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北京大学成为内地第一所22个学科全部进入前1%高校

北京大学成为内地第一所22个学科全部进入前1%高校

2021-01-27 12:16:59网络整理


高考

  北京大学空间科学进入ESI全球前1%,成为内地首个22个领域全部入选高校

  1月27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北京大学了解到,近日,科睿唯安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数据库)最新数据显示,北大空间科学学科领域首次进入全球前1%。至此,北大在ESI总计22个学科领域中,首次全部进入全球前1%,成为中国内地第一所22个学科全部进入前1%的高校。

  空间科学及其应用已深入渗透到经济、社会、人类日常生活和军事活动中,与重大科学突破、人类生存发展和国家战略密切相关。2016年,随着微生物学、多学科领域上榜,北大ESI前1%学科领域总数增加到21个,仅“空间科学”学科未进入ESI前1%。

  北大相关负责人表示,北大充分认识到空间科学对于带动航天尖端技术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战略意义,高度重视空间学科建设,积极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全面发展。特别是2016年“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学校推进实施空间科学提升计划,大力推动和支持空间物理与应用技术研究所、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等相关单位的建设,先后成立北京大学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北京大学科学中心等研发机构和平台,瞄准发力行星深空探测、空间天文等新兴前沿领域,进一步凝聚国内外优秀的科学团队,高效开展空间科学研究与交流,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突破,如发现破纪录的超亮超新星ASASSN-15lh、发现已知宇宙早期质量最大的黑洞和原星系团、探测到宇宙最遥远的星系光谱、首次测得日冕磁场的全球性分布、揭示了太空电子尺度磁洞的几何形态与形成机制等。

  据介绍,北大还承接了多项航天载荷研制任务,包括多颗北斗导航卫星轨道电子及深层充电风险监测仪、风云系列卫星中能电子探测器、澳门科学一号卫星能量粒子探测器、基金委重大仪器研制项目“千线阵列中性原子成像仪”(被嫦娥工程四期选中)。实现了我国对空间辐射环境的自主探测,并基于多颗北斗卫星自主探测数据研发出“杀手电子”预报模型,服务国家空间天气预报和预警,为保障在轨卫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北京大学科学中心承担了多项核心攻关课题,领导全国科研团队开展了利用我国未来的巡天空间望远镜在星系和活动星系核领域的预研究。

  此次空间科学进入ESI前1%,标志着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红星新闻记者获悉,未来, 学校将进一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自身优势,做好强基计划空间与行星科学、天体物理学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攻克太阳系及其边际的空间科学和空间探测、空间光学天文巡天等前沿课题,进一步研制先进空间探测载荷,加大对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北京大学科学中心的支持,继续不断提高空间学科的研究水平,为我国的空间科学早日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为实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推荐:


  院校动态汇总

 

  河北大学2021年提前放寒假,1月6日已完成校内学生返程护送工作


[标签: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