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怎样对待期末考试成绩,期末考试后,做好这3件事

怎样对待期末考试成绩,期末考试后,做好这3件事

2021-01-27 17:10:53网络整理



  又到一学期期末考试完,不知道你家孩子拿的是什么样的剧本?

  学渣?学霸?是随机分配吗?!无论结果如何,往前看才是真理!


  分数只不过是对学生这一阶段努力的一个评价,考完后家长和学生不要总盯着它。期末考,最重要的意义是——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从中发现问题,查漏补缺、调整方法。

  怎样对待期末考试成绩,总结起来就一句话——听分数、知等级、问排名、析试卷!

  每个家长要根据自己孩子情况来看——

  固然不苛求孩子一定要得满分,但不苛求不代表没要求,有能力,要求他往满分努力,这是对他严谨学习态度的训练。有的孩子稳稳当当,就是最后的能力题不能完全答对。这样的话,平时除了应有的思维训练,并不建议在拔高题上花费太大精力。

  实操起来,以下步骤不可省!

  第1步:看错题

  错题不可怕,可怕的是错了不去了解为什么丢分,不能单纯把错误归为马虎。对丢的每一分可以归下类。

  No.1 遗憾丢分

  题目明明会做,反而做错了。如审题出现失误,看错关键字句等;如由于计算出现差错;还有最终答案正确但由于答题不规范。这也是大家常说的“粗心大意”。

  No.2 模糊丢分

  平时功夫没下到,记忆得不准确,理解得不够透彻,应用得不自如;当然在回答时就会不严密、不完整;常常是第一遍做对了,一改反而改错了;或是平时做过的题目,考试时怎么也想不起来,做到一半做不下去了等等。

  No.3 不会做丢分

  根本就不会,要么就是胡乱写、乱蒙,当然也可能连猜带蒙蒙对了,抄别人抄对的,这是无思路、不理解,更谈不上应用的错误。

  这三种错误,在每个孩子身上或多或少都出现过,

  针对这三种情形,要采取三种策略——消除遗憾;纠正模糊;力争突破。

  第2步:讲对策

  弄清楚错题的原因后,我们先要让孩子思考几个问题:

  1.这道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什么?

  2.知识点有在书上的哪里出现过吗?

  3.这道题是怎样运用这一知识点解决问题的?

  4.这道题的解题思路是什么?

  5.这道题还有其它的解法吗?

  思考完上面的问题后,还要让孩子做到马上写、作对比、经常翻这九个字。

  No.1 马上写

  首先,孩子把做错的题重新抄一遍,然后请教老师或同学,详细写出正确过程和答案,主观性试题还应根据老师讲解的解题思路补充齐全。

  No.2 及时析

  及时写出对试卷的分析内容,包含以下两步:

  1.综合评价,即哪些题目做得比较好,哪些题目存在失误。

  2.在纠正错题的基础上,对错题进行归类,找准原因,对症下药。

  错误的几个原因:

  情况一:对教材中的观点、原理理解有误,或理解不广、不深、不透。

  解决方案:孩子应针对题目所涉及的有关知识要点及原理内容认真地加以复习巩固,真正弄懂弄通。

  情况二:是对某些题型的解题思路、技巧未能掌握,或不能灵活地加以运用。

  解决方案:孩子应要求自己务必掌握住某一题型的答题要领。

  情况三:是表现在答题时的非智力因素方面,如遇到复杂些的论述题,便产生恐惧心理等,从而造成失误。

  解决方案:孩子应在平时训练中有意识地培养和锻炼自己的良好应试心理素质,努力克服不良心态,在答题时做到从容不迫、沉着冷静。

  No.3 经常翻

  试卷自我分析写完后,和试卷粘贴在一起,要注意保存。积累多了,可以装订成册。千万不要束之高阁,要经常翻阅复习,以达到巩固知识,加强理解,培养能力,掌握规律的目的。

  第3步:有技巧

  除了死磕知识点外,考试也是有一套答题技巧!

  这些技巧看起来无关紧要,但十分重要!对标比对,是否有以下这几个问题!

  No.1 策略是否得当

  要了解孩子考试的时间安排是否合理,有没有出现先紧后松或先松后紧的现象,有的时候分数低,很可能是孩子没有合理安排好时间。按照题目先易后难的顺序做,遇到暂时解决不了的可跳过,等全部答完后再回来处理。

  No.2 是否按照标准答题

  确认孩子是否存在不标准答题现象或很明显的低级失误,比如:不按要求涂答题卡、字迹潦草、答案写在密封线内等等。这种错误丢的分简直太冤了。

  No.3 是否摆正心态

  分析孩子在各门考试过程中,是否心态摆正了。比如在英语听力中,是否因为纠结前面内容而影响了后面内容,数学是否因专注某道很难的大题而没有检查,导致丢了一些不该丢的分等等。要告诫孩子,不要因为难题的出现扰乱了整个考试的节奏。

      相关推荐:


  高考备考策略汇总


  专升本考试备考攻略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