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语文学习方法 > 高一语文学习方法:孩子阅读理解能力差怎么提高

高一语文学习方法:孩子阅读理解能力差怎么提高

2021-01-28 11:13:32高考网整理


高考

高一语文学习方法:孩子阅读理解能力差怎么提高

 

  尽可能的增加孩子的阅读时间。

  这个十分关键,孩子阅读理解能力好不好,与阅读的时间够不够、多不多有直接的关系。“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句话就是说要多阅读,才能写出好的文章。在增加孩子阅读这个问题上,应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最终落脚点是落在增加阅读上,如何增加阅读量和阅读时间呢?作为家长,要学会引导阅读和利用时间,比如在孩子学习之余,多给孩子买点课外书让孩子看。另外,在孩子上床睡觉之前,或者早晨孩子起床之前,利用这段时间给孩子读点东西,既能让孩子增加了阅读量,而且还能加深亲子感情。

  多注意孩子阅读习惯的养成。

  孩子阅读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需要家长和孩子的共同努力。如何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呢?其实说简单也很简单,就是需要家长给孩子创造一个阅读的环境。在家庭中,家长要主动减少看电视、打麻将、玩游戏的时间,家长的一举一动,都对孩子是一种示范引导。因此,作为家长,就要注意牺牲自己的娱乐时间,多读读书、看看报,或者尽可能多的陪孩子一起读书学习,跟孩子一块看小人书什么的,这样孩子就能慢慢进入读书的那种氛围,自然而然就能多读书,进而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一些打击孩子自信心的语言一定要避免。

  孩子在阅读的过程,家长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语言表达方式,其实上小学的孩子,阅读的过程是一个被动接受的过程,因此这个时候家长一些负面的话,一些打击孩子自信心的话,一定要尽量避免。比如,在孩子写了一篇作文之后,首先要全面了解孩子作文的整体情况,不能因为有几个错字,或者语言表达的不到位,就呵斥孩子,有的家长在这方面特别不注意,经常会听到“笨死了”、“你怎么这么没心”等训斥孩子的语言,其实这个时候首先要做的是,肯定孩子能够独立完成一篇作文了,比如对作文里面表达的比较好的句子给予表扬,这样孩子的愉悦心情,能够促使孩子在主观上就更喜欢写作文。另外由于孩子上小学期间,很多生字可能不认识,这就需要家长多付出一些,不要觉得麻烦,不要动不动就说一些不负责任的话,影响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

 

  点击查看:高一语文学习方法

                   高一语文学习方法与技巧

[标签:高一语文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