合素质”。比如中国科学院大学综合评价选拔中,考生面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分别占30%、10%。学校招生办主任冉盈志介绍,面试考查内容一般不会涉及有刚性答案的题目,现场主要考查考生的数理基础、逻辑推理、学习兴趣、想象能力、表达能力及综合素质。国科大综合评价测试内容包括专家面试、笔试、体育科目测试。测试时间一般在高考考试后、出分前。学校组成面试专家组,每个面试组由随机抽签的3位专家组成,在开展综合评价选拔各省市的指定考点进行面试。获得面试资格的考生在面试前随机抽取分组编号,面试过程对所有考生均相同,时间约为1小时。全程录音录像,相关影像资料将留存备查。

  有的院校对考生的某项能力进行测试。比如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参加综合评价考生进行能力测试,形式为面试,包括外语口试(满分25分)和中文面试(满分25分)。考生综合评价成绩相同,依次录取能力测试外语口试、中文面试成绩高的考生。南方科技大学同样对考生进行能力测试,成绩占30%(机试25%、面试5%)。

  有的院校采用“校园开放日”形式,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全面考查考生科学创新、沟通协作等方面能力。如上海纽约大学通过模拟课堂(公开演讲)、写作、团队合作以及面谈等活动,考查考生求知欲、亲和力、学习能力、适应能力、交流能力、心理素质、团队精神、表达能力、行为道德等,其中英语应用能力是重要考查方面。昆山杜克大学“校园日活动”将安排在3月和4月初的周末分批进行,全程使用英语。通过面试和笔试(即英文写作测试)对考生的综合知识基础、思维能力、创新潜质、求知欲、团队精神、英语口头及书面表达能力等进一步考核;同时通过校园参观、团队活动、模拟课堂等活动让考生和家长对昆山杜克大学的校园设施、教育理念、学生服务有更直观深入的了解。上海科技大学录取考生时也有“校园开放日”环节。内容包括学术讲座、小组讨论、团队活动、综合面试等。学校按照综合成绩排名择优录取,考生可以申请参加“校园开放日”活动,与高考分数相加成综合成绩。也可不参加“校园开放日”,直接以裸分竞争。

      相关推荐:


  北京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北京市自考英语专业(专科)毕业申报延期半年
 

[标签:北京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