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 > 高中化学抢分必背的16条原理! 堪称增分神技

高中化学抢分必背的16条原理! 堪称增分神技

2021-01-28 18:23:39高考网整理


高考

高中化学抢分必背的16条原理! 堪称增分神技

 

  1.优先放电原理

  电解电解质水溶液时,阳极放电顺序为:活泼金属阳极(Au、Pt 除外)>S2->I-> Br->Cl->OH-> 含氧酸根离子和F-。

  即位于前边的还原性强的微粒优先失去电子。只要有水,含氧酸根离子和F-就不能失去电子。

  阴极:Ag+>Hg2+>Fe3+>Cu2+>H+>Pb2+>Sn2+>Fe2+>Zn2+>Al3+>Mg2+>

Na+>Ca2+>K+

  即位于前边的氧化性强的微粒优先得到电子。只要有水,一般H后面的离子不能得到电子。

  例l.用铂电极电解含物质的量浓度相同的Fe2+、Fe3+、H+的混合溶液时,优先在阴极上还原的是( )。

  A Cu2+ B. Fe2+ C Fe3+ D. H+ (选C)

  2.优先氧化原理

  若某一溶液中同时含有多种还原性物质,则加入一种氧化剂时,优先氧化还原性强的物质。

  例2.向l00ml含0.005moI/L KI和0.005mol/L KBr的混合溶液中通入标准状况下的Cl2 56m1,生成物为( )。

  A.KCl和Br2 B.KCl和I2 C..KCl和Br2 、I2 D.Br2

  解:因为还原性I->Br-,所以优先氧化I-,nI-=0.005* 0.l=0.00 5mol,nCl2=56/22400 =0.00025mol,由2I-+Cl2 =I2 +2Cl- 知I-和Cl2刚好反应完。Br-末反应,选B。

  3.优先还原原理

  若某一溶液中同时含有多种氧化性物质,则加入一种还原剂时,优先还原氧化性强的物质。

  例3.在含有Cu(NO3)2、Zn(NO3)2、Fe(NO3)3、AgNO3各0.0lmol的酸性混合溶液中加入0.01mol铁粉,经搅拌后发生的变化应是( )。

  A.铁溶解;析出0.01molAg和0.005molCu

  B. 铁溶解,析出0.0lmolAg并放出H2

  C.铁溶解,析出0.01molAg,溶液中不再有Fe3+

  D.铁溶解,析出0.0lmolAg,溶液中不再有Cu2+。

  解:因为氧化性Ag+>Fe3+>Cu2+>H+,所以先发生:

  2Ag+ + Fe = 2Ag + Fe2+ 再发生:2Fe3+ 十 Fe = 3Fe2+

  0.01m01 0.005m0l 0.01m01 0.005m01 0.01m01

  故选C。

  4.优先沉淀原理

  若某一溶液中同时存在几种能与所加试剂形成沉淀的离子,则溶解度(严格讲应为溶度积)小的物质优先沉淀。

  例4.向KCl、NaBr、KI混合溶液中逐渐加入AgNO3溶液时,先析出AgI,其次为AgBr,最后为AgCl。

  5.优先吸附原理

  任何固体都有吸附气体和液体的特性。但不同的固体物质对不同的气体或液体吸附能力不同,吸附能力大者优先吸附。

  例5.将活性炭粉末投入到NO2和O2的混合气体中,活性炭会优先吸附NO2,而留下O2,因为活性炭对有色气体和有色物质吸附能力很强,制糖工业中常用活性炭使糖浆脱色。

  又如金属钯(Pd)对H2的吸附能力就很强,常温下1体积钯能吸收700体积以上的H2。

  6.优先吸收原理

  用干燥剂干燥气体或用液体净化气体时,优先吸收溶解度大的气体或易被吸收的气体。

  例6.实验室制Cl2时,Cl2中常混有少量HCl,为除去HCl,常把Cl2和HCl的混合气体通入饱和食盐水,因为HCI在水中溶解度大,所以优先被吸收,Cl2只有少量损耗。

  又如实验室制得的乙酸乙醋蒸气中常混有少量乙酸和乙醇,将混合气体通入到饱和Na2CO3溶液中,乙酸和乙醇优先被吸收。

  7.优先中和原理

  若某一溶液中同时含有几种酸性物质(或碱性物质),当加入一种碱(或酸)时,酸性(或碱性)强的物质优先被中和。

  例7.给NaOH、Na2CO3的混合溶液中加入盐酸时,先发生:NaOH十HCl=NaCl十H2O

  再发生:Na2CO3十HCl=NaHCO3 十NaCl 最后发生:NaHCO3+HCl=NaCl十CO2十H2O

  化学上常利用此原理和酚酞、甲基橙双指示剂测定烧碱的纯度。当第一和第二个反应完成时酚酞变色,第三个反应完成时甲基橙变色。

  8.优先排布原理

  在多电子原子里,电子的能量不相同。离核愈近,能量愈低。电子排布时,优先排布在能量较低的轨道上,待能量低的轨道排满之后,再依次排布到能量较高的轨道上去。

  例8.20号元素钙的电子排布:

  (I)电子排布式:20Ca 1s22s22p63s23p64s2

  9.优先挥发原理

  当蒸发沸点不同的物质的混合物时:低沸点的物质优先挥发(有时亦可形成共沸物)。

  例9.将100克36%的盐酸蒸发掉10克水后关于盐酸浓度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增大

  B变为40%

  C变小

  D. 不变

  解析:因为HCl的沸点比水低,当水被蒸发时,HCl已蒸发掉了,所以选C。

  再如,石油的分馏,先挥发出来的是沸点最低的汽油,其次是煤油、柴油、润滑油等。

  10.优先书写原理

  大多数有机反应(亦有少数无机反应),反应物相同,在同一条件下可发生多个平行反应。但写方程式时,要写主要产物。

  例10.这两个反应除各自温度下的主要生成物外,产物还有CH3CHO、CH3COOH、SO2、CO、CO2 、C等。

 

[标签:高一化学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